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钱志群专栏
奥 秘 天 地 间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Mr. Timothy Qian

分享到QQ空间

主为何藉童女而生
──圣诞话题之六

变成人,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又从死里复活,既满足了父神的公义性,又解决了人类的大难题。祂是一位两边都代表的中保。“在上帝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祂舍自己作万人的赎价。”(提摩太前书二5至6)

为甚么只有主耶稣才是上帝和人之间唯一的中保?因为祂身上同时兼具神性和人性。从神性来说,祂有神自己的大能大爱和圣洁性;从人性来说,祂有人五官五体的生理结构,和有饥、有渴、有累、有痛的生理特点。祂的神性通天,祂的人性接地。祂成了人类与上帝和好、进入永生的一道天梯。所以,祂的名叫“以马内利”:“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祂起名叫以以内利”(以赛亚书七14);“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祂的名为以马内利”(马太福音一23)。以马内利,意是上帝与人同在。主耶稣为何能具有神人二性呢?在整个救赎人类的计划中,步骤之一就是让祂藉童女而生。

第一,不让耶稣成为亚当的后代,让上帝作父,保持神性。

我们常常把责任推给被蛇直接诱惑、首先吃那分别善恶树果子的夏娃,就如当初亚当责备夏娃的那样。其实,亚当的责任更大。上帝让他作头,夏娃不过是他的帮助者。上帝是在造出夏娃之前就交待亚当不能吃那果,吃了必死。但他似乎没有将上帝的诫命传导给夏娃,以致撒但篡改上帝的本意时,夏娃不能识别,他却站在一旁也不纠正,夏娃忍不住伸手摘吃也不阻止。当她再摘果递给他时,也不拒绝,跟着就吃。两人都落入罪中,于是他们在婚姻生育中使罪遗传。正如诗人所哀叹的:“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诗篇五十一5)所以,上帝让祂的独生子成为人的样式,不能通过男女结合的方式,不能让亚当作父,于是藉圣灵来感孕童女。“耶稣基督降生的事记在下面:祂母亲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马利亚就从圣灵怀了孕”(马太福音一18);“马利亚对天使说:‘我没有出嫁,怎么有这事呢?’ 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路加福音一34至35)这样,主耶稣就不是在亚当里按常理而生,原罪在祂的身上就没有任何的功效,祂就不像常人那样成为罪的奴仆,就具备抵挡魔鬼试探的所有能力。父神在主耶稣受洗和上十字架前登山变相时两次亲自向世人见证耶稣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马太福音三17,十七5)换句话说,上帝是主耶稣的父。如此,祂才能以无罪而替有罪的担罪,祂才能一死救众人。

第二,要使祂成为女人后裔,让童女作母,孕育人性。

上帝是不是不能直接让主耶稣成为人的样式?当然可以。亚当和夏娃就是如此,没有经过十月怀胎、襁褓中成长的过程。也不是因为上帝完成和歇了一切创造的工而不再造人,而是为了使主耶稣经过人成为人,这是上帝在预备救恩之初就预定好的。上帝对蛇说过:“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世记三15)这里没有提到亚当后裔,也不说是你们的后裔。女人自己有后裔,就是上帝要使童女成孕,未婚得子。这一点,以后先知以赛亚又明确预言(参以赛亚书七14),再后来天使又直接对被上帝选中的马利亚和她的未婚夫明示(参马太福音一23)。马利亚作为母亲有人类的完全本性,只是因为圣灵感孕,在孕育圣婴时剔除了罪性基因。当耶稣诞生后,祂有一个身心灵完全成长期,祂凭着完全的人性却能活出圣洁的人生,又在完全承受羞辱、鞭打、荆刺钉扎的巨大肉身痛苦中担人之罪。完全的人性是担当痛苦的依托。

为女子所生,对创造人类的上帝来说,是个巨大的降卑。上帝为我们是一片良苦用心,牺牲何其之巨!我们若不去用心体会和领受祂的美意,我们的亏负和亏损也将是何等之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sm2013_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奥秘天地间>专栏"。

页 首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