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的特色

黃存望

一般人認為「條條大路通羅馬」,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為甚麼一定要信耶穌教?而且耶穌教是「洋教」,中國人該信自己的宗教。最近看報章雜誌,知中國有許多異端邪教興起,有所謂齋公教、天光道、天明道、普渡道、長生道、先天道、皇極教、歸根教……真是五花八門。許多神棍利用村民的無知、迷信、騙財騙色,無惡不作。可憐那些鄉下的老實人。

基督教與其他宗教有甚麼不同?嚴格說來,基督教並不是一個宗教,它乃是論到神與人之關係,這已經是根本不同之處了。為了討論上的方便,我們還是稱它為宗教之一吧!以下就簡單舉出幾點不同之處供讀者參考:

一、源與本質上不同:基督教是神找人,可稱為啟示的宗教,一切以神出發,又以神為中心。正如希伯來書的作者說:「神既在古時(指舊約時代),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不只一次,不是單用一種方法)的曉喻列祖(說明神主動啟示人類有關屬神或靈界的事),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喻我們(這指著基督的道成肉身,神成為人,把神對人的愛──救恩充分表彰出來)。(約一1-2)」

其他宗教是人對神的探討,可稱為自然宗教,一切從人自發,以人為中心,對神和靈界的事情,各有不同的見解。

二、動力不同:基督教是愛的宗教,神就是愛。「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翰一書四10)信耶穌的人都知道,耶穌為我們釘死,最大的誡命就是「要愛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五44)其他宗教並不如此強調愛,特別是神與人之間的愛。民間宗教一般求福求壽,神人之間沒有父親子女關係,也沒有創造主與受造者的關係。

(未完.待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