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要緊的事

黃存望

人生最重要的是甚麼呢?

詩篇四十九篇說,世人所重視的很多:

一、財富:「那些倚靠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重視財富,乃是今人最普遍的人生觀。即使「無產階級」,有了機會,一樣是往「錢」看。有些人用高價購買「八八八」、「一六八」等車牌,希望「發發發」,「一路發」。

聖經並沒說,有錢就是罪,但聖經教導我們不可貪戀錢財,因為「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剌透了」(提前六章10節)。一個人「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廿二章4節)。

有錢並不能「使鬼推磨」。錢不能叫人長生不死。聖經說,有錢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

二、知識:有人一生追求知識,以身為「學者」,滿腹經綸為榮。你有知識,人就尊重你,那曉得「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傳道書一章18節)。知識與智慧造成一些哭泣的哲人(Weeping Philosophers)。而到盡頭,智慧人竟和愚頑人一樣死亡!他的智慧救不了他。真正的聰明是認識永生的上帝:「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章10節)。這使人得救的智慧,存到永遠,這知識可在聖經裡找到。

三、名譽:除了求利,求名。人的生命非常短暫,不如一間房子。正如詩人感嘆曰:「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一些人自知無長生之術,但願能名垂千古,於是「以自己的名,稱自己的地」,稱自己的房子、街道,以為把名刻於石上,便是不朽,誰知「人居尊貴之中不能長久。如同死亡的畜類一樣。」先是人的屍身腐朽,然後再過不久,名字也被遺忘。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虛空。惟有名字被記在生命冊上的人,才永存不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