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光芒

葉特生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囊括本屆奧斯卡多項大獎,成績斐然。大家談論之際,再次挑起一個遺忘已久的歷史噩夢。

納粹德國蹂躪歐州期間,刻意滅絕猶太人。德國商人辛德勒,在集中營附近開設工廠,利用猶太人的聰明智慧和廉價勞力,大發戰爭財。

毗鄰的奧斯威辛集中營,劣跡昭彰,計有一百萬猶太人命喪於此。辛德勒目睹無數生靈死於饑餓、疾病、集體槍決,甚至剝光衣服,排隊如畜牲送入煤氣室毒殺,屍首焚化揚灰。他知道在有計劃的屠殺陰謀下,工廠工人斷無倖理,激起了人性良知,決心帶著工人遷廠,並將賺來的金錢回饋,「走後門」向納粹軍方說項,將猶太人名字錄於名單上,按名為他們贖命,這就是「辛德勒名單」的由來,也是全片的情節。

他總共救出了一千零九十八條性命,家財散盡,以致破產。這名外邦人,從此成為猶太民族史上的英雄。當年死裡逃生的工人紛紛捐出金牙,銷熔打製成戒指,上鐫猶太教典上的名言:救人一命等於拯救全世界。

辛德勒太太如今仍在,八十六歲。去年記者訪問她,她語調平靜說:「我丈夫在戰前只是個平凡人,有幸遇到那些猶太人,激發了內在的潛能。」

時勢創造英雄。英雄非天生,都是凡人在大時代中一念之轉,改變了一生。

戰前的辛德勒,本來追名逐利,精於計算,僱用猶太人純粹為著一己私利,他攀結權貴,過著酒色徵逐的糜爛生活,若不是人性光輝乍現,他的一生,不過是個腦滿腸肥的巿儈,或者是納粹戰犯。

時窮節乃現,平凡的人展露不平凡的一面,即使光輝一瞬,卻一一垂丹青。

很多人羨慕這樣的英雄,認為不枉此生。

可惜光芒太短。

戰後,辛德勒失去了他的舞台。這位在歷史舞台光芒四射的英雄,回復了小人物的性格,仍然嗜酒好色,放蕩不霸,他有無數情婦,一擲千金毫無吝嗇。猶太人組織多次接濟他巨額金錢,都被他隨手揮霍掉,連那隻意義深長的金戒指,都拿去換燒酒喝。晚年,他窮愁潦倒,貧病文迫,病逝於法蘭克福醫院,六十八歲。

我不羨慕他,也不羨慕一些「假若當時身便死」而致美名千古的大英雄。我願光芒存諸久遠。

人生不是表演,舞台不應限制生命的流露。有一種生命,自人的信心深處湧流而出,超乎邏輯和理念,也超乎人性和人情,讓小我聯結於無限,水滴融合於汪洋,順其自然活出人間的美善法則,不管台前台下,生前身後,這生命光芒不會消褪。

耶穌基督為世人死,也為之復活,所帶來的生命恩典,竟可使卑微餘子,活出高貴情操,「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這光亡不限今生,乃是「愈走愈明,直到日午」。

這光從信心開始,我願為之投上一生。

你也可以親自體驗這光芒,在乎此刻一念之間。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7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