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錢志群專欄
奧 秘 天 地 間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Mr. Timothy Qian

分享到QQ空間

心門外的聖誕包裹
──聖誕話題之三

在太初創造世界的六天裡,有一個美好的順序,祂先把人需要的天地萬物造好,然後再造人,這樣,祂就賜下我們所需要的,比如天空、土地、陽光、空氣、雨水等等萬物,每個人都能得到。神叫陽光既照好人也照歹人;下雨,不管你喜歡不喜歡,神都按祂的美意給你。等人犯罪後,祂更是給了我們一個非常珍貴的禮物,就是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這個永生的聖誕禮物,免費卻無價,但你必須滿心願意才能得到。

聖誕期間,我們下班回家時發現郵遞員將親戚朋友給我們的聖誕包裹放在門邊上。神就是這樣,祂把永生的禮物也放在每個人的心門旁邊,我們開門就能拿到,就像「一件禮物」中的歌詞:「這一件禮物,心門外等候,是為了你準備,別人不能收。」

神為甚麼把永生禮物放在我們心門口,而不是直接推門放進心裡?因為祂非常在意我們的心意。聖經中反覆強調這一點:「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7)「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四23至24)「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箴言四23 )還說:「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箴言廿三26)「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利米書十七10)「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神,誠心樂意的事奉祂;因為祂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歷代志上廿八9)類似這樣的話還有很多。

東西再貴重,神並不看重,為甚麼呢?祂是世界的締造者,祂缺甚麼?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以賽亞書六十六1-2)陽光雨露,哪樣不是祂造的?!神甚麼都不缺。

也許你會說,舊約時神不是喜悅人獻祭嗎?是的,但是要看你獻祭是否真心。聖經講得很清楚:「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母耳記上十五22)在新約中幾次收禮,也是貴在心意。

第一次是耶穌剛出生時,東方博士千裡迢迢找來,「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祂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祂。」(馬太福音二11)他們一路上小心捧來的寶盒,裝的是世上不能再貴重的三大寶貝:值錢的黃金、昂貴的防腐沒藥和珍貴的香料乳香。他們一路風塵僕僕趕來,將重禮俯伏獻給還不會開口說一句福音、行一件神蹟的嬰孩耶穌,送到後又老遠往回趕,實在是值得誇獎的信心。當時耶穌還是個嬰兒,不懂得收禮。但是神紀念這些人的心意,所以聖經上特別記載了這段。至於祂父母如何處理這些寶貝,聖經上沒有交待。

第二次是耶穌已經到處傳道行神蹟,快要上十字架前,馬利亞送給耶穌一瓶非常貴的香膏。耶穌在伯大尼長大麻瘋的西門家裡,馬利亞拿著這瓶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參馬可福音十四3)。這瓶香膏,後來出賣耶穌的門徒猶大估價為三十兩銀子,相當於當時一個人一年的工錢。所以,在場的一些人油然生怒,指責她無端浪費。但是主耶穌知道馬利亞的用意所在,是為祂將要來臨的受死備葬。所以主耶穌不讓周圍人難為她,告訴他們:「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而且「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馬可福音十四6, 9)她對主的一片真心和熱愛得到了主的接納。

神那麼在乎人心,人心又是怎麼樣呢?耶利米書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耶利米書十七9)自人類墮落以後,整個宇宙中除了撒但之外,最詭詐的就是人。各種罪都出自人心:貪心、嫉妒、驕傲、仇恨、欺騙、自私等等。心被油蒙了心(使徒行傳廿八26),罪充滿了心。

所以耶穌以寶血的代價送給我們永生禮物的時候,祂呼喚我們要悔改,在我們還沒接受祂時,祂最想甦醒我們的,就是我們的信心。信心甦醒,才願意打開心門。信心就是相信、信服、願意的意思。神感動你,敲你的心門,如果你仍然驕傲、固執,不願意開門,你就錯失了天大的禮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tr2011_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