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蹟持續不斷(上)

遠志明

六四之後,我開始思想人生問題。所有哲學家的理論,無一能解答我的兩個問題:為甚麼人都是那個樣子?我們所批評的共產黨是那個樣子,我們這些批評共產黨的人也是那個樣子?馬克斯主義不行,西方的民主自由為甚麼也毛病百出?到底甚麼才是真理?

我特別感謝那些基督徒們,他們用愛心、真誠來幫助我。他們內裡的平安和喜樂,吸引我尋求他們生命品格的來源。他們告訴我是因為信了耶穌。我覺得奇怪,耶穌跟我們有甚麼關係?我認識的名人也不少,認識馬克思、康德、尼釆,繼而孔子、老子、莊子、孟子。為甚麼他們因認識耶穌便那麼平安、喜樂,愛人那麼真誠,可以回到小孩子的單純?為甚麼認識耶穌跟認識馬克思、尼釆或孔子不一樣?

罪惡苦難的世界需要神蹟

後來我參加他們的查經班,真的開始讀聖經,讀新約四福音。唸到耶穌的話時,深受感動。我發現耶穌不是凡人,而是從天上來的神,向人類傳遞天上的旨意。可能你像我從前一樣,滿腦子只是進化論。但自我到了北美,看書多了,反而不能理喻人類怎麼會接受進化論。其實法國哲學家孟德斯鳩便說過:「說有理性的人類是靠自然界偶然的力量碰撞出來的,沒有比這更荒謬的了。」事實上進化論是與科學相違的,科學研究是奠基在規律性的基礎上。我們學過的馬列主義、唯物主義,可以歸納成四句話:一.世界是物質性的,世界無始無終,無生無滅,都是物質。二.物質是運動的。三.運動是有規律的(不是瞎碰的)。四.規律是人類可以慢慢認識的。宇宙是有規律的,科學研究奠基於此才有意義、有價值。科學承認宇宙是有規律的,但進化論卻認為宇宙是偶然性的、隨機碰撞而成的,並且造出這麼聰明的人類──可以看透萬事,可以否定上帝,看到人死如燈滅。今天我怎樣也難以相信進化論,就是單憑我的智慧,我也知道我的智慧絕不是分子相碰而成的。

人類自古以來都是敬拜神的,自從吃了智慧果以後,每個人都企圖像神那樣,判斷善惡,不再承認自己渺小無能。當有人提出進化論來,大家便高興得不得了,因為可以證明人類是宇宙最高智慧。其實人的心底裡明明知道有上帝。中國人從堯,舜開始,夏、商、周,都是敬畏上天,敬畏神的。各民族都在揣摩人類是怎樣來的,宇宙怎樣來的。連科學家牛頓、愛因斯坦也相信宇宙是有上帝的。牛頓說:「總是有第一原動力、第一原因,這就是上帝。」他晚年寫了很多解釋聖經的書,比科學著作還多。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有一次,他造了一座太陽系的模型,各行星繞著各自的軌道運行。一個不信有神的數學家朋友看見,讚嘆不絕,問他是誰造的?他說沒有人造,是偶然碰撞出現的。那個科學家沒有作聲,後來他也成了基督徒。試想一個用鐵絲造的模型,尚需有人設計製作,何況真實的太陽系整個宇宙,千千萬萬的星體那麼有規律地運行(科學家告訴我們,太陽離地球稍遠一點或稍近一點,軌道稍偏一點,大氣層稍薄一點或厚一點,淡一點或濃一點,人都不能在地球上生存)。你看自然界安排得多好:有陽光,有雨水,有土壤,有植物、動物,人生存的一切條件都具備。人竟說是偶然碰撞而發生的,豈非悖逆之子?人吃了智慧果以後,以自己的智慧為是,想跟神一樣,因此不承認有神。尼釆宣佈「上帝死了」,他說:「如果上帝不死,我就不能活著。」他的話正點明了人文主義的要害:上帝如果不死,人就不能只憑自己的智慧活著。上帝存在,人就不能當上帝;那些哲學家、政治家怎麼可以對人說:「我是絕對的真理」?從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到中國的春秋百家,直到現代有幾千個哲學家,每個哲學家都宣稱找到真理。但到如今,我們也不知道哪一個才是真理,誰也說不清,誰也不承認誰。美國的哲學家最聰明,說根本就沒有真理,有用的就是真理。人背棄了宇宙的主宰,就是耶穌必須降世的背景。如果人好好的,耶穌不須要降生。人犯了罪,背棄了神,活在自己的罪中,現在生態也破壞了,臭氧層也出了洞,愛滋病也出現了,道德淪亡,到處發生火山、地震,整個地球越來越糟的時候,說明人類背棄了上帝,人和自然、人和神的和諧沒有了,這是末世的時代,耶穌真的快回來了。

