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钱志群专栏
奥 秘 天 地 间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Mr. Timothy Qian

分享到QQ空间

反思我的第一本书

果你想设计一本书的封面,设计一下自己的发型,设计一下自家的花园等等,你都可以做,而且可能做得很好;但是,你要说,你来设计你的人生,那你就是在说大话,说得重一点,就是不知天高地厚。

20多年前,20多岁的我,就是这种人。中国展望出版社出了我的第一本书──《自我设计奥秘》。当时, 我拿着书到处送人,沾沾自喜。说句公道话,出此书,除了想扬名,我也有一份真诚,就是想帮助有志的 年轻人们如何把握青春,晓喻他们做自己生命主人的秘诀。

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书精美的封面设计仍赏心悦目,但我再也不想翻开它;因为那里标榜的“秘诀”,不过是我涉世未深时对深邃人生的一种盲目自信和自我感慨。这么多年来,我人生的每一大步其实都不是循着自己的梦想而演绎。

三年前,我应邀去美国西雅图市一家中国教会作见证。在飞机上,凝望窗外那湛蓝的天空和湛蓝下成堆的白云,我忽生念头,我在国内写第一本书时,何曾想过今天会生活在美国,会常飞行在美国的上空,会来到从中学历史和地理书上就知道的西雅图市,会成为一名基督徒,会去教会分享自己信主耶稣的经历……。再把时间放长到从出第一本书起,我这么多年的人生经历,哪样是我自己设计的,甚至在梦里都未曾闪现过。

大学毕业时,因为是全班80人中唯一公开发表过两篇哲学论文的人,于是飘飘然,梦想成为哲学名流。毕业后进入教师队伍,孜孜不倦地利用业余时间写作三年,发表了一堆文字,除了得了一些稿费,并没有产生想象中的反响。在沉闷之时,却意外地被人推荐,当上了市长秘书,这在中国意味着迈上了政治生涯的舞台,且是颇有潜在力的角色,这对毫无后台背景,从农村田埂上走出来的我,简直就好似天上掉下来的一块馅饼。再后来,我又没想到会转到了省长们的身边。

就在所谓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哪想到,偶然的机会将大学里当教授的我爱人带到美国当访问学者,后来又念上博士。更没想到,我第一次来美国探亲在教会里常常与基督徒们争辩上帝不存在时,最终却灵窍顿开,成了基督徒。再后来,学业快毕业的爱人,国内已有高校以特殊人才引进,神却感动我,放弃国内仕途,来美国与家人团聚,与神亲近,而她很快便得到了一所美国州立大学副教授的位置。本来英语对不上两句、又没有在美国深造的我,后来神竟然让我在一所私立大学有一份全职工作,既做行政管理,又兼授课。深居美国中部小镇,却能蒙神拣选,在中信机构做编辑事工。

回头细数经历中的哪一样,不出于自己的意料?哪一样,会从我那教人自我设计的书中找到影子?明天几乎没有亏待过我,但我醒悟,我设计不了明天,我更无法左右明天。

我是如此,难道别人不是这样?其实,在人生这舞台剧上,每个人都是演员,都在试着自编自导一幕人生戏,可回头一看,情节发展总不是自己当初的愿望。或好或歹,都是历史、时代、环境、机会等因素的总和造就出每个人的一生。于是生活中就有很多阴错阳差、出人意料的事。从大的局面上说,有些人的职业、家庭与自己年轻时的梦想基本吻合,但是,这些梦想的兑现方式常常在意料之外,生老病死、悲欢离合的情节更不是按自己的意思呈现。

何以如此?我们是人生的演员;但却不是人生的导演,真正的导演并不在这舞台上,这位导演就是神。虽然我可以努力去考大学,考博士;但那发奋的动力以及那智力支持、健康状况、机会好歹,也不是个人奋斗所能涵盖的。生活常常看似偶然,是因为我们无法用感官感觉必然。这个必然就是神在生活背后的旨意。我们常常无法预知明天,甚至无法知道下一刻钟里究竟有地震,还是有车祸。所以,我们不要冲动地喊那些昂扬的口号:“我的青春,我作主!”;“我的人生,我作主!”;“我的明天,我作主!”求神让我们在命运中,谦卑下来,靠神除去我们骨子里的那份骄傲。神所默示人的那本《圣经》,对我们讲得再直白不过了:“泥在窑匠的手中怎样,你们在我的手中也怎样”(耶利米书十八6);“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各书四14)。在这些话面 前,你难道还敢用你的生命作赌注来辩解吗?

当然,顺从命运是否就因此而“宿命”,就可以躺在懒惰摇椅上“守株待兔” ,得过且过?不是。神在千呼万唤我们去追寻他这位天地万物的大导演。一当你把心门敞开,将他迎入到你的生命之中,他就会将你放到起死回生的永生剧场,你的人生有着《圣经》作脚本,就不会是上一场不知下一场剧情,你知道会有一个灿烂完美而又永不落幕的生命高潮在等你亮相,神教导你如何活好今天,也告诉你不愁明天,你会越演越平安,越演越喜乐,越演越有盼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sm2010_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奥秘天地间>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