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星星數不清
──天的話題之一

得小時候,夏天的晚上,父母親總是搬一張或兩張竹涼床到自家門口。晚飯後,我們便或坐或躺在那裡, 搖著芭蕉扇納涼。那年代,根本沒有電燈,夜色降臨,我們便被罩在一個綴滿星星的天幕下。

長輩們重復著有關月亮和星星的傳說,有時會一下子停下來,興奮地提醒我們快看,快看。我和弟弟、妹妹們便順著扇子所指的方向望去,一 顆流星剎時劃過天際,有時只是一、兩顆星在慢慢地流動。他們還教我們辨別北斗星,還教我們一些關於星星的兒歌。後來上了大學,進了城 市,滿目樓房,滿街路燈,轉變了我夜晚的生活方式,轉移了我對星空的遐想。青春的夢,驅使我將很多夜晚的時光留在了燈光日熾的閱覽室 、圖書館和教室。只有一次,盛傳地震的一個夏夜,我和同學們抱著席子爬到樓頂上過夜,又一次臨近星空,是如此親切,如此愜意!

後來到了官場,下班後有時要在辦公室加班,多半時候卻是穿梭於燈紅酒綠,然後是坐車回家,星空似乎被遺忘在塵世生活中。

再後來到了美國,生活在鄉下小城,樓距寬敞,到晚上出門常能見到皓月當空,繁星點綴的廣闊夜空,特別是中秋賞月時,那月亮像掛在樹梢 的玉盤,令人有無限遐思。國內有句嘲笑崇洋媚外的話:外國的月亮都比中國的圓。到美國才知道,有時看到的月亮黃澄澄的,如兒時家中用 過的簸箕一般大,真的從未在中國見過。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道理?但是,有一個道理是我在美國信主後知道的,那就是詩人所感慨的:「 諸 天訴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 (詩19:1-2)。天是一個人人可見卻又奧秘無限的存在。看似再熟悉不過,卻知之甚少。

不只是我,相信很多人小時候都數個星星。天上的星,亮晶晶,可是你怎麼也數不清。神在四千年前就對亞伯拉罕說:「 你向天觀看, 數算眾 星, 能數得過來麼?」 (創13:16) 古人用肉眼可以數到六千上下, 發明望遠鏡以後, 星星的數目一下子多了起來, 伽利略在161O年寫道:「 我看 見了銀河的真相, 藉著望眼鏡了結了哲學家們一切的爭論...., 銀河就是....無法數算的眾星群落。」 此後不管望遠鏡的倍數如何放大, 總是 有更多的星星讓人數不清。到了193O年,人們所估計的星已超過四千萬, 後來曾有兩位很有耐心的天文學家, 花了十二年時間, 數出了一百萬個 銀河系──不是用望遠鏡, 而是用顯微鏡從照片上數。

「那星星究竟是多少呢?」 太多,太多。如果我們去追問,就顯得我們很傻了,因為神的創造中有太多的奧秘是問也問不清楚的,我們被造的有 限的智商何以完全明白?神反問約伯,其實也是反問我們:「你知道天的定例嗎?」(伯38:33)。其實,神的這一問,潛台詞就是告訴我們無 須完全明白,也無法完全明白。這並不奇怪,也無人笑話你。神只將他要我們應當明白的奧秘曉喻我們,那就是神的永能和神性,藉著所造之 物是明明可知的。

近些日子,中國的各大新聞媒體連篇累牘在報道和歡呼「嫦娥二號」 探月衛星發射成功。這是中國繼「嫦娥一號」衛星成功發射後,對宇宙深度探 測的又一次飛躍性進步,無疑值得驕傲和喝采。1957年10月4日,前蘇聯向太空發射了世界上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兩年後又向月球發射了月球 探測器,美國緊隨其後,接著是歐洲、日本和我國,都紛紛展開或者制定了探月計劃。在人類的共同努力下,朦朧的月亮將會變得越來越清晰 !

但是成就面前,掌聲之餘,不妨問一問:月亮之外,我們又了解多少?月亮只是離地球最近的一個宇宙天體,也是有人真正踏步其上的地球之 外的唯一星球; 可是,我們對月亮的真正了解仍然是微乎其微。月亮之外,雖然人類也一直在嘗試,但至今僅僅涉足到少數幾個星體,如金星 、火星、木星、慧星和有關小行星,而且這種探索舉步維艱。人類不應該在科學成就面前妄自菲薄,我們可以盡情地為每一次宇宙飛行探索工 程的成功而載歌載舞,但要記住,「人定勝天」永遠不過是驕傲的人類給自己一個鼓勁的口號而已。人畢竟是人,在世短暫而有限!

我們仰望星空,可以享受它給我們的滿目寧靜,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心曠而神怡。

我們仰望星空,可以放飛我們的暢想,編出類似「嫦娥奔月」的傳說故事,拍出類似《星球大戰》的科幻大片。我們體力所不及的地方,卻可以 自由地賦予想像力。我們仰望星空,無論你想什麼、做什麼,但真的應該相信和記住《聖經》中第一章第一句話話:「起初, 神創造天地。」

(錢志群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tr2010_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