耶穌傳道的時候,第一句話就是:「你們要悔改!」中國道家的創始人老子在他的通篇五千字裡,主要說到:「你們要歸回!」歸回就是悔改,返回,好似浪子回頭一樣。要歸回宇宙的本根,歸回道。他的道德篇有八十一章,其中二十九章提到有一位聖人要來;說這個聖人來了,儘管他受苦受難,受盡屈辱,但是他會救你們、愛你們、把你們領回,作你們的牧人。通過他,你們可以認識大道。他說的聖人像耶穌極了,是一位道成肉身的聖人。以賽亞書六十六章中有三分之一的內容預言以色列的「聖者」,說祂要來,祂來了要成為全地之聖,萬邦都要歸向祂,從祂那裡得享安息。老子篇所講論的,與聖經所講論的完全吻合。耶穌來了,耶穌來使世人悔改、歸回。並且耶穌從生到死,從頭到尾都是愛。他總結神的律法、神的教導,對人類的期望,就是愛。今天地球上人類的罪,都是因為沒有愛,因為彼此憎恨。

世界上很多紛爭皆因私慾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耶穌來了,祂說:「你們要悔改。」祂死時能夠饒恕每一個(包括釘他十字架的)人,祂說:「要愛你的仇敵,為逼迫你們的禱告。」愛仇敵是最難的。他在十字架上死前向神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其語氣真的像一位母親,為她親生兒女求情,完全是一個宇宙主宰的姿態。這還不夠,單是這樣,不足使我稱呼耶穌為神。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原因,譬如祂行了很多神蹟,使死人復活,使水變酒,使瞎子能看見,使瘸子能行走等,這些當時很多人都看到,但一個持續兩千年的神蹟,直到今天我們都能看到的,就是祂成了人類歷史最重要的基石。祂當年所說的話,今天得應驗。

一個偉大持續的神蹟

耶穌當年降生在馬槽裡,猶太人以為他是私生子,沒有進過學校,一個木匠的兒子,並且祇活了三十三歲便死了,是個「黃毛小子」,這麼年輕、短命、沒有學位、卑賤、被人輕看、柔弱如羔羊、被人鞭打、吐唾沬、譏笑也不作聲,釘在十字架上還為他們禱告。按著我們今天的標準,祂是一個最倒霉的人,福、祿、壽全都沒有。這樣的一個人,竟然在死後兩千年歷史中,持續有那麼大的影響力。

今天世界有三大宗教文明:佛教文明、伊斯蘭教文明和基督教文明;他們有著不同的國家,基督教文明的國家是歐洲、北美,伊斯蘭教的國家是中東、伊朗、約但、沙地阿拉伯,佛教的國家以印度為代表。不同的宗教信仰,產生不同文明的國家。而西方基督教的根,就是那個最卑微的耶穌。你能不驚奇嗎?有一個美國的歷史學家說:我們考察了人類的歷史,不能不承認拿撒勒人耶穌是人類歷史最重要的人物。試想有誰比耶穌對人類的影響更大?拿破崙於滑鐵盧一役後,在山上說:「歷史上有三個最偉大的君王:亞歷山大、凱撒和我。但我們三人加起來也比不上拿撒勒人耶穌。我們的國度都如過眼雲煙。而耶穌的國度將永久沒有窮盡。」他的話一點也不假,果真這三位君王設立的國度都像過眼雲煙,但耶穌的國度有窮盡嗎?不但沒有,還越來越大。今天擴展到我們這班炎黃子孫的頭上。擴展到農村,也擴展到城市;擴展到國內,也擴展到海外的知識分子。現在全世界有十八億基督徒。今天我也是被耶穌吸引而入了祂的國度。不僅是我,還有很多中國大陸的知識分子,分佈各地的都信了耶穌,進入祂的國度。今天中國大陸也有幾千萬的基督徒都歸入祂的國度。一個那麼卑微的人,怎麼可以產生那麼大的影響力?美國四十多任的總統絕大部分是基督徒。沒有知識的勞農相信祂,大學問家也信祂。這麼多的詩歌讚美祂,那麼多的大人、小孩,有學問的、沒學問的,跪在祂面前,流著淚對祂說:「你是我的救主,我的主!」

