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功課

小剛

我是帶著恨,甚至帶著準備拚死的念頭,來到美國的。一年過去了,是耶穌基督的愛,把我從恨的捆綁和罪的轄制中拯救出來,讓我深感祂的信實和偉大。

我姐姐來美八年,為了在經濟上給予國內父母家人多一些實際幫助,就想法先幫我妻子找出國的機會。姐姐瞞著姐夫,做了這一切,實在是害怕姐夫反對,因為是姐夫創業的,他家裡眾多的弟妹尚未能出來。

當姐夫知道事情的經過時,木已成舟。

事情的發展真是難以預料,妻來美後,姐姐竟悔不當初,反希望她盡早離去。複雜的是我妻和姐夫同在一個研究所工作。猜疑、提防、敵視、仇恨,吞蝕著大家的心。半年後,我不顧姐夫不准來美的警告,帶著孩子來美。從此我們倆家的矛盾更不可收拾。這齣親情悲劇,不用說別人難明,就連我們這些劇中人,也難以理解。我們彼此的身心都受到莫大傷害,連孩子也被捲進漩渦。

主真是憐憫我,在我最孤獨、痛苦、最絕望的時候,祂用愛滋潤我乾涸的心。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真正地面對自我、面對人。我看到自己心靈深處的醜陋和罪惡,看到了人的道德有限。我猛然醒悟:我過去曾引以為榮的為人處事手法,原來有一個隱藏著的前提,就是五分的給予,必需有五分的回報。這豈是愛?這只是一種交換啊。多麼可憐,多麼有限。我總是看別人如何如何,然自己充其量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我到美國後,就和妻子同去查經班、上教會。我們從基督徒身上,看到一種從末體驗過的不思回報的愛,那麼真誠,從生命流露。這是一種特有的人生。那時,儘管我在信仰問題上,還有好多掙扎,但我的理智和感情都愈來愈強烈感到,在上帝那裡可以找到無限、永恆、找到聖潔的愛和找到人生真諦。半年後,我和妻子因聖靈感動,一同受浸。我們流著淚,如落葉歸根,浪子回頭。上帝的憐憫、讓我們覺得人生還有價值、世界還有希望。

信主以後,心裡得著很大的平安,生活也開始有了喜樂。原來耿耿於懷的一腔冤仇,慢慢消散了。妻也不再需服用麝香保心丸之類的藥物。奇妙的是,事情並沒有結束,我們時常感到上帝藉著聖經在責備我們、引領我們學習「愛」。

那時,兩家的矛盾雖略緩和,卻還僵持著。姐夫依然逼著我妻子離開他所在的研究所。由於主耶穌教我們,要「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五44),我們就開始學習為姐夫禱告,祈求上憐憫、拯救他。我們努力不再記恨,然要去愛他實在很難。我們在為他禱告的時候,主耶穌一定在搖頭,因為我們為自己的生活瑣事求告是那麼熱切,然為姐夫生命代禱,卻一點不自然,連聲音常都會走樣。我時常想,姐夫的心很剛硬,除非他也信上帝,否則我們兩家不會和好了。我曾經找過兩位牧師,懇求他們給我姐夫傳講福音,但最終都被他們拒絕了。我們很灰心,覺得這是上帝不喜歡他。有好一段日子,我們不再為他禱告,只想盡快找到新的工作,離開是非之地。然而妻好幾次工作機會都錯失了。我們心裡想,上帝是全知全能的,祂這樣安排,一定有其美意。上帝既揀選了我們作祂兒女,祂也一定藉著這齣親情悲劇,讓我認識祂,回應祂的愛。

那是聖誕前的一個禮拜,我們兩家在超級巿場不期而遇,孩子的驚恐、尷尬的寒暄、冷漠的相視,令我們多呆一秒,都感窒息。這就是我們姐弟兩家六人自大陸分別八年,在美相聚一年之後,唯一次最完整的相遇!這一定是上帝的安排。我感到主耶穌在責備我。我知道自己從神那兒白白領受了許多的恩典,然我為甚麼不遵從祂的誡命,主動去與親人和好呢?我確實想和好,但我有愛的態度、和好的誠意嗎?沒有,完全沒有,不是嗎?當得知他們事業不順,身心不適的時候,我心裡常會有一絲的竊喜。許多事情都已過去,但念及以往,心裡還常為所受的委屈忿忿不平。不是嗎?我常自以為義,只見別人眼中的刺,不想自己眼中的樑木。我常企盼上帝去作工,卻完全忘記了自己的責任。今天,我為何不能先放下自己,向被我們所恨、所傷害的人,表示悔過和歉意呢?「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約翰壹書四19~21)有一個聲音在我耳邊響著:「不要怕遭拒絕和傷害,主耶穌愛我們,連命都為我們捨了。」是夜,我難以入眠,聖靈感動我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我寫了一封信給姐姐和姐夫。心裡充滿了快樂,充滿了盼望。

第二天,我們讓孩子也在賀卡上寫下祝詞和名字。妻問:「姐姐他們收到信會是怎麼想呢?」我答:「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們這樣做是討神喜悅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6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