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志明

信仰者因信,就生出望的情愫來,望有三層:

第一,盼望

信仰者知道有限的源頭是無限,生命要歸於永恒,且是耶穌再來的時候成就這一切,由此就生出盼望來。

盼望是一種生命的歸宿感,是信仰生活的磐石和根基。

世人不相信有永生,也就沒有盼望。他們只沉溺於眼前的利益,一己的得失,其目光之短淺,真的像瞎子,卻自以為能看見(約翰福音九章39至41節)。

其實,世人不相信有永生,並不是沒有永生,永生之道就在他們身邊,只是他們沒有得其門而入。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

信仰者從耶穌身上,得著了永生之道。這永生之道不僅是神的許諾,而且有信仰者在禱告中活生生的體驗和證實──心靈與聖靈相通,此時與永恒相通,此在與無限相通,今生與永世相通。

所以,保羅說,神是使人有盼望的神;必朽的將變成不朽的,必死的將變成不死的;一切的勞苦,在神裡面不是徒然的;因此,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而且,凡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有聖靈為他們得基業的憑據,「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參羅馬書十五章13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3、58節;同上後書四章18節;以弗所書一章12節;希伯來書六章19節)

信仰者有了這盼望,在這世上,就有了平安喜樂,有了博大無私的愛,有寬容、慈悲、溫柔等美德,因為我們知道,在這地上,我們不過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們的家鄉不在這裡,我們的財富也不在這裡(希伯來書一章13至14節;馬太福音六章19至24節)。

這個巨大的盼望,必生出巨大的忍耐,保羅說:「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馬書八章24節)耶穌說:「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3節)所以雅各說:「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雅各書五章7節)

這大盼望、大平安、大忍耐的情愫,使真正的信仰者兩千年來,在日益狡詐、驕傲和紙醉金迷的世界中,總以誠實的心靈持守真道,純潔歸主,即使在百般迫害萬般磨煉中,或默默持守,或殉道犧牲,亦總是更加堅強。

第二,渴望

渴望是訴諸行動和追求的盼望,是「心裡火熱」的表現。

真盼望不是坐等不動,而是以渴慕的心,行耶穌的道,做聖潔的人,切望與神親近更親近,以求見祂的面。這是「活潑的盼望」(彼得前書一章3節)。

「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時,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得後書三章12至14節)約翰也說:「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約翰壹書三章3節)

渴望就是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神(希伯來書十二章14節)。

今天,我們看到,許多的信仰者,只有盼望的眼,沒有渴望的心,只是貪婪地眼盯著神對永生的承諾,卻沒有切切遵行聖潔之道的心志。聖潔,對一些現代信仰者來說,似乎成了一個不可能的字眼。相反,軟弱,卻是他們所津津樂道的。其實,甚麼叫軟弱?無非是在金錢財富、安逸享樂、名利地位和邪情私慾面前,忘了主耶穌而已!無非是還在罪的捆綁之下而已!無非是背離了神的恩典而已!(希伯來書十章26節,六章4至6節)

我知道,一些現代信仰者願意聽那些不妨礙他們享受今生世俗、又給他們來世永生的字句(真是「字句是叫人死」),願意聽「因信稱義」,不願意聽「信必行義」;願意聽救恩「白白得來」,不願意將自己所有「白白捨去」;願意說「難免軟弱」,常常忘了,靠著主耶穌就不應再軟弱,而是堅強得勝。(哥林多後書三章6節;路加福音六章46至49節,十八章18至23節;馬太福音六章19至21節,十三章44至50節;羅馬書七章24至25節)

我確實驚奇,我們為甚麼常忽略耶穌,不強調耶穌要求我們行出來的許多真道?不強調效法追隨耶穌光明、清貧、捨生忘死的一生?的確,靠好行為不能得救,但是,得救的人一定有好行為,這不是最簡單的道理嗎?其實,無論誰,只要好好讀一讀「四福音書」中耶穌的教導,就一切都明白了。

撒但常常讓我們忘掉最簡單的道理,忽略最明白的真道,以迎合我們內心最隱秘的罪念!

非聖潔不能見主,這不僅是保羅說的一句話,乃是主耶穌說的許許多多話!

弟兄姐妹們,將來認我們或者不認我們的那一位,不是別人,乃是耶穌。

誰撇下耶穌的真道不去實行,卻相信一些廉價的教義,將來,誰就要哀哭切齒了。

誰沒有渴望聖潔的行為、不力行耶穌的教導,誰就是自欺欺人,中了撒但的詭計。

第三,望見

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馬太福音五章8節)

望見神就是得著神,是信仰者切切實實的看見和異象,是遇見神、得悉神意的親身經歷,是神向那些渴慕聖潔的心顯現和啟示神自己。

挪亞在神面前是義人,神就給了他方舟的異象,存留他一家,且與他立了彩虹的約。神與亞伯拉罕立約,要他成為一個完全人,就作他的盾牌,賜他後裔萬代。摩西自卑「我是甚麼人」,卻在西乃山上得了神意,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約伯和眾先知,皆因大信,以聖潔為本分,從神領受了諸般的異象與恩典。那放下一切來跟從人子耶穌的門徒們,就得見了神子通天的榮光,神又給他們各樣的異象,將福音傳給外邦,看見將來必成的事。(創世記六至九章,十五章17節;出埃及記三至四章;使徒行傳十章;啟示錄一章19節)

我還相信,奧古斯丁、馬丁路德、本仁約翰(著《天路歷程》)、密爾頓(著《失樂園》)、王明道等人,若不是懷有聖心,見了神面,得著靈力,就不會為我們知道。

同樣,千千萬萬的信仰者中,凡本著大信與大望,以聖心服侍神的,必看到祂公義的榮光而戰兢,必進入祂的慈愛而火熱,必經歷祂奇妙的大能而順服。那進一步領受到祂的獨特旨意,為祂成聖、受苦和獻身的人,是有福的。

(十字架的情愫之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