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你得著了天下至寶

小剛

在我的兒子出生前,我已經定意,不論是男是女,孩子的名字叫「張弛」。古人言:「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那時的我對西方的心理學、精神分析學,以及行為科學的書籍,很感興趣。自認深得要領,不但能解釋自己的所思所行,亦能指教孩子所是所非。

直至來到美國,認識了真神,我才恍然大悟:人被罪轄制著,一點良善也沒有,豈能分辨出所是所非?面對上帝,我覺得自己真像個赤裸裸的乞丐,這樣的醜陋、可憐、有限。像我這樣一個父親(一個曾自認為很不錯的父親),能把孩子教育培養成一個甚麼模樣?「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打地洞。」就算他活脫脫與我像一個模子鑄出來的,豈不依然生活在愁煩虛妄中,生活在罪的轄制中?

記得九三年九月的一個禮拜天,兒子從兒童主日學教室裡出來,大聲對我們說:「爸爸、媽媽,我要受洗。」這句話像一股暖流,衝擊著我心。我和妻子信主受洗才五個月,孩子竟然也信主,也要受洗!這一定是上帝的憐憫和眷顧。我們一家自大陸來美至今才一年有餘,工作、學習、生活,面臨著極大的壓力。直至我們認識自己的無能無知,讓主來為我們安排時,內心巨大的壓力才得化解。浮躁不寧的心安靜了。原來對我充滿誘惑的東西漸漸淡化。當我們憑著信心生活時,我們不再驚慌失措、怨天尤人,相反的常有活潑的盼望。生活的色彩變得和諧、愉快。當我們一步一步努力,按著主耶穌基督的話去行,我們一些快要麻木的情感復甦了。我們常常會感動得流淚,也常常會從心底發出孩童般的笑聲。我們會哭、會笑,也漸漸學會去愛,嚐到付出愛的甘甜。

我多麼盼望孩子也能得著,也能信靠主。在這充滿磨難坎坷的人生中,也能得著屬天的平安和喜樂。有人說,人生本是一場交換,知識、精力、感情乃至愛,所有的付出都應該得到等值的補償。作為父母,幾乎都希望孩子在未來的人生交換中,是個贏家。在這交換的天秤上有不少法碼是我們給添加的。譬如讀書,二十年不夠,最好再加五年;這樣孩子以後可以賺更多金錢,得更高地位、更大享受。尋求等值的交換,這本沒甚麼錯,然其負面的影響亦是顯而易見的。孩子得著了,也不會滿足。如此多的付出,他當然有理由要和別人一樣,希求得到超值補償。自傲、煩躁、嫉妒、貪婪,將伴隨著他。得少了,孩子會比你更不滿,你也許只覺得難以光宗耀祖,孩子可是結結實實賠進了半輩子人生。他要悲咽,要抗爭,要咒詛這不平等的社會,他甚至會想到毀滅這不幸的自我,毀滅這不公平的世界。然而,要是孩子尋到了一個新生命的支點,當他懂得了敬畏,學會謙卑,認識自己,乃至父母和上帝,知道上帝創造萬有,掌管萬有和自己,他若成功,會感謝上帝的引領;若是失敗,他亦感謝上帝讓他明白自己有限,進而倚靠祂,不絕望,不走向毀滅。

當我信靠上帝,逐漸感悟這些人生課題時,我是多麼希望孩子早日認識神。回想自己的轉變,我深信孩子對上帝的大智、大能、大愛,總會有回應。我們在等。哦!上帝有祂的時間表。這麼快,在孩子還那麼單純、那麼幼稚、那麼頑逆、那麼不懂方圓規矩的時候,神收納了他!感謝主,憐憫我們作父母的心,從此我們肩頭的擔子可以輕省些了。我知道聖靈會好好地看顧他,不會讓他蝺蝺獨行,不會讓他迷途走失。無論在天涯海角,聖靈都會伴隨著他,成為他永遠的朋友。在他孤獨的時候,安慰他,跌倒的時候,攙扶他。

兒子受洗那天,在講台前流著淚,說:「爸爸媽媽告訴我,他們沒有甚麼財富留給我,我能從小心裡有了上帝,就是得著了最大財富。」聽到這裡,我和妻子都止不住熱淚盈眶。兒子啊!真的,你得著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2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