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為難眼睛

來美國初期,我一周三個早晨,與當地的藍球愛好者們一起打球,球員從中學生到退休人員,年齡不等。其中最老的一位是球友中我最好的朋友,已70多歲,曾是山林跳傘救火員。

有一次,他作了一個大手術,將脂肪太多的心換成豬心。手術後的最初日子裡,他時時拎著個小氧氣瓶吸氧。我看望他時和他開玩笑:你為什麼總背著個「空」瓶子?他微弱地笑起來:You are bad boy(你是個壞孩子)。如果問你:空氣(包括氧氣)存不存在?你肯定說存在;如果再問你:空氣能不能看見?你肯定說看不見。於是,很容易理解這個很簡單的邏輯:存在的並不一定都能看見。反過來說,看不見的東西也是存在的。可是,我們在神面前,卻往往只採用了一種生活邏輯:眼見為實。

記得,我第一次來美國探親時走進教會,查經班的慕道友們常常說:神根本就看不見,很難相信。有的還說,要是神讓我看到祂,哪怕只一眼,我立刻就信。這其實是在為難眼睛。眼睛對我們認識事物確實功不可沒;但是,眼睛看到的東西是不是使我們的判斷全部正確?不是,它也會常常給我們錯覺,比如說看見無色的海水呈現碧藍色,看見半截插入水中的筷子是彎的,等等。比如,法國國旗紅:白:藍三色的比例為30:33:37,而我們卻感覺三種顏色面積相等。因為白色給人以擴張感覺,而藍色則有收縮的感覺,於是產生視錯覺。

《列子》曾記載:孔子東游,見兩兒鬥辯。問其故,一兒曰:「日初時大如車蓋,及日中則為盤盂」。這時所講的近如「車蓋」、遠似「盤盂」,就是錯覺現像。盡管你知道太陽肯定永遠都在太陽系的中心,但你每天還是看到「日出」和「日落」。當月亮在頭頂時,明知月亮沒有在追你,但它看起來還是不論你走到哪裡總是跟在你的背後。

除了錯覺,眼睛也不萬能,對大千世界的很多神的作品也是看不見,如空氣、細菌、地心引力、磁力線、電波、紅外線、紫外線、很遙遠的星球、很微觀的分子和質子、很多化學元素,還有愛、恨、思想等等。看不見難道就不存在嗎?在鏡子和照片發明之前,人甚至自己也看不見自己的臉,也不知道自己的長相,難道就沒有臉嗎?

神為什麼不讓我們看見所有的物質呢?那是神的奧秘,也一定有祂的美意。比如說,空氣中的水份,我們常常看不見,可是有時空氣中的水分凝固成微小的水滴被我們看見了,結果我們就被籠罩在一片白茫茫的霧中。有霧的時候,高速路上便可能有追尾交通事故,甚至帶給人們車毀人亡身殘的慘重代價。輪船、飛機有時會全部停開,給人們生活帶來諸多不便。試想,神如果將所有的被造物都能讓人眼能見,如空氣、磁力線、地心吸力、電波等等,那後果又將怎樣?人的眼睛視線就會被有些人類必需又無所不在的事物所完全遮擋,這樣,眼睛有何用?與「瞎子」有何不同?世上只有少數瞎子,尚有大量眼明的人可以幫助,如果人人「瞎眼」,豈不是人類的無限悲哀?!

同樣道理:神是靈,而非形,人豈可用肉眼看見他的本相?神的獨生子耶穌曾明確地對人們說:「你們從來沒有聽見他的聲音、也沒有看見他的形像」(約翰福音五37)。話說回來,神不讓我們用眼睛能見他,也是為了我們的好。要是他真的主動顯現給你,你也一定無法消受。聖經中就有一些這樣的例子。摩西在西乃山領受神旨意時,山上傳來轟隆的雷聲、閃電劃破密雲、號角聲回響山際,接著是沛然而降的甘霖。神在這些景觀中對摩西說話。十誡就是「耶和華在山上,從火中、雲中、幽暗中、大聲曉諭」全會眾的(申命記五22)。摩西在山的四圍定界限,不准牲畜越界;人若摸山的邊界,結局是死。先知但以理一看見神榮耀的異像,就撲倒在地,昏睡過去(但以理十8至9)。還有那曾靠在主胸膛的門徒約翰,一見復活基督的榮耀異像,也曾撲倒在地如死一般(啟示錄一17)。上面例子發生在蒙神大愛的先知聖徒身上,尚且如此,何況今天的我們?

是不是神的本意就讓我們看不見祂?不是。在創世之初的伊甸園裡,人和神是常會面、常對話的。人作為神作品中的精品傑作,有神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關系非同一般,人有神賦的靈性,相交無阻。

遺憾的是,後來始祖們受惡者引誘,偷吃了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背叛了神,得罪了神,犯了死罪,神賦予人的靈性夭折,無法在靈中與神相交。從此之後,罪成了人和神中間的隔閡和攔阻。

神是公義的神,聖潔的神,榮耀的神,莊嚴的神,祂斷乎不能容忍罪。人被趕出伊甸園時,神讓天使帶著發著火焰的、轉動的劍把守人不要回去。

罪把人與神隔開,神又不忍人在罪中永死?於是他差派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用人能交流的語言,叫人悔改;用人能認識的形像,替人贖罪。可憐的是,人對他的認識仍然只憑眼睛,所以只能看到他人性的一面,只知道他是拿撒勒小地方來的出身貧寒又無受過教育的木匠兒子,卻無法認識他神性的一面,於是把他所說的有神印跡的話當成了「僭妄的話」(約翰福音十33;馬可福音十四61至64);把他所行的所有神跡都當鬼附之人甚至是鬼王的作為(約翰福音十19至21)。眼睛怎能將耶穌的神人二性統一於一身呢?

地球吸引力等客觀存在,雖是眼不能見,卻能根據物體下落等現像,用神賜的推理能力便可認識。對神,我們雖然也無法用眼睛見識,但藉著神賦予的心靈和誠實,憑信心即可認識。一把鑰匙只適合一把鎖,如果強求用後門的鑰匙來開前門的鎖,扭斷鑰匙也是枉然。「神的永能和神性……是眼不能見」的(羅馬書一20)。企求眼睛見識神,實在是為難我們的眼睛。

當我們憑信心接受耶穌為神、耶穌為主,攔阻我們的罪就被赦免,人與神就會重新和好,並被接納成為他的兒女。今生我們就可在靈裡相交,來世進入天堂,就是那新天新地新伊甸園,我們就能與神照面,正如主耶穌心愛的使徒保羅所說,「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 (哥林多前書十三12)。我們會天天沐浴在神的榮光之中,直到永永遠遠。

(錢志群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tr2010_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