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一根枝子

田舍

天上飄著幾片白雲。

一隻小鳥在空中悠然飛行。

忽然,不知從哪裡衝出來一隻老鷹,劃破寧靜,帶著一股殺氣,沖上雲霄。

小鳥慌張地搧動翅膀,蒼鷹緊緊地銜尾不放。

「噢!」一株葡萄枝子望著空中驚嘆:「假若我也能乘風而起,好像老鷹。又或者,像天上的浮雲也好。那麼,我就可以隨風萬里。我要飛到天邊,跑到地的盡頭。我要尋找我的快樂、新的領域。」

「可是,我的孩子,你只是一根枝子。」葡萄樹常對他說:「你不是飛鷹,也不是浮雲。離了我,你就不能作甚麼。」

「為甚麼呢?」枝子常常問。

「因為我是你生命的根源,離了我你必定死。」

枝子知道死是不好的,所以也不敢離開。

但是,當他一日一日的活下去,沒遇過死亡,連疾病也沒有,反之一日一日健壯起來,他開始想,大概他可以永遠活下去,不會死,至少不會很快死去。死亡變成一件遙遠而不實際的事。

* * *

小燕子在空中翱翔了一會兒,停在葡萄樹梢。

「喂,小燕子。」葡萄枝打招呼,「真羨慕你能飛。你是不是很快樂?」

燕子笑說:「當然快樂。今日是我離開父母的第一天。我會飛了!長大了!自由了!獨立了!從今以後,再沒有父母管束嚕囌我了。我可以用我的嘴來找蟲兒吃。我可以飛到我想去的地方,結交我所喜歡的朋友,做我喜歡做的事。我太快樂了。」

小枝子心念一動,問:「難道,離開了父母,你不會死嗎?」

小燕子哈哈大笑:「死?你不看我活得多好!多麼的有青春幹勁。」

小枝子急問:「那末你看我呢,離開了樹,我會不會死?」

小燕子呆了一下:「這個…這個…我怎麼知道。也許不一定死。」

小枝子覺得和燕子頗為投契,便說:「可是我的爸媽常叫我不要離開他們,說離開他們我必定死。」

小燕子睜大眼睛:「怎可能有這樣的事?我猜,他們一定是不想你離去。說不定你離去了,葡萄樹就短缺了一個枝子,長得沒現在漂亮,結果實沒現在的多。唔,說不定,我聽爸爸說過,有些樹枝,離開了樹幹之後,可以自己生根,長成一棵大樹,甚至可能比父母更大。唔,我猜到了,也許葡萄樹是怕你離開他後,成為一棵比他更大的樹,與他平分秋色,分庭抗禮,所以他便阻止你,不叫你離開他。」

「真會這樣嗎?」

「當然會。我出到外面走走,才知道人有多壞。你太單純了。當然,這可能和你見識少有關。你到外面走走,就會知道我說的話不錯。」小燕子說。

小枝子說:「我也覺得,我的世界太狹小單純了。我多想擴闊我的視野,開拓我的世界。」

「你可以自己再長出一些分枝來,結出更多的果實。」

「不,我想自己出去走走。我想飛翔,如蒼鷹、如白雲。」

「可是你只是一根枝子。」

噫?多麼熟悉的話唷!小枝子回頭一望,果然是葡萄樹在說話。小燕子不知道甚麼時候已飛走了。

「親愛的孩子啊,凡我所有的,都是你的。你還有甚麼不滿足嗎?」葡萄樹說。

「哼,我太多不滿足了。」小枝子說:「我不滿意你常限制管束我,要我做這個,不做那個,我完全都沒有了自由。一切都得聽從你的,我失去了自我,連長的樣子也要像你。你說,果子葉子,都得像葡萄樹。為甚麼我不能自己作主?為甚麼我不能有我?」

葡萄樹沒有作聲,他希望枝子發洩完畢,仍和以前一樣留下來。可是枝子說:

「我決定走了。」

葡萄樹驚問:「你走到哪裡?」

「我不知道,也許是天涯海角,一個你找不到的地方。我會像老鷹一般飛翔,我要追逐我想追逐的新奇事物。」

「可是你只是一根枝子。」

又是老話,這一句話早沒力啦!枝子想。他答:

「如果不曾試試,我怎麼知道我有多少潛力還沒發揮呢?」

葡萄樹說:「有一句話說:『知己知彼。』又有一句說:『順天者昌。』你總要認識一下自己,認識一些天理,然後配合…」

「『在合理的範圍內發揮。』是嗎?」枝子搶白:「你總是給我一個框框,一個範圍。現在我要的是突破!」

「可是,突破生命,就是死亡。小枝子啊,我們總有一個界限、一個範圍,無論你願不願意承認。我們都只能在上帝所劃定的範圍內自由奔放,自由發展。連飛鷹、浮雲、野馬,都有他們越不過的界限。我們所能做到的,只是向這個界限推進,突破自限,而不是突破上帝的界限。」

「我不明白你說的話。」枝子說。

「那末容我解釋得再清楚些吧,暫且不要離去。我是說,你可以在上帝給你的範圍內,盡量發揮,這已是一個很大的範圍,許多領域我們尚未涉足…」

小枝子不耐煩地自顧自在呼喚:

「風啊,狂風,幫助我吧!帶我飛往一個遙遠的國度。我已決定離開孕育我的葡萄樹了。」

劈啪一聲,一陣狂風把枝子折斷,捲上空中。

「再會了,葡萄樹。」小枝子在空中愉快地高叫。

「小枝子啊,回來罷!回來罷!何必死亡呢?」葡萄樹在哭泣。

* * *

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約翰福音十五5至7、10節)

人類最大的悲劇,來自不認識自己和上帝,因此猜疑上帝,選擇了死亡還不自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