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那裡移民去?

林恆志

十九世紀的英國號稱是永遠沒有落日的帝國,今日的中國人也可以自豪地稱為一個沒有落日的民族,因為華人的足跡已經遍滿世界。的確,「移民」不僅是一個我們熟悉的名詞,更是一個近代華人有血有淚的經歷。然而,從早期往南洋、北美、中南美洲的移民,以至於今天往東歐的移民和北美蜂擁而至的偷渡客,都令人不禁好奇的要問;他們在尋找甚麼?

身為中國人,我們其實很清楚:華人移民從來不是單純為了冒險和刺激,而是為了尋求一個較好的生活條件。社會中的欺壓、生活的貧困、政治的動蕩甚至戰火的摧殘,逼著炎黃的子孫一批又一批地離鄉背井,遠赴他鄉。只要能夠換得一個安居之所,改變國籍、更改姓名都成為華人可以接受的。誠然,人生的幸福與身處的國家、社會息息相關。然而這世上真有一個國家可以確保我們安居樂業嗎?曾是移民天堂的巴西,已因通貨澎脹成了忌諱之地;北美的移民也發現到這裡有種族的歧視、吃人的醫療保險、性氾濫和毒品問題;雖然物質生活水準高,相對性的經濟壓力和風險卻常常成為心靈的煎熬。到底哪裡才是移民的好去處呢?

聖經提醒我們,除了世上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國家之外,還有一個截然不同的國度,稱為天國。世上的國度是建立在武力和財勢之上,藉著弱肉強食、物競天擇的法則來維持;天國卻是建立在十字架的犧牲和赦免之上,藉著無私之愛來維持的。世上的國度總是掌握在一群玩弄權勢的政客手中;天國卻是由公義和慈愛的神──主耶穌基督親自治理。世上的國度交替動蕩;天國卻是永遠堅立。兩千年來已有億萬的人們移民進入天國,成為天國的公民。當他們仍在世上生活的時候,就得以享受天上公民的特權;能夠與神直接溝通,生活有神的引導和看顧。另一方面,他們也在世上成為天國的特使,甘願捨己、犧牲,活出天國裡的真愛,傳講天國的福音。

主耶穌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這是要告訴我們,移民進入神的國,並不是指著外在境遇的改變,而是生命本質的改變。原因很簡單:人不可能懷著一個貪心、好鬥、自私的生命來過謙卑、無私、和充滿愛的生活。惟有內在生命的煉淨,才能使我們親嚐天國的一切美善。原來當我們敞開心靈,邀請主耶穌進來做我們生命的主時,祂便進來煉淨我們的生命。在不可言喻的生命交流之中,一個新的生命便植根在我們的心中,使我們正式成為天國的公民。

天國既沒有設定的移民配額限制,也沒有特殊專長的保障名額。惟一的條件是渴慕天國的良善,願意讓天國的王──主耶穌基督作你生命的主。往哪裡去移民呢?你還有甚麼好猶豫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4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