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钱志群专栏
奥 秘 天 地 间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Mr. Timothy Qian

分享到QQ空间

天上的星星数不清
──天的话题之一

得小时候,夏天的晚上,父母亲总是搬一张或两张竹凉床到自家门口。晚饭后,我们便或坐或躺在那里,摇着芭蕉扇纳凉。那年代,根本没有电灯,夜色降临,我们便被罩在一个缀满星星的天幕下。

长辈们重复着有关月亮和星星的传说,有时会一下子停下来,兴奋地提醒我们快看,快看。我和弟弟、妹妹们便顺着扇子所指的方向望去,一颗流星刹时划过天际,有时只是一、两颗星在慢慢地流动。他们还教我们辨别北斗星,还教我们一些关于星星的儿歌。后来上了大学,进了城市,满目楼房,满街路灯,转变了我夜晚的生活方式,转移了我对星空的遐想。青春的梦,驱使我将很多夜晚的时光留在了灯光日炽的阅览室、图书馆和教室。只有一次,盛传地震的一个夏夜,我和同学们抱着席子爬到楼顶上过夜,又一次临近星空,是如此亲切,如此惬意!

后来到了官场,下班后有时要在办公室加班,多半时候却是穿梭于灯红酒绿,然后是坐车回家,星空似乎被遗忘在尘世生活中。

再后来到了美国,生活在乡下小城,楼距宽敞,到晚上出门常能见到皓月当空,繁星点缀的广阔夜空,特别是中秋赏月时,那月亮像挂在树梢的玉盘,令人有无限遐思。国内有句嘲笑崇洋媚外的话:外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到美国才知道,有时看到的月亮黄澄澄的,如儿时家中用过的簸箕一般大,真的从未在中国见过。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道理?但是,有一个道理是我在美国信主后知道的,那就是诗人所感慨的:“ 诸天诉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 (诗19:1-2)。天是一个人人可见却又奥秘无限的存在。看似再熟悉不过,却知之甚少。

不只是我,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数个星星。天上的星,亮晶晶,可是你怎么也数不清。神在四千年前就对亚伯拉罕说:“ 你向天观看,数算众星,能数得过来么?” (创13:16) 古人用肉眼可以数到六千上下,发明望远镜以后,星星的数目一下子多了起来,伽利略在161O年写道:“ 我看见了银河的真相,藉着望眼镜了结了哲学家们一切的争论....,银河就是....无法数算的众星群落。” 此后不管望远镜的倍数如何放大,总是有更多的星星让人数不清。到了193O年,人们所估计的星已超过四千万,后来曾有两位很有耐心的天文学家,花了十二年时间,数出了一百万个银河系──不是用望远镜,而是用显微镜从照片上数。

“那星星究竟是多少呢?” 太多,太多。如果我们去追问,就显得我们很傻了,因为神的创造中有太多的奥秘是问也问不清楚的,我们被造的有限的智商何以完全明白?神反问约伯,其实也是反问我们:“你知道天的定例吗?”(伯38:33)。其实,神的这一问,潜台词就是告诉我们无须完全明白,也无法完全明白。这并不奇怪,也无人笑话你。神只将他要我们应当明白的奥秘晓喻我们,那就是神的永能和神性,藉着所造之物是明明可知的。

近些日子,中国的各大新闻媒体连篇累牍在报道和欢呼“嫦娥二号” 探月卫星发射成功。这是中国继“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后,对宇宙深度探测的又一次飞跃性进步,无疑值得骄傲和喝采。1957年10月4日,前苏联向太空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两年后又向月球发射了月球探测器,美国紧随其后,接着是欧洲、日本和我国,都纷纷展开或者制定了探月计划。在人类的共同努力下,朦胧的月亮将会变得越来越清晰!

但是成就面前,掌声之余,不妨问一问:月亮之外,我们又了解多少?月亮只是离地球最近的一个宇宙天体,也是有人真正踏步其上的地球之外的唯一星球; 可是,我们对月亮的真正了解仍然是微乎其微。月亮之外,虽然人类也一直在尝试,但至今仅仅涉足到少数几个星体,如金星、火星、木星、慧星和有关小行星,而且这种探索举步维艰。人类不应该在科学成就面前妄自菲薄,我们可以尽情地为每一次宇宙飞行探索工程的成功而载歌载舞,但要记住,“人定胜天”永远不过是骄傲的人类给自己一个鼓劲的口号而已。人毕竟是人,在世短暂而有限!

我们仰望星空,可以享受它给我们的满目宁静,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心旷而神怡。

我们仰望星空,可以放飞我们的畅想,编出类似“嫦娥奔月”的传说故事,拍出类似《星球大战》的科幻大片。我们体力所不及的地方,却可以自由地赋予想象力。我们仰望星空,无论你想什么、做什么,但真的应该相信和记住《圣经》中第一章第一句话话:“起初,神创造天地。”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sm2010_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奥秘天地间>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