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宿誰家

黃存望

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翰十四章113節)。

這段經文中有個動人的字,就是「家」字。家是何等甜美之處,特別是常出差的我,無論在外有多好的山珍海味,多迷人的風景,一旦工作完畢,我就急不及待的回家。家是神的傑作,起初神造亞當,看那人獨居不好,就為他造一個配偶,這就是家的起始,神看為是好的。可惜人類犯罪後,這地上屬情感的家就被破壞了。許多人不敢有家,或不想回家,或有家歸不得。

本人剛從阿根廷回來,聽說新近從大陸移民到阿國首都的,就有兩萬之多,其中屬買紙,非法入境者。這些同胞教育程度低,其中甚至有文盲的。他們一蜂窩似的,可說是被蛇頭拐騙去。去到那邊,沒有身分,語言不通,沒有工作,貧困交加,真是可憐。這樣的情形,並非首見。筆者走過不少地方,常見到一批批的同胞,為求自由與生活,摒棄自己的家園,追尋夢寐以求的「家」,到頭來卻是失望,沮喪,因為無處為家。

這裏有一個重要的人物,就是「我」,這短短的經文中,重覆了七次。「我」是誰?就是耶穌。他本為神,但為愛世人,竟成了人,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祂是宇宙萬物之主宰,萬物是因祂造的,也是屬祂的祂有天上地下的權柄,祂在這裏應許為屬祂的人豫備永遠的居所。那裏沒有失業的問題,沒有惡人侵犯,甚至沒有疾病和痛苦,真是夢寐以求的「家」。

這裏還有一個重要的字,就是「信」,信甚信?就是信耶穌 。耶穌說「你們信神,也當信我」。信神不難,信神的人也不少,問題是怎麼信?信那位神。這裏耶穌告訴我們要信祂,信祂是唯一真神,信祂愛你,信祂的寶血能洗淨你一切的罪,信祂為你豫備永遠的家。我們在世實在短暫,何處是你家?若世界非你家,黃泉又無住處,今夜宿誰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5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