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的喪禮

黃存望

一九九四年十月九日,我和妻抱著沉重的心情,去參加所敬愛的師長劉翼淩先生的安息禮拜。到達禮拜堂,肅敬的從接待員手裡,接過程序表,看了一下,好象有些不對勁?!怎麼叫「感恩聚會」呢?做主席的,讀經、證道的,都是那麼輕鬆,沒有一般追思禮的沈重苦愁、難道不追掉老人家嗎?

會後有茶點招待,劉老先生的女兒劉達芳居然請來賓登台講劉先生生平說過的笑話,說是她父親吩咐的。於是來賓中好些劉先生的學生,都登台講笑話。連一向很少在公開場合發言的妻,那天竟然也上台講了兩則笑話,引起轟然大笑。我感到有點不自在。

後來讀到劉先生的一篇文章,知道他對死的看法與一般人不同,才瞭解他為何吩咐家人這樣做。以下恭錄劉先生大作的一段:

我常常對親友們預先立下遺囑:當我不論是撞車、沉船、壽終,或因其他原因死了,千萬不要為我哀哭,反之,要為我開歡送會或感恩會,會中有遊藝餘興等節目,讓大家大笑大樂,我在天上看見就會高興,而且感謝來賓的盛意。

劉先生又寫:

為死者哀痛的人啊!
請以神言為敷傷了的油。
以此敷你傷了的心,
使你不再悲怨。
你的親人不是睡著,
睡的只是他的身體;
他的靈魂飛上天去,
與主常在一起。
離此濁世與主同住,
難道不是好得多?
所以你不當為死者哭,
你當為死者歌。

劉先生所以能視死如歸,是因為知道信主的人有永生。死後,靈魂離開身體,與主同在,好得無比。朋友,盼望你也像劉先生,因信,不但不怕死,不哀傷,而且還有喜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3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