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的啟示

葉特生

寒冬逢上冷雨,很不習慣。這是我在美國過的第二個冬天。

日短夜長,整天灰濛濛撒下雨粉,手腳冰冷得難過,出門看天,烏雲壓千重,下午四點已經要開亮車頭燈。心情煩悶,本來想溜躂一下解悶,如今雨打愁人愁更愁。異鄉小鎮,乏人訴苦,只好任由情緒在漫天蓋地的濕氣中泡爛掉。

這陣子百事不順,停在門外的車子屢遭人惡意刺破輪胎;所租住的房子又因業主要收回自住而逼遷,新移民借錢買屋,談何容易。徬徨無計下,開車子到處逛,豈料下了陣大雨,破車子不知哪兒穿洞,前後座位的地毡底積了一潭水,散發著霉臭味,罷了罷了,天地之大,突生無處逃躲之感。

雨淋漓,人蕭索,寂寞看著超市早亮的光管燈,低溫中不勝寒慄。驀見空中的黑氣迅速消散,露出後面翠藍的穹蒼,天一下子亮麗起來。陽光和雨粉,同時遍洒大地。向晚天色,竟有如此景緻。

抖擻望遠。遠方山谷之上,一道彩虹,從東到西劃了好大一個圓弧,整整齊齊的一條鮮明七色拱橋,凸顯在烏雲之上,猶如在平淡灰暗畫布上勾出一抹狂喜。

我問自己說:見過這樣活潑壯麗的景象嗎?未見過。尤其在如此心情,如此環境下,我未見過。

這是一個啟示。我心頭明亮:這是個啟示,叫我順著彩色拱橋,從情緒低谷中走出來。

彩虹代表上帝的信實。

第一道彩虹曾經在先民的窮山惡水中出現。那時,洪水把地上絕大多數人都淹死了,只剩下義人挪亞一家八口,大地蕭條,斷瓦殘垣,明天怎麼過?就在這時候,雲彩蓋地,雖看不透雲後的天,但有一道色澤殷然的天虹,現在雲彩中,告訴他們不要怕。這是上帝賜福予人的標記,神與人立約的記號。

於是儘管天不常藍,風雨如晦,無數人因看見天虹,有如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上帝之手,重新燃起希望。

內心陰霾散盡。一切不如意事算得甚麼,當你知道上帝與你同在,在彩虹中看見祂的笑臉。

我開著破車,輾過路面水窪,有如舞者,搖擺著回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4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