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癌末期

梁偉栢

我是一個平凡的人,年近六十。年青時服務社會,由低層做起。九一年退休時,是主管級,育有三名兒子。長、次子現在已服務社會,幼子則在大學唸書,可說是小康之家,樂也融融。

我一向都很自信,甚至有點自大,深信人的命運是在自己掌握之中,凡事須合乎禮,合乎標準,對人忠誠,無愧於心,便自覺滿足。基於此,我認為不必花太多時間去理會宗教信仰的問題。記得在八九至九零年間,長子思明邀請我和太太參加一個大型佈道會時,雖然當晚的信息很吸引,但我仍是無動於衷!

計劃失敗

數十年的奔波勞碌生涯,終於九一年十月趁著公司人事變動,我決定急流勇退,辭去職務,踏上退休之路。滿以為以後可以享受人生,樂得自由。正如詩人所說的「竹裡坐消無事福,花間補讀未完書」一樣。我每天都過著行山和看書的生活,十分寫意。

可是好景不常,在十二月初,我覺得身體不適,便進行身體檢查。檢驗的結果使我晴天霹靂,因為我已經染上不治之症:骨癌末期。當時我恐懼、失望、怨憤,複雜的心境,就像末日到來一般。我這時才明白到人可以控制自己命運的想法,是徹底的錯誤!教會的傳道人及朋友都來慰問,並將福音告訴我,我開始相信天地之間有一位主宰,祂有無上的權威,可以掌管一切,而人只是滄海一粟而已。

每天我都在病榻上研讀聖經,很快便唸完一遍,雖然不能完全領悟,但總算對自己所相信的有了根基,並且感到心靈有所憑藉和支持,對痛苦和死亡的恐懼也逐漸消除。經過一連串的身體檢查,我最後被送到南朗醫院休養。

安慰鼓舞

家人、親友及教會朋友的探訪,使我領會人間有情的真締。可是在病院內,每天都看見病人去世及聽其家人的哀慟聲,使我知道死亡只咫尺之遙。由於自己已信主,有一股力量支持我,在心靈中得著安慰。我不再懼怕死亡的威脅,因為我知道上帝與我同在,我已把一切交託祂,我還懼怕甚麼呢?上帝自會眷顧我及向我施憐憫,並給我指引!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明天的事如何,祂自會主宰。

當我躺在病牀上也會感到這是不幸中之大幸,因為能在晚年認識耶穌基督,祂拯救了我,給我永生盼望。若我沒信主,仍自以為是,我的命運將是多麼悲慘,心境多麼難受啊!我每天閱讀聖經,背誦經節,神的話成為我精神支柱,鞏固了我的信仰。教會兄弟姊妹亦常在我病牀邊頌唱聖詩,我也努力記著其中幾首。不斷的禱告,不斷的關懷,使我得著莫大的安慰和鼓舞。當心緒不寧,身體不適時,我便學習祈禱,很奇妙,心境便平靜下來,痛楚也消失。感謝上帝,祂雖是不能見到,但我知祂無所不在,只要坦然無懼,藉著祈求、感謝,把一切交託給祂,便可得著超過自己所想所求的幫助。我不能一一舉例,因為很多都是十分瑣碎的事情,都是為自己、家人、親友及弟兄姊妺禱告。現在我漸漸明白,上帝對我們的恩典是慷慨的、無條件的。我們雖是罪人,祂仍收納我們成為祂的兒女。

感到慶幸

在弟兄姊妹熱心關懷之下,我的家庭也在改變;妻子已不再崇拜偶像,她和次子都有機會到教堂聽福音。希望他們都早日信主,那麼我的家便成為基督之家,這是我多麼渴望的一天來臨啊!

雖然自己勞碌一生,在放下家庭負擔後,只過了兩個月的優悠生活,便身染頑疾,很多人都會替我不值。但試想世上仍有很多人,他們也是行為正直,而他們比我的遭遇更淒慘呢!我們必須承認人的肉身生命是短暫的、無常的,沒有人會知道明天將要發生的事。如果不察覺到人有屬靈的生命,而不為這屬靈生命多作安排,為永生作好準備,那麼其結局便是永遠沈淪。想到這裡,我不期然感到慶幸,因深信無論我的肉身將來如何,我已是得救的人,得享永生。而我全家也將會得救,那我還有甚麼冀求呢?

(馬國池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2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