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愛中國人

梁斐生

按國基會和世銀的新評估,大陸總生產值愈來愈具備超日趕美的「超強相」。若大陸真能成為廿一世紀的經濟強國,對中國近十年的經濟發展影響深遠的中國之外的大中華經濟圈可說功不可沒。六四帶來中國人不少的反思,中國人相信,人可以有道德萬能的人格,倚靠內在的修養,達到高超的道德人格。但是,如此重視「人格自足」的民族,為何卻在現實中野蠻、殘酷地隨意踐踏人性和權利?幾年前,《河殤》不留情地批判中華民族數千年來自我封閉、自我陶醉、抱殘守缺所帶來的嚴重後果,有許多國人常問,為何中國經年多災多難,若神是愛,為何完全不顧念吾國吾民?單就九一年中國的大水災,最低限度有一億人民被波及。但很明顯的,百年來中國人民生命塗炭,大部分是因為人禍。中國大躍進期間,糧食、油鹽奇缺,與中國政府決心縛緊褲帶,想盡速清還蘇聯的債務有關。同時在此期間,毛澤東要全國土製煉鋼,超英趕美。他不但不理會專家學者的進諫:煉鋼不能靠燒柴而是需要燃煤才能有足夠的高溫來煉成優良鋼質,他甚還怒責專家學者受封建保守思想毒害,並下令砍更多的樹,燒更多的柴,以期達到煉鋼所需的高溫。結果大躍進期間,林地廣受砍伐,再加上河牀常年失修,一下大雨就變成水災。由於地面水分無法吸收,無雨又成旱災。

新中國建立以來,高舉人定勝天的旗幟否定神,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似乎紅衛兵將神從中國廣大的領土驅逐出境,當時聖經被全面查禁,燒毀近乎滅絕,教會被查封,全面被轉變為支援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工廠或倉庫,神在中國似永無翻身之日。七零年代初,美國在越南慘重失敗之同時,整個紅色浪潮似乎很快將席捲東南亞,越、緬、寮相繼易色,紅色浪潮似乎勢不可破。毛澤東充滿信心地預測:「本世紀末,將是共產主義在全世界全面勝利的日子。」那時誰會懷疑毛澤東的預言?誰會相信神在中國可以捲土重來?及至四人幫倒台後,世人卻驚奇發現,教會不但沒被滅絕,中國基督徒人數反而從解放前的一百萬,增長到四、五千萬,若此數字正確,中國信徒的人數已經超越全國共產黨員的數目。

聖經很清楚地宣告:「神愛世人。」中國人口佔世界五分之一強,神若真愛世人,若果歷史(HISTORY)真是神工作的故事,神必愛中國人。

我們怎麼從近代中國歷史看到神的愛呢?

我們回顧中國近代史的分水嶺,一九四九年國府當時可以說是貪污成風,民心喪盡,士氣低落,風雨飄搖,連美國國務院都公開發表白皮書放棄國民黨。與國府對峙的共軍卻是士氣高昂,上下一心,為國為民的口號鮮明。當中共集兵沿海,聲稱血洗台灣,西方國家普遍預計台灣只剩下三個月的命運。但為何百萬雄師能一舉渡江南下,卻連廈門對岸的金門都攻取不下?台灣地小人密,資源貧乏。國府四十年來在台灣背負二.二八慘案的歷史包袱,在政治上內有台獨,外有共軍壓境的強大威脅,常年需花大量資金維持強大的軍力,在國際上普遍受到孤立。在兩岸懸殊的政、經、軍環境下,台灣根本難以久撐。

但聖經應許:「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蔣總統介石從大陸退守台灣,在慘重失敗、眾叛親離、四面楚歌的情況下,多方自我反省,學習投靠上帝,最後甚至在他的遺囑公開宣稱「以耶穌基督與總理信徒自居」。聖經又清楚應許:「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四十年後,台灣平均收入由一九四九年的五十元,增長到一萬美元,外匯存款超過八百五十六億美元,穩居王座,黃金存有一千三百五十餘萬両。雖然台灣人口僅二千餘萬,竟然能在一九九二年,促使布殊總統為著爭取選票,而不惜公開違反上海第二公報對中共承諾「在質與量對台軍售,不能超越一九八二年的水準」,出賣一百五十架F16A/B防禦性戰鬥機。實質上所出賣的,卻是為著公元二千一十年代而設計的先進Block 50中期更新(MID-LIFE UPDATE)機種。更值得思想的是,在往昔二十年間,凡積極支持中共的美國總統如尼克遜、卡特以及布殊都無法連任。而暗中最積極支持國府的雷根卻高票順利連任。台灣中山科學院之所以能夠在短短十五年間發展出相當先進的天弓、天劍、雄蜂飛彈,雷達,經國戰機等,雷根對台技術轉移的政策不無影響。

目前中國經濟發展迅速,得力於以下七大條件不少:

四十年來,在中國之外的五千五百萬華人經濟圈,已蓄備了超過數兆美元的資金。據稱在北美各主要高科技業與實驗室,平均有三分之一華裔工程師在埋頭苦幹。冷戰結束以來,蘇俄當局不斷哀求西方大量投資或解囊援助,但由於歐美經濟停滯,國債連城,心有餘而力不足。相反的,中共自經濟開放以來,港、台、資金與輕工業生產技術不斷滾滾而入,尊定了中國經濟起飛的基礎。

除此之外,國人普遍領悟並認識到巿場經濟在港、台、新帶來了輝煌的經濟成果。鄧小平若非清楚看到四小龍興起的實例,也絕對不會承認社會主義的弊病,而走上經濟開放的政策,公開呼籲加快經改,走上社會主義巿場經濟路綫。

試想若一九四九年,台灣被完全解放,香港無疑必早就回歸祖國,在此情景下,中國經濟開放的基本條件與蘇俄相似:只剩下廣大巿場、豐富資源與低廉勞工這三支柱。中國今日的光景必遠遜蘇俄,而北美的中國城景色也必大大改觀。

四十年來,神不但保守了港、台,連新加坡也不例外,若新加坡沒有在一九六五年斷然脫離馬來西亞聯邦,情勢也必大不相同。這些年間,海外華人教會普遍迅速增長。自從二百年前馬禮遜將福音帶到中國以來,從來沒有如此眾多的中國知識份子歸向基督的真理。同樣,在數以十萬計的中國留學生當中,神也因著愛我們的緣故,在我們的世代裡正在為我們導引編寫中國歷史的新頁,叫許多中國優秀的尖端學者藉著這些教會的工作,接觸福音,歸向基督,體會到神愛國人的心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