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沒有上帝的人

卡素

最近有一位朋友在家中被污鬼騷擾,她的姊姊勸她信耶穌依靠上帝,但她卻不以為然,認為心中不用有上帝,靠自己的意志,也可無懼於污鬼。因此,她不懼鬼也不畏神!

一位愛好佛學的朋友最近來港公幹,與他聚舊之際,他對我們信耶穌的人作了如下的批評:「為甚麼一定要信耶穌?你看我,不信耶穌,靠自己而活,也不是活得蠻好?人的內在潛力可以是無限的,但你們的信仰卻偏要強調人的有限,非信靠上帝不可,這種靠他力的信念,豈非是懦夫所為?」他認為只要人的意志力堅強,就可修身齊家,因為他相信人的內在良知,就是自己的神!

有一次放工回到住處,廳內坐著包租婆的兒子,這位長髮少年正在專注觀看租來的錄影帶。少年見卡素回來,即興奮的邀請卡素同看,卡素看了不足十分鐘,便已深深感受片中的血腥味。少年卻得意洋洋的說:「我要學片中的主角,成為自己生命的上帝,何時想殺人便去殺人,嘩,好刺激,好威呀!」問少年這樣不憑良知做人是否正確時,少年人卻說,自己的喜惡就是良知!

對朦朧詩人顧城用斧頭劈死自己妻子然後自殺一事,卡素實在有點不解。詩人不都是極感性的人嗎?為甚麼他竟可這樣無情的將愛妻劈死?為甚麼他會如此憎恨自己的兒子?九三年十二月《明報月刊》「顧城悲劇透視」的專輯裡,丁果的「顧城是『女兒國』的主宰」一文,正好解答了卡素的疑問。原來是因為顧城心中沒有神!「才華和社會的讚揚促使他的個人主義迅速膨脹,而在他的上面,卻沒有一個主宰的上帝。」因此,顧城便「把自己視為握有別人和自己有生殺大權的上帝」。

人間很多悲劇的發生,往往都是因為人不畏神,只靠自己,及只憑自己的良知行事所致。心中沒有上帝的人,其實所面對的危機是相當大的。

倘若,「顧城心中有一位上帝,那麼…應該有另一種結局吧!」人若都能敬畏上帝,自然就會遠離惡事。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言三章5節)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