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是泥做的?

時候,有人對我說過,人是泥巴做的,我不信。但是一淌汗,手往身上一搓,還真有髒垢出來,似乎搓也搓不完。但我還是不信,因為肉就是肉,泥就是泥。直到37歲那年,我第一次翻開2000多年前聖靈感動人寫成的《聖經》,才知道人真是出自泥土,而且在環境干淨的美國,一搓澡身上仍有泥。

神是在六天完成他的創造之工,造人是他的最後一項工程:第一天,神造出了白天和黑夜;第二天,神造出了空氣,將空氣上下的水分開,稱空氣為天;第三天,神使天下的水聚在一起,讓旱地露出來稱為地,然後讓地生了青草和結果子的菜蔬、結果子的樹木;第四天,神讓天上有光,來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和年歲,於是造了兩個大光在天空普照地上,大的管白天,小的管夜晚,又造了眾多的星星,排列在天空。第五天,神先造大魚和水中生物,然後又造出飛鳥,並讓它們滋生繁多;第六天,神造出牲畜、昆蟲和野獸,最後神照自已的形像造男人和女人,讓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來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第七日,因造物的工已完成,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安息了,並賜這日為聖日。

怎麼造出人?原來「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二7)。這活生生的人體難道真是取材於地上的塵土?難怪科學家們從人體中發現至少含有50多種礦物質,又叫無機鹽。比重較大的元素有納、鉀、鈣、鎂、磷、硫等,含量甚微的元素有鐵、銅、鈷、錳、鉻、鋅、鉬、鎳、硒、鉛、鎘、汞、釩、碘、氟、硼、硅等。上中學時雖然背過化學元素表,這些元素總都是不常用的稀奇古怪的字。我根本就不知道這些對我們人有什麼直接意義,沒想到我們每個人的身體裡就有這些東西。這些看來微不足道的元素,卻與人的生存和健康息息相關。直到大學畢業工作多年,才漸漸從一些同事買的補藥裡看到身體要補的鈣、鐵、酶等成份。有人貧血,原來是身體裡缺鐵。鐵在人體內部的氧氣運送和組織呼吸過程中,擔負著「運輸大隊長」的重任。它和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結合在一起,把新鮮氧氣運輸到身體各部,又把全身各處的二氧化碳帶到肺裡,呼出體外。體內一旦缺鐵,就會發生缺鐵性貧血症,還會使免疫機制受到損害,機體抵抗力下降。有的孩子個子長得不高,父母就想方設法給他(她)補鈣。等到我有了孩子,我愛人帶著女兒到醫院,讓醫生剪下一縷髮絲,然後就查出體內的鈣、鋅、鐵等一大排元素的含量,是多是少,以此判斷健康狀況。人體內的微量元素都有一個最適範圍,低於或高於這個範圍都可使人生病。如今,在中國鋪天蓋地的各類保健品廣告都在聲嘶力竭地宣傳它對人體的微量元素的意義。而這些元素的意義卻恰恰從某一個層面告訴我們,人的肉身和塵土有著天然的緣份。

當然,神造其它的活物也是用土,材料是一樣的;但其它活物缺少的卻是神的那口「靈氣」。這靈氣賜給我們思想、感情、道德、意志等等,使人成了萬靈之長。人的起源對神來說就這麼簡單,對人來說卻很奇妙。本是泥土,因為與神的「生氣」相結合,就變得奧秘無窮。因為我們被造,所以我們的思想能力非常有限,我們不認識創造一切的神,不了解舉頭就能看到的日月星辰,甚至不了解自己的身體。反正,神讓這所有的一切都在自然運轉,不需要我們費神費力。就像我們一日三餐後,身體自己在消化。我們體內有無數的神經和細胞,那麼精細和諧地配搭在一起工作著。就拿三磅重的肝臟來說,它統管著體內500多種工作,負責看管進入體內的化學物,排除有害物,儲存營養素,不能出錯。一錯就有病。肝臟造出的血球素還要抵御外來的細菌。其實每一個器官如大腦、眼睛等等,都蘊含著造物主的大能,都有無限的奧秘,讓科學家們世世代代研究得沒完沒了。

我曾在美國麻州大學醫院裡看過一張掛圖,是人膝蓋骨的結構解剖圖,筋骨韌帶,錯綜復雜,張馳有序,伸曲自如。因為它被皮膚包裹得天衣無縫,我從來也不知道它如此複雜。難怪連天天研究它的醫生都欣賞這張圖,圖上有一排用英文寫的主題:你難道不讚嘆神的奇妙作為?一晃多年,這張圖似乎一直掛在我的腦海裡。

何止膝蓋骨,人身體的每一個部件都不是多餘的,都有各自的神奇。如你在不停地咽著口水,雅稱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出來的,差不多全部被吞下,經胃、腸道吸收入血。唾液中的澱粉酶能夠幫助消化,唾液中的溶菌酶能殺死細菌,唾液成分的異常,可用於疾病的診斷。你每天靠著味覺享受著一日三餐,你卻不一定知道,舌頭上面約有9,000個味蕾,每個味蕾末端都有15至20個味感受器,與神經纖維相連,將信息傳到大腦。辨別味道不僅靠味覺,還牽涉到嗅覺、視覺等其他感覺。食物再香,患上重感冒就很難感受它。沒有人一輩子沒流過淚,不同心情下流出的淚水又有不同的化學成分。流淚是保護身體的一種天然方法。人體不斷產生微量淚水,以清洗眼睛,潤澤眸子,淚水中又含有抗菌的溶菌酶。有些淚水蒸發掉,其餘則流到鼻子裡,溶菌酶的抗菌作用也有助於鼻子免受感染。科學發展到今天,科學家仍然無法窮盡體內奧秘,你忙碌一輩子,只要了解了其中一點點未知數,你就成了對科學有貢獻的科學家。

其實,如同我們不需要了解我們出生前父母受孕過程中的所有科學道理一樣,除了生命科學家,我們既不必要也不可能了解天地萬物、生命現像的所有奧秘;但是我們不能因此就否認這種奧秘的存在,就否認這奧秘的創造者。

我以前也從沒有因為我的誕生,認真地感謝過父母,更談不上承認生命有一個掌管者。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有神的意旨。神造我們,一人一個樣子,一人一種命,我們的手印不同,所以古人用手指沾印油簽名,現代人電腦復印你的手紋作為重要活動的存根和依據。我們的DNA不同,所以醫學就能以此鑒別親子,法律以此破案。神說,祂連我們的每根頭發都數過,就是告訴我們:我們是他手中的精品,他很在乎我們,非常愛我們。

可是,我們的始祖犯了罪,我們也落在罪中,都要歸回泥土。遠志明牧師曾形像地說:不管今天你把臉蛋保養得多漂亮,將來全是一堆土,全是花草的肥料。MIT麻省理工學院的化學家們已經分解出人的肉體,把人的身體分解成最基本的化學元素,什麼鐵啊、磷啊、鈣啊,地球上都有,純粹來自泥土,所以成本費非常便宜,一個人就幾毛錢。但是手工費非常貴,上帝造的!

中國老話說:入土為安。是不是每個人將來都能入土為安?不是,只有回到捏造我們的神那裡,與神永遠同在,才得以安息。

(錢志群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tr2010_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