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钱志群专栏
奥 秘 天 地 间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Mr. Timothy Qian

分享到QQ空间

何必为难眼睛

来美国初期,我一周三个早晨,与当地的蓝球爱好者们一起打球,球员从中学生到退休人员,年龄不等。其中最老的一位是球友中我最好的朋友,已70多岁,曾是山林跳伞救火员。

有一次,他作了一个大手术,将脂肪太多的心换成猪心。手术后的最初日子里,他时时拎着个小氧气瓶吸氧。我看望他时和他开个玩笑:你为什么总背着个“空”瓶子?他微弱地笑起来:You are bad boy(你是个坏孩子)。如果问你:空气(包括氧气)存不存在?你肯定说存在。如果再问你:空气能不能看见?你肯定说看不见。于是,很容易理解这个很简单的逻辑:存在的并不一定都能看见。反过来说,看不见的东西也是存在的。可是,我们在神面前,却往往只采用了一种生活逻辑:眼见为实。

记得,我第一次来美国探亲时走进教会,查经班的慕道友们常常说:神根本就看不见,很难相信。有的还说,要是神让我看到他,哪怕只一眼,我立刻就信。这其实是在为难眼睛。眼睛对我们认识事物确实功不可没。但是,眼睛看到的东西是不是使我们的判断全部正确?不是,它也会常常给我们错觉,比如说看见无色的海水呈现碧蓝;看见半截插入水中的筷子是弯的;等等。比如,法国国旗红:白:蓝三色的比例为30:33:37,而我们却感觉三种颜色面积相等。因为白色给人以扩张感觉,而蓝色则有收缩的感觉,于是产生视错觉。

《列子》曾记载:孔子东游,见两儿斗辩。问其故,一儿曰:“日初时大如车盖,及日中则为盘盂”。这时所讲的近如“车盖”、远似“盘盂”,就是错觉现象。尽管你知道太阳肯定永远都在太阳系的中心,但你每天还是看到“日出”和“日落”。当月亮在头顶时,明知月亮没有在追你,但它看起来还是不论你走到哪里总是跟在你的背后。

除了错觉,眼睛也不万能,对大千世界的很多神的作品也是看不见,如空气、细菌、地心引力、磁力线、电波、红外线、紫外线、很遥远的星球、很微观的分子和质子、很多化学元素,还有爱恨、思想等等。看不见难道就不存在吗?在镜子和照片发明之前,人甚至自己也看不见自己的脸,也不知道自己的长相,难道就没有脸吗?

神为什么不让我们看见所有的物质呢?那是神的奥秘,也一定有他的美意。比如说,空气中的水份,我们常常看不见,可是有时空气中的水分凝固成微小的水滴被我们看见了,结果我们就被笼罩在一片白茫茫的雾中。有雾的时候,高速路上便可能有追尾交通事故,甚至带给人们车毁人亡身残的惨重代价。轮船、飞机有时会全部停开,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试想,神如果将所有的被造物都能让人眼能见,如空气、磁力线、地心吸力、电波等等,那后果又将怎样?人的眼睛视线就会被有些人类必需又无所不在的事物所完全遮挡,这样,眼睛有何用?与“瞎子”有何不同?世上只有少数瞎子,尚有大量眼明的人可以帮助,如果人人“瞎眼”,岂不是人类的无限悲哀?!

同样道理:神是灵,而非形,人岂可用肉眼看见他的本相?神的独生子耶稣曾明确地对人们说:“你們從來沒有聽見他的聲音、也沒有看見他的形像”(约翰福音五37)。话说回来,神不让我们用眼睛能见他,也是为了我们的好。要是他真的主动显现给你,你也一定无法消受。圣经中就有一些这样的例子。摩西在西乃山领受神旨意时,山上传来轰隆的雷声、闪电划破密云、号角声回响山际,接着是沛然而降的甘霖。神在这些景观中对摩西说话。十诫就是「耶和华在山上,从火中、云中、幽暗中、大声晓谕」全会众的(申命记五22)。摩西在山的四围定界限,不准牲畜越界;人若摸山的边界,结局是死。先知但以理一看见神荣耀的异象,就扑倒在地,昏睡过去(但以理十8至9)。还有那曾靠在主胸膛的门徒约翰,一见复活基督的荣耀异象,也曾扑倒在地如死一般(启示录一17)。上面例子发生在蒙神大爱的先知圣徒身上,尚且如此,何况今天的我们?

是不是神的本意就让我们看不见他?不是。在创世之初的伊甸园里,人和神是常会面、常对话的。人作为神作品中的精品杰作,有神自己的形象和样式,关系非同一般,人有神赋的灵性,相交无阻。

遗憾的是,后来始祖们受恶者引诱,偷吃了那分别善恶树的果子,背叛了神,得罪了神,犯了死罪,神赋予人的灵性夭折,无法在灵中与神相交。从此之后,罪成了人和神中间的隔阂和拦阻。

神是公义的神,圣洁的神,荣耀的神,庄严的神,他断乎不能容忍罪。人被赶出伊甸园时,神让天使带着发着火焰的、转动的剑把守人不要回去。

罪把人与神隔开,神又不忍人在罪中永死?于是他差派独生子耶稣来到世上,用人能交流的语言,叫人悔改;用人能认识的形象,替人赎罪。可怜的是,人对他的认识仍然只凭眼睛,所以只能看到他人性的一面,只知道他是拿撒勒小地方来的出身贫寒又无受过教育的木匠儿子,却无法认识他神性的一面,于是把他所说的有神印迹的话当成了“僭妄的話”(約翰福音十33;马可福音十四61至64);把他所行的所有神迹都当鬼附之人甚至是鬼王的作为(约翰福音十19至21)。眼睛怎能将耶稣的神人二性统一于一身呢?

地球吸引力等客观存在,虽是眼不能见,却能根据物体下落等现象,用神赐的推理能力便可认识。对神,我们虽然也无法用眼睛见识,但藉着神赋予的心灵和诚实,凭信心即可认识。一把钥匙只适合一把锁,如果强求用后门的钥匙来开前门的锁,扭断钥匙也是枉然。“神的永能和神性……是眼不能见”的(罗马书一20)。企求眼睛见识神,实在是为难我们的眼睛。

当我们凭信心接受耶稣为神、耶稣为主,拦阻我们的罪就被赦免,人与神就会重新和好,并被接纳成为他的儿女。今生我们就可在灵里相交,来世进入天堂,就是那新天新地新伊甸园,我们就能与神照面,正如主耶稣心爱的使徒保罗所说,“我们如今彷彿对著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 (哥林多前书十三12)。我们会天天沐浴在神的荣光之中,直到永永远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sm2010_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奥秘天地间>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