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個破滅的夢

朱剛

我外祖火是杭州長老會的牧師,母方兄弟姊妹的教育都很洋化。我祖父出身在一個地主家庭,在滿清年代考上了進士後,就在家裏靠收租過小康生活。

他父母才能都很高,我父親在上海滬江大學當學生時,四年都是級長,並是學校足球隊的隊長,與我母親是在當時學生革新活動中認識的。當時親友們都以為他們會有光明的前途。不幸當我父親在滬大執教時,在一次足球賽中,被對方踢中胸部,吐血成肺病,只好辭職。全家搬回故居昆山。

父親住進療養院,母親全部希望灌注在我身上。我生下來有十二磅半,三歲才能講話。六歲時,母親在昆山西磄小學當校長,把我放在三年級,找聰明的窮苦家庭孩子住在我家陪我念書,其實是代我做功課。每到學校排演戲劇,母親總會把我安排做主角。唱歌時不是我跟拍子,而是母親彈琴來和我唱的快慢,養成我日後自大而懶惰的不良習氣。

我小學畢業時,父親健康暫時恢復,當昆山懸立中學校長。我繼續做校長兒子,教師們、同學們都對我另眼看待。我母親還雇用一個男傭人整天跟著我。我吃飯的菜是館子裏每天送來單獨為我準備的。

好景不常,日本攻擊上海,昆山差不多每遭轟炸。我們全家逃入上海租界。父親憂國憂家,又開始吐血。這次家裏經濟不允許父親住入療養院,但母親在一所上海小學教書,供給我讀私立聖約翰大學附屬高中,吃喝玩樂及穿著上不短缺我。

在高三那年,父親病勢嚴重,我專心禱告,祈求上帝讓我父親恢復健康,倒不是因為父親功名無成身先死,而是因為對母親太委屈了。母親二十歲就單身往東北,在一家女子師範當訓導主任,後來因一個當地軍閥想強迫娶她,一個夜晚,同學們秘密送她上火車逃回杭州。嫁給父親後,好日子沒有經過多久,就要壯年守寡,太不公平了。

但父親還是故世了,母親哭得昏過去,我自此不再禱告。自許要爭氣做個好孩子,要靠自己的努力爭取功名富貴,以安慰母親。我單身辭別母親,進入抗日大後方,考入陸軍機械化學校戰車兵科,夢想做戰車部隊指揮官,驅日本鬼子出國土。豈知軍校還沒有畢業,日本已經投降。畢業後分發到河北豐台鎮,在戰車第三團服務。戰鬥物件是自己同胞,又不習慣軍營中的不自由,乃申請退役。

為了要在母親身旁,遂考入上海交通大學工學院,開始我第二個夢,想做一個偉大的工程師,在一個被戰爭嚴重毀損的廣寬江山上,建立一個錦鏽的新中國。那知道還沒念完大二,共產黨已逼近上海,匆匆忙忙再次辭別母親,登上國軍最後一條登陸艇,狼狽地逃往臺灣。

到臺灣因無入境證書,不能報入戶口,離開上海時,母親分給我的一半動產(金子、美鈔)全部給偷走,只好考入國立臺灣大學。這次轉入經濟系,想研究經世濟國之大計。從臺灣到美國一混就是四十多年,在經濟領域內發現了很多問題,但是沒有妥善的解決辦法,對自己非常失望。尤其是母親,在紅衛兵時代積一生勞苦,身心不支,心臟病發而去世。最遺憾的是她盼望多年,想見我妻子一面,也不能如願。

在我到美國後三年中,我太太一人帶著兩個男孩留在臺灣,靠我在臺灣時做事的少許積蓄。何時再見遙遙無期。她卻從沒有中斷由香港托人轉彙錢及食物給我母親。我母親個性是從不肯受惠於人,但對一個從未見面的媳婦如此關懷,心中非常喜悅。

我過了六十二歲以後,兒女都離家獨立,我體力精力遠不如前,連走路都走不過我太太,真像春蠶絲盡,蠟燭成灰,一切壯志消失,唯一關懷而能安慰我的,只有太太。太太參加亞城華人基督教教會,我亦跟著去,聽了陳牧師講道,看到教會裏很多弟兄姊妹們的待人接物,漸漸明白基督的愛,感受到上帝的豐盛,乃在一個星期天,決定要受洗成基督徒。

靠個人的力量,不管你如何努力尋找,總得不到平安快樂。只有靠上帝的慈愛,耶穌基督的救恩,聖靈的感動,才能得到永久的生命。我最喜愛的經句是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十三節「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中最大的是愛。」及彼得前書第五章七節「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

當我作了基督徒後,我領悟到不要為失去的悲傷。當我把眼淚擦去以後,我能記得我母親的笑容、我們在一起時的歡樂──不是痛苦,而是很甜蜜的回憶。不要為得不到的懊惱,功名、富貴,一切都是虛空,一切都是捕風,都是很短暫的。希伯來書第十三章五節:「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但上帝賜的才能,我們可不能埋著不用,因為我們要積聚天上的財富。所以我又有了新計劃,但是這次我是靜聽神在我心裏微小的聲音,不再是夢想,而是實實在在按著聖靈的領導,盼能榮耀神。我的盼望若是在主,就不會失望。

對於人際關係,可能還有沖折,但我不再專以「我」為出發點。過去我管束兒女,督導他們努力,達成我所不能完成的志願。現在我尊重他們的自由,我只是無條件的愛他們,希望他們亦能愛我。我在求學時代,有一個同學曾批評我眼睛生在額角上,我現在發筧,我四周的人很多比我好得多,而且我太太是我的良心,就像《木偶奇遇記》中的蟋蟀,我有不當的地方,她會指正我。我以前覺得她太嚕嗦,現在覺得我很需要她的善意批評。我不再掩飾我的軟弱、我的無能。但願在聖靈領導下,我們全家能在主內一起成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1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