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钱志群专栏
奥 秘 天 地 间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Mr. Timothy Qian

分享到QQ空间

主耶穌到底有没有复活?
──复活节话题(1)

初到教会时,查经班裡有人问,耶穌既然是神,祂是不是在十字架上假死?当时有姊妹有些激动地解释:“耶穌的死是千真万确的。耶穌死后,一个兵丁拿矛刺祂的肋旁,流出了血和水来,这意味著血细胞已经与血浆分离,血液停止了循环。所以一名百夫长宣佈主耶穌已死。”

试想,如果主假死,祂来世上一趟有甚麼意义呢?祂是神,祂完全不必要来到世上,祂完全可以在祂赐我们的阳光雨露裡,放一些能控制我们向祂道歉、向祂降服的一些成份,不就可以了。但不是,神是公义的,人犯了死罪,神不能不兑现对人的惩罚。然而祂又是慈爱的,要是兑现了人的死罪,人死又不能复生,神又怎麼忍心?人毕竟是按祂的样式、為了祂的荣耀而造的精品。在这两难之中,神差派自己的独生子来世上為人赎罪替死,满足了神的公义;祂又在死后第三天复活,為人的悔改得救提供了道路。

怎麼证明主耶穌死后第三天又复活?这是我们慕道过程中的一大疑问。

耶穌死后,有个叫约瑟的财主徵得巡抚彼拉多的批准,亲自从十架上把主抱下来,和尼哥底母一起,把主按犹太人的规矩,“安放在自己的新坟墓裡,就是他凿在磐石裡的。他又把大石头滚到墓门口”(马太福音廿七60)。盘石有多麼坚固,这个坚硬的墓只有一个墓门入口,入口又被辊过一方巨石挡住,石头上再加上罗马政府的封条。墓旁有彼拉多派驻一组卫兵看守著。此外,耶穌的身体又被包裹上重达80磅的香料和防腐剂。就这样,第三天主的尸体不见了。是门徒偷去的吗?不可能。在耶穌被钉十字架后,门徒们都大為沮丧,对耶穌能从死裡复活一点也不抱希望。门徒们都吓得躲起来,在房裡还插上门栓。直到耶穌真的从死裡复活,妇女们把这消息告诉门徒们时,他们还说这些妇女都在胡说八道。彼得进到墓裡,看裡面是空的,还稀奇。空坟墓只能说明:耶穌的尸体不在了,而不能证明祂的复活。

主复活的那一天,有两个忧愁的门徒往一个叫以马忤斯的村子走去,这村子离耶路撒冷有廿五里路,一路上他们边走边谈论这几天耶路撒冷城发生的大事。走著走著,耶穌突然出现,与他们同行。但是这两个人的眼睛迷糊了,不认识同行的是主。主问他们在谈些甚麼事?其中名叫革流巴的门徒倒过来说:“祢在耶路撒冷作客,还不知道这几天在那裡发生的大事?”主又问:“是甚麼事?”于是他们就把耶穌被钉十字架,妇女们发现空坟墓以及彼得亲眼见证空坟墓的事,一五一十地说给祂听。还以一种很明显失望的语气说:“我们一直盼望要拯救以色列民的就是祂。”主就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预言过这些事,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快到那村子,太阳都快下山了,主耶穌好像还要往前走,这两个人就挽留祂住下。到吃饭的时候,他们发现这位陌生人拿起饼祝谢丶擘开,递给他们,他们眼睛就明亮了,才认出一路上陪伴他们以及现在坐在桌旁的就是耶穌!这时,耶穌忽然不见了。他们就急忙往回赶到耶路撒冷去,去找十一个使徒。找到后,就把这事的前前后后对他们说了一遍。他们还在说话的时候,主耶穌又亲自站在他们当中:“愿你们平安!”把他们吓死了,以為看见耶穌的魂。耶穌对他们说:魂是无肉无骨,你们看我的手丶脚,就知道这是我呀!甚至到了这个时候,他们还是不敢信,耶穌就问他们有甚麼吃的?他们就递给祂一片烧鱼。主接过来吃了,再次证明自己不是鬼魂。

主复活在世的四十天时间裡,一会儿出现,一会儿又消失,都是有血有肉地和人们相遇。祂总是显现在偏远的地方或是室内,是一种私下的聚集,為了鼓励和刚强那些信耶穌的人的信心。祂的复活只与信祂的人相关。当时,没有一个不相信的人在耶穌死后再见过耶穌。

世上存在著两种事实,一种是科学事实,通过科学实验验证和发现的事。另一种是歷史事实,发生在某个时间、某个空间,能凭肉身感觉、感知的事。科学事实,可以在实验中反覆重复,但是歷史事实,已随时间逝去,无法重复。基督的生丶死和复活,都是一个歷史事实和事件。超时空无限的神,主动进入了时空,进入了歷史,道成了肉身,在世上活了卅三年,為我们死,然后复活,四十天后人们目睹祂升天。既然是歷史事实,就不是那个时代的每个人以及每个时代的人都能亲眼目睹的。这个歷史,我们无法要求它重演。上帝没有义务也没有必要让每一个人都重复地看祂死裡复活。因為祂一次性完成了救赎大功,只要凭著信,就可以先有灵裡的死裡复活,将来肉身离世,也可以在主耶穌再来时复活成灵体,进驻天堂。

耶穌复活在世时对我们说过一句说,没有看见祂就信的人有福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sm2012_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奥秘天地间>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