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世界

田舍

大火,火光滔天。

巨焰瘋狂恣意地飛舞跳躍,大步從這山跨過那山,追逼著在它腳下小如螻蟻、忙碌著搬家的人們。

火焰腳掌所踏之處,盡成焦土。

直升機出動救火,如撲火飛蛾。

「不准駛進,這裡已成禁區,危險。」一警衛截停了一輛大搬運車。

搬運車司機歇斯底里大聲哭愴著說:「我是住在那邊的!」

警衛搖搖頭,表示無奈:「不准駛進。」

司機踏上油門,直向前駛。警衛撲進車窗內制止他。那邊已有人衝進火場。

「我的孩子還在屋裡。」

「我的發明、創作、一生的心血結晶都在屋裡。」

貓咪,貓咪──那邊有一個火人由災場奔出來。貓兒無恙,火人奄奄一息。

*         *        *

「是誰放的火?心腸太狠毒了!」

「把他們抓出來,判謀殺罪!」

州長憤慨發言:「本州懸紅五十萬,捉拿縱火元凶。」

*       *       *

「元兇?哈哈,他捉不到的。」黑暗之子們在災場附近一個酒吧慶功,觀賞火光,緬懷地獄故鄉。

酒過半巡,一個胡裡胡塗的黑暗之子忽問:

「元兇是誰?是你嗎?」他指著每一個黑暗之子問。

大家都搖搖頭,但笑得詭秘,勝利而且得意。如果不是他們當中一個,何來慶功?何來滿臉勝利的微笑?

「看來你是一個修煉還未到家的蠢鬼了。」過了一會,一個黑暗之子才打著哈哈,拍拍發問的同伴底肩膊。喝了一口酒,再打一個呃,他低聲說:

「是人類自己。」

蠢鬼說:「這個連最蠢──比我更蠢的鬼,也會知道。難道我連借刀殺人這一招數也未學過嗎?我是問誰教唆那人。」

醉鬼又再打個哈哈,打一個呃,說:「我不是告訴過你嗎?是人類。」突然,彷彿從醉鄉醒來似的,直望著蠢鬼,說,「你太低估了我們黑暗之子的能力與智慧了。難道連教唆放火、殺人這些小事,也要勞煩咱們動口嗎?」

「哈哈哈哈。」醉鬼又放聲狂笑,幾乎氣促。他拿起副骨牌,放好了,叫蠢鬼用手指輕輕推動一牌,骨牌效應,全盤骨碌倒下。

蠢鬼一臉茫然。

醉鬼把骨牌交給蠢鬼,說:「你拿著玩罷。答案就在其中。」

*        *         *

砰砰幾響槍聲。幾個乘客應聲倒下。

「媽啊!」

「兒啊!」

「女啊!」

「夫啊!」

一片哭鬧聲。

不是幫派尋仇,不是私人恩怨,也不是誤闖危險地帶、黑勢力範圍。光天白日,人多地方,眾目睽睽之下,竟如走進獵場!

「那裡放出來一群獵人族?」居民人人自危,不知何日會被獵殺!

政府好意安撫國民:「各位不必害怕,罪案數字已經比前下降,今年好過去年。」

高官們看看身旁保安人員,個個高頭大馬,身材碩健,還嫌他們廿四小時監視著呢;都不知他們可不可靠,幾時又會出賣自己的私生活給小報。想著,想著,還是愛滋病毒是國家目前最大的災難。於是大動公帑,大做廣告,勸喻人人都要隨身隨時隨地擄帶保險避孕套,確保安全。

「槍械的事,沒有個行動,意思意思,不能安撫群眾罷?」一高級官員說。

「那怎麼辦呢?」

「怎麼辦呢?」

大家搜索枯腸,找不出妙計。

好不辛苦,開了大半年會議,白支了大半年高薪,怎好想不出妙計來?

終於一位高官打破僵局:「我想到一個妙計,可以減低很多罪案,省卻許多警力。」

「甚麼妙計?」大家團團圍住她,好像遇見救星。

高官很神氣的說:「毒品合法化。」

眾官愕然。一個官員質問:

「我們不是在談打擊槍殺案嗎?」

女高官自信地微笑,心想:「果然腦筋遲鈍,轉動不及我快。等我給他們指點指點罷。」便說:「毒品合法化,第一就是減少非法之事項。項目少了,罪案自然就少,警方就可以減少人手和事務。」

看見大家還是一臉狐疑,真是舉一而不能反三!好罷,就忍耐說下去罷:

「從前墮胎是非法,婚外情是非法,同性戀是非法,警方忙不過來,人手不夠。現在好了,都合法化了。警員不是可以抽身去管別的事嗎?」

「那倒是。」官員們點點頭,恍然大悟。

「我認為政府不應干涉人民私人的事。這是民主社會,這是人權!」一官員說。

「對。」女諸葛說:「政府與道德不道德無關。政府根本就不應該告訴人民甚麼道德不道德。再說,毒品合法化後,就會少許多毒販爭地盤的槍戰、消滅毒品黑市市場;海關人員減少許多工作,就可以裁員,減輕國家經費赤字。其次,毒品抽重稅,可增加國庫收入。市民可以以便宜價格買到合法毒品,有助抑制通脹……」

高官愈說,愈覺得毒品合法化是救國救民的良謀妙策。

(之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4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