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枝葉

田舍

幾隻小老鼠在書房裡啃爛了幾本書,把紙屑帶回家中,交給鼠媽媽。

鼠媽媽架起眼鏡,翻看這些碎紙,閱畢,長嘆一聲,說:「孩子們,我給你們說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栽種了一棵很美麗的樹。樹的葉子像天上的星群,一串串的穿在銀線上,微風吹過,星辰抖動,碧綠的銀河直瀉。飛鳥掠過,也要驚嘆,停下來歌唱、稱頌。百獸走過,都駐足而立,仰首稱讚。

「星樹自知美在枝葉,根幹並無過人的地方,因此很珍惜自己的枝葉,這是很容易了解的。

「大凡人都有一個習性,或者我們說,是一種有限性罷,就是人會顧此失彼,不能兼顧。譬如我們,若把眼睛聚焦在一點之上,其他旁的事物就會自自然然的變得糢糊。我們的精力有限,感情有限,才智有限,不能同時兼顧太多,所以就有輕重、先後之分。

「星樹也是一樣,兼顧的能力有限。當它見人類、百獸和飛禽,都單注意它的枝葉、讚賞枝葉,它自己看看,枝葉的確美麗,便也不期然的把一心都用在枝葉上,三千寵愛在一身。

「雖說根幹十分重要,若無根幹,就無枝葉可言,更別說甚麼榮美豐茂,星光燦爛了。但是,根幹輸送養料和水分的工作是在不知不覺中進行的,甚麼是「重要性」?這是看不見的!怎比得枝葉嬌美,人見人愛?「生命」是甚麼?太抽象了,不夠具體。只有被稱讚時的喜悅和光榮感,是它實實在在感覺得到的。

「如此,星樹不知不覺便偏重了枝葉,忽略根幹。它寧可死,也不願失去枝葉。

「假若沒了枝葉,它不知道,它還可以賴甚麼生存?活著還有甚麼樂趣?若是沒有枝葉,恐怕大家連看也不看它一眼呢。這樣,生命還有甚麼光采?又有何足戀?

「漸漸,它連理智也被說服:枝葉比根幹重要。

「像一個練習射箭的人,星樹天天凝神細看自己的枝葉,逐漸練就了一副眼光,足可百步穿楊──能把跳蚤看成車輪般大了!就是這樣,星樹漸漸把自己的枝葉看為天下最大、最重要的事──大得充滿它整個狹小的世界。因此,任何傷害、折損它枝葉的,都是來者不善。

「風暴、大雨與秋冬兩季,都是凶,都是不祥。主人在它眼中,更是殘忍,因為他年年都在它身上一剪,對它的哭號求饒置若罔聞──一個稍有同情心的人怎能如此!?幸好它的生命力強盛,不久又長出茁壯、漂亮的枝葉來,比從前愈發美麗。可是,年年一度一剪,一剪一痛,何時方休?說不定有一天一剪永成禿樹。它怎能安心?它從前年幼,不知有反抗、爭取獨立這一回事,現在它長大了,也自覺聰明了,可不想繼續、無了期的受主人擺佈與虐待。

「它要抗議,爭取獨立。它對主人說:

「『你太殘忍,剪掉我的枝葉,毫不顧惜。』

「主人說:『你是我所栽種的,我怎不愛惜。我剪枝,是為叫你更漂亮。』」

「星樹說:『我不是你,焉知你無害我之心?無論如何,我要爭取獨立,我要從心所欲,我要自由,不要管束。現在不論向橫、向上生,你都要管。你不喜歡,就一刀剪下,不詢問我。』」

「主人說:『你現在不是挺漂亮嗎?沒有人不讚。』」「星樹說:『這是因為我本身是漂亮的。我明白,你想別人因我美麗而誇獎你園藝高超。但我肯定,沒有你我更可自由發揮,也就更美麗。』」

「主人知道星樹執意獨立,就說:

「『容我最後一次給你除蟲剪枝罷。看,樹幹上開始有一些斑點的蟲。這裡也有一些枯枝敗葉。』

「『不用你勞神了。』星樹搶白,『這些蟲兒這麼小和軟弱,能傷害我甚麼?至於我自己這些枝葉,我會自己補救,給它們輸送多些水分和養料,把它們救活過來。』

主人說:『大自然的規律卻不是這樣的……』

星樹不悅,打斷主人的話,說:『你還想干擾我的自由到幾時?怎麼你不放過我呢?』

主人搖頭嘆氣走了。星樹成功獨立了,十分興奮,恣意亂生枝葉──既然它的枝葉是美的,那麼就肆意地美──肆無忌憚生長,乾脆「美不勝收」罷。

「這一段日子,星樹覺得十分暢快、自由,縱情開枝散葉,不必捱剪刀,也不必吃蟲藥。而且,它不是活得好好的嗎?它有豐盛的枝葉,覺得自己好美,好富有。

「可惜好景不常,漸漸,可能是枝葉太多罷,可能是水分不足,也可能是根幹有蟲,它不知道,只知道要根幹加倍努力,努力把水分和養料趕快輸送到枝葉上,因為枝葉已漸漸瘦弱枯死,暗然無光,像乞丐和流浪者蓬鬆髒垢的亂髮,又重又醜,把樹幹壓彎了。終於,在一個風雨交加之夜,劈啪一聲,昔日華美、一度曾傲視群芳的樹,倒了下來──原來它的根早給蟲蛀蝕了。

「孩子們,」鼠媽媽說,「這就是人類,我們不要學習他們。我看你們偷來的書,講的都是財經、學問、愛情、玩樂等等的事,沒有一頁是談生命的。可想人們不愛看這一類書,只看重學問、錢財、愛情、美容等等。不錯,這些事都很美好迷人,令人稱羨,令擁有的人快樂,但是,這都不是生命本身,只是生命的枝葉而已。人若失去生命,枝葉再多,也對他無益。」

幾隻小老鼠互相對望,小眼睛像一個個跳躍的問號:

「星樹和人類有甚麼關係?」

「她是叫我們愛惜生命,別掛著偷東西而丟掉生命嗎?」

「她是告訴我們,生命比偷來的東西重要嗎?」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拿甚麼換生命呢?──耶穌基督(馬太福音八36/37)

人類以為,沒有上帝的自由,能帶給人無邊的快樂與尊嚴,卻不知道,帶來的是無邊的醜惡與禍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9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