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窗內

楓藍

蘇格拉底說過:「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哲學家告訴我們,『為善至樂』的樂,乃是從道德中產生出來的。」

理想不等同目標,有人以「賺錢」作為人生的目標,但這不是理想,因為其動機是出於個人的享受或佔有,完全不含有道德的價值。所以不少人儘管生財有道,但致富之後仍感空虛,毫無充實感。

岑逸飛《百姓》週刊 8/19/93

人們都在為救中國提出各種藥方,但急病亂投醫。中國的病,不是政治病、經濟病,而是文化病。

當所有的配方都試過以後,人們才發現,不管是出於善良的動機,還是對中國民主的迫切心理,所有開出的藥方都是頭痛治頭、腳痛治腳,從來沒有一味是針對中國的文化。而且更重要的,人們更多想到的是為這個制度,這個政權開藥方,卻很少想到如何為自己開藥方。我們檢討國家和政權,卻從來不檢討我們自己。

「中國知識份子的死亡與重生」《世界周刊》6/13/93

香港一家最大的巿場調查機構,根據對於亞洲九個國家八千五百多位都巿居民所做的訪查,發佈了初步「幸福指數」(Happiness Index)的結果:

平均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被訪查者,自認「非常幸福」,而感到「非常幸福」的百分比最高的國家是菲律賓和印尼。感到「非常不幸福」的比例,以日本為最高,台灣其次。兩個國家的平均國民所得在九個國家中都名列前茅。

「亞洲華爾街報」報導了這則新聞,並有如下的結論:金錢未必能買到幸福,平均國民所得高的國家,其人民未必更為幸福。

《宇宙光》9/93

一本新的暢銷書《人之初》(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寫下了兒童的人生觀,說明了人之初性本惡:

分享是一件好事,但在分開一個油炸圈餅後,你如果不選較大的一半,你就是個傻瓜。

不要拿別人的東西,但如果上面印著「假日酒店」字樣的毛巾或其他物件則例外。

幹了好事應居功,壞事可以推賴給別人。

《世界日報》9/29/93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2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