我曾想:如果上帝真的要道成肉身,來到人間,為甚麼不用「超人」的姿態?行大神蹟,使所有的人都跪在祂面前敬拜。反而成為一個最沒有力量、最低微的一個人。很多人也問我:「你說耶穌是神,為甚麼他不從十字架上走下來?走到彼拉多家裡,還怕他不相信嗎?為甚麼要用軟弱來顯示祂?為甚麼不用高貴來顯示神?而用卑賤來顯示祂;為甚麼不用長壽來顯示?而用短命來顯示。」後來當我唸聖經,再讀老子篇時,我發現人的想法是有限的,只有神真是奇妙、可畏、可敬的。耶穌沒有成為高貴的人來到世上,免得人們說:「基督教是高貴結出來的果子。」耶穌也沒有成為有淵博知識的人,免得人們說:「看呀,是人類知識所結的果子,創造了偉大的基督教文明。」耶穌也沒有成為剛強有力的人,像「超人」一般,免得後人說:「看呀!因他的力量叫人不能不服。是人的能力結出的果子。」他也沒有成為長壽的人,只有三十三歲,並且只有三年的時間傳道。免得有人說:「看呀!耶穌是用他一生、一輩子的經驗創造出基督教來。」不,不是那樣。基督教的偉大不在於任何人的成分,而是把所有人的成分都扔掉,只剩下神的能力。

人的高貴、知識、學問、能力、長壽,這一切耶穌都沒有。在一切都沒有的情況下,成就了人類最偉大的事情。你說是不是只有神才能夠作成呢?神偉大,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就像天高過地一樣。耶穌的話到時候該應驗的,都應驗了。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都不是我作的。」耶穌說得多明白,一點不說謊,把真相都告訴我們。祂說:「你們即使不信我,也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這話多麼懇切。兩千年以來,祂的成就深深地影響著你和我。美國每年的感恩節、聖誕節、復活節,這三個最大的節日是為甚麼而有的?都是為記念耶穌的。今年是一九九六年,怎麼算出一九九六年?是從耶穌的誕生開始的。你能說不受祂影響嗎?為甚麼人們都喜歡到歐洲、美國留學?人們都喜歡到基督教文明的國家,是因耶穌的信仰所結出的果子。我們都進入了耶穌的影響範圍。我們說美國的犯罪率高,我告訴你,若不是因信耶穌,犯罪率必會更高。我在密西西比州兩年,那兒是聖經帶(Biblebelt),犯罪率比較低,人們比較友善、有禮貌。我來了洛杉磯,感覺上已經不同了,在馬路上行車慢一點,便有人罵我。美國還未壞到不能居住的地步,是因為有基督教文明的傳統。美國政府是不管道德的,美國的道德是靠賴民間的基督教信仰傳統。美國有成千上萬的教會、主日學;每逄星期天,成拜上萬的美國人到禮拜堂敬拜上帝。所以我們今天生活在美國,還算有福,因為你生活在一個基督教傳統的國家,儘管美國人越來越背棄基督教的信仰。他們越背棄,犯罪率越高。

我也成了一個神蹟

耶穌的偉大,無人可以媲美。中國文學家林語堂說:「耶穌的偉大無人能超越他。」耶穌對人類的震撼力,是遠遠超過人類理解能力之上。為甚麼一個如此卑微、柔弱的人對人類產生如此大的震撼力?是人類難於理解的,這就是神蹟,也是持續兩千年最大的神蹟。有人說:「你要我信耶穌,你顯些神蹟給我看吧!」我告訴你,就是這個兩千年來一直持續著的大神蹟,把我從不信變成相信;不單自己相信,還到處傳講,勸人歸信耶穌。我也成了一個神蹟的見證。(上)

(巫凌賽君整理。下期待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3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