禱告常遇到的難題

張宇理

不禱告的問題

談到禱告,我們心中有很多問題。

未信耶穌的人會覺得與耶穌很生疏,就是心中有所訴求,也不好開口──這就像向陌生人求情似的,心中想他一定不肯幫忙。

但遇到危難,就不同了──正如在街上遇見賊劫,那管路過的是誰,肯不肯幫忙,總之就放聲呼救。所不同的是有人獲救後感恩圖報,有人只顧慶幸死裡逃生,把救命恩人拋到九宵雲外。

上帝創造宇宙萬物,從無變有,豐富之極:「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雅各書一17)。毋須等到有難,平日,祂就幫助我們。祂讓我們思想正確、看得正確、活得正確,因而可以避過許多「逆天」(違背天理)而自招的災禍。在人生不可免的難處當中,上帝又教我們知所自處──從不同的角度看困境,倚靠祂,憑信心看到光明的出路,因而可保持心境樂觀詳和,對前景充滿盼望。

世人抗拒上帝,是因為不認識祂,以為祂妨礙我們的幸福。

同時,人也因不認識自己,而錯信自己──正是「所託非人」,自作聰明。人以為自選的人生路向和生活方式,最能帶給自己幸福快樂,結果卻因為自己對人生與生命的無知,瞎子領瞎子,把自己弄得團團轉,如羊走迷,災禍綿綿。而且還不知道原因何在,只知空嘆人生迷惘、徬徨、困惑、空虛、無奈、灰暗、孤單、絕望;心中常充滿苦愁與不安全感,好像常有千斤重擔積壓心頭,解決得了一個問題,另一樁煩惱又接踵而來。人不認識、不禱告上帝,以為因此可以省卻「禱告的麻煩」,結果卻為自己平添許多莫須有的麻煩。

天父有空管嗎

禱告的人也有問題,問題的多少與認識上帝多少及信心大小成反比。認識上帝越少、信心越小的人,問題就越多。當然我們也不必裝作強者,從此不敢發問──這種虛榮心理其實是我們內心虛弱、不能接受自己的表現。反之,敢問、承認自己無知、小信,倒也可算在無知中也有勇氣、能接受自己。

有人問:「我個人瑣碎的事,上帝管嗎?不好意思麻煩祂罷?人人都祈禱,世上這麼多人,祂不是分身乏術、忙不過來嗎?」

這些人以為上帝像人,無力處理紛至沓來的繁重事務。他們忘記宇宙是怎麼偉大複雜,上帝也一樣創造,沒有難處。耶穌告訴我們,天父的能力和細心,遠非我們所能想像:「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麼?但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路加福音十二6-7)

怎麼禱告可蒙垂聽

禱告蒙允固然沒問題,問題出在不可能每個禱告都蒙應允,否則人人禱告求不死,豈非人人都活到萬歲、萬萬歲嗎?不可能!只是我們禱告,最常覺不可解、不能接受的,就是:怎麼上帝不聽我的禱告?

聖經雅各書第四章二至三節說:「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我在四零二期中,談過禱告不蒙應允的原因,不在這裡重複。我想說些正面、有助於禱告成功,並且是我們可以做到的事。

一、常在主裡,遵守主耶穌的命令。主耶穌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使徒約翰說:「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祂得著。因為我們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悅的事。」雅各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約翰福音十五7-8;約翰一書三21-22;雅各書五16)

二、結果子,榮耀天父。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約翰福音十五16-17;並參上述一、及下列三之經文)

三、奉耶穌基督的名求。耶穌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十四13-14,十六23-24)

四、與上帝建立密切、真誠的私交:「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福音六6,17-18)

五、情詞迫切直求:「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路加福音十一8)

六、有信心,恆久忍耐,堅持信到底。耶穌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馬可福音九23,十一24;路加福音十八7-8)

七、與人同心合意禱告。主耶穌說:「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19-20)

八、禁食:「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馬太福音十七21)

九、照上帝的旨意求。主耶穌教我們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祂自己禱告時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馬太福音六9至10、廿六39,42,44)使徒約翰先從主,後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領悟,見證說:「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約翰一書五14-15)

乍聽之下,我們至少有兩個反應:

一、嘩!這簡直是阿拉丁神燈啊!我們私心暗喜。但接著,我們就困惑了,不靈的!想要世界上最美麗的公主沒有,想要滿屋金銀也沒有,甚至想仇敵、壞人(其實許多時候是我們容不下的人,他們可能在上帝眼中比我們好也說不定)死也不行。不過我們不要忽略了,主耶穌曾責備那個要求祂分家業的人,也責備求降火燒滅人的門徒(路加福音十二13-15,九51-56)。祂並不是有求必應。熟知主心,又曾被主責備、從錯誤中學習的約翰及門徒們,決不會祈求滿屋金銀、長壽名位,或是天下美女。顯然,我們越與上帝親密,越知祂的心意,便越能發現祂常常聽我們(約翰福音十一41-42),因為那時,我們根本不會求不合祂旨意的事;並且,也不會一遇見困難挫折,就以為上帝沒聽禱告。請參看馬太福音第十一章廿至廿六節,主耶穌在碰到人所謂的「事業失敗」後,還特地感謝天父的美意:「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那時,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二、悲觀、容易灰心的人就會想:「這麼多的條件、要求,才能蒙允,那麼我不夠資格,無望了,以後別指望上帝會聽我的禱告。因此我不必禱告了。」也不用這麼灰心。讀福音書耶穌生平,你就會發現,許多人沒求,更多的人信心不足,祂都會幫助。我們的主是滿有憐憫,能體恤人的神。

怎麼知道是神的旨意

當然,我們還有許多問題:

「我教會有人病了,我們全體同心合意懇切祈求,有人為此禁食,結果他死了。上帝為甚麼不聽禱告?」

「我為世界求和平,為一個突然腦血管破裂而成植物人的人禱告,夠無私了罷?怎麼上帝也沒聽?這難道還不是神的旨意嗎?如果不是,甚麼才是?上帝怎能忍心讓人間有這許多災難?」

「我祈求有個理想結婚對像。現在適婚年齡已過,我怎能繼續信下去呢?」

「禱告沒用,反正不合上帝旨意的、祂不想做的,就無論你怎麼切求、怎麼需要,祂也不給;祂若願意,不求也給;就是作惡的歹人,也得恩典。那我何必禱告?又何必辛苦做好人?」

「如果我照主耶穌的教導,恆切憑信心祈禱,多年後才發現不是上帝的旨意,那豈不冤枉,白費了許多時間精力?」

「我怎麼知道神的旨意?怎知道求甚麼?何時順服?何時堅信、恆切求到底?我怎知道是我沒信心放棄,還是是我固執堅持己見?」

這些問題都與「神為甚麼不聽禱告?」及「怎麼知道神的旨意?」有關。可曾想過,世界還有許多問題,人類根本沒有答案?又或者已有答案,不過我們不夠聰明領悟。(所以問題就更多了。)使徒保羅說:「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哥林多前書十三9-12)

但,不必擔心,「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祂必指示罪人走正路。祂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祂的道教訓他們。」「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耶和華與敬畏祂的人親密,祂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馬太福音六32;詩篇廿五8-15)你信這話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5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