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是泥做的?

时候,有人对我说过,人是泥巴做的,我不信。但是一淌汗,手往身上一搓,还真有脏垢出来,似乎搓也搓不完。但我还是不信,因为肉就是肉,泥就是泥。直到37岁那年,我第一次翻开2000多年前圣灵感动人写成的《圣经》,才知道人真是出自泥土,而且在环境干净的美国,一搓澡身上仍有泥。

神是在六天完成他的创造之工,造人是他的最後一项工程:第一天,神造出了白天和黑夜;第二天,神造出了空气,将空气上下的水分开,称空气为天;第三天,神使天下的水聚在一起,让旱地露出来称为地,然後让地生了青草和结果子的菜蔬丶结果子的树木;第四天,神让天上有光,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丶日子和年岁,於是造了两个大光在天空普照地上,大的管白天,小的管夜晚,又造了众多的星星,排列在天空。第五天,神先造大鱼和水中生物,然後又造出飞鸟,并让它们滋生繁多;第六天,神造出牲畜丶昆虫和野兽,最後神照自已的形像造男人和女人,让他们生养众多丶遍满地面,来管理海里的鱼丶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第七日,因造物的工已完成,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安息了,并赐这日为圣日。

怎麽造出人?原来“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创二7)。这活生生的人体难道真是取材於地上的尘土?难怪科学家们从人体中发现至少含有50多种矿物质,又叫无机盐。比重较大的元素有纳丶钾丶钙丶镁丶磷丶硫等,含量甚微的元素有铁丶铜丶钴丶锰丶铬丶锌丶钼丶镍丶硒丶铅丶镉丶汞丶钒丶碘丶氟丶硼丶硅等。上中学时虽然背过化学元素表,这些元素总都是不常用的稀奇古怪的字。我根本就不知道这些对我们人有什麽直接意义,没想到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就有这些东西。这些看来微不足道的元素,却与人的生存和健康息息相关。直到大学毕业工作多年,才渐渐从一些同事买的补药里看到身体要补的钙丶铁丶酶等成份。有人贫血,原来是身体里缺铁。铁在人体内部的氧气运送和组织呼吸过程中,担负着“运输大队长”的重任。它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在一起,把新鲜氧气运输到身体各部,又把全身各处的二氧化碳带到肺里,呼出体外。体内一旦缺铁,就会发生缺铁性贫血症,还会使免疫机制受到损害,机体抵抗力下降。有的孩子个子长得不高,父母就想方设法给他(她)补钙。等到我有了孩子,我爱人带着女儿到医院,让医生剪下一缕发丝,然後就查出体内的钙丶锌丶铁等一大排元素的含量,是多是少,以此判断健康状况。人体内的微量元素都有一个最适范围,低於或高於这个范围都可使人生病。如今,在中国铺天盖地的各类保健品广告都在声嘶力竭地宣传它对人体的微量元素的意义。而这些元素的意义却恰恰从某一个层面告诉我们,人的肉身和尘土有着天然的缘份。

当然,神造其它的活物也是用土,材料是一样的;但其它活物缺少的却是神的那口”灵气”。这灵气赐给我们思想丶感情丶道德丶意志等等,使人成了万灵之长。人的起源对神来说就这麽简单,对人来说却很奇妙。本是泥土,因为与神的”生气”相结合,就变得奥秘无穷。因为我们被造,所以我们的思想能力非常有限,我们不认识创造一切的神,不了解举头就能看到的日月星辰,甚至不了解自己的身体。反正,神让这所有的一切都在自然运转,不需要我们费神费力。就像我们一日三餐後,身体自己在消化。我们体内有无数的神经和细胞,那麽精细和谐地配搭在一起工作着。就拿三磅重的肝脏来说,它统管着体内500多种工作,负责看管进入体内的化学物,排除有害物,储存营养素,不能出错。一错就有病。肝脏造出的血球素还要抵御外来的细菌。其实每一个器官如大脑丶眼睛等等,都蕴含着造物主的大能,都有无限的奥秘,让科学家们世世代代研究得没完没了。

我曾在美国麻州大学医院里看过一张挂图,是人膝盖骨的结构解剖图,筋骨韧带,错综复杂,张驰有序,伸曲自如。因为它被皮肤包裹得天衣无缝,我从来也不知道它如此复杂。难怪连天天研究它的医生都欣赏这张图,图上有一排用英文写的主题:你难道不赞叹神的奇妙作为?一晃多年,这张图似乎一直挂在我的脑海里。

何止膝盖骨,人身体的每一个部件都不是多馀的,都有各自的神奇。如你在不停地咽着口水,雅称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出来的,差不多全部被吞下,经胃丶肠道吸收入血。唾液中的淀粉酶能够帮助消化,唾液中的溶菌酶能杀死细菌,唾液成分的异常,可用於疾病的诊断。你每天靠着味觉享受着一日三餐,你却不一定知道,舌头上面约有9,000个味蕾,每个味蕾末端都有15至20个味感受器,与神经纤维相连,将信息传到大脑。辨别味道不仅靠味觉,还牵涉到嗅觉丶视觉等其他感觉。食物再香,患上重感冒就很难感受它。没有人一辈子没流过泪,不同心情下流出的泪水又有不同的化学成分。流泪是保护身体的一种天然方法。人体不断产生微量泪水,以清洗眼睛,润泽眸子,泪水中又含有抗菌的溶菌酶。有些泪水蒸发掉,其馀则流到鼻子里,溶菌酶的抗菌作用也有助於鼻子免受感染。科学发展到今天,科学家仍然无法穷尽体内奥秘,你忙碌一辈子,只要了解了其中一点点未知数,你就成了对科学有贡献的科学家。

其实,如同我们不需要了解我们出生前父母受孕过程中的所有科学道理一样,除了生命科学家,我们既不必要也不可能了解天地万物丶生命现像的所有奥秘;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否认这种奥秘的存在,就否认这奥秘的创造者。

我以前也从没有因为我的诞生,认真地感谢过父母,更谈不上承认生命有一个掌管者。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有神的意旨。神造我们,一人一个样子,一人一种命,我们的手印不同,所以古人用手指沾印油签名,现代人电脑复印你的手纹作为重要活动的存根和依据。我们的DNA不同,所以医学就能以此鉴别亲子,法律以此破案。神说,祂连我们的每根头发都数过,就是告诉我们:我们是他手中的精品,他很在乎我们,非常爱我们。

可是,我们的始祖犯了罪,我们也落在罪中,都要归回泥土。远志明牧师曾形像地说:不管今天你把脸蛋保养得多漂亮,将来全是一堆土,全是花草的肥料。MIT麻省理工学院的化学家们已经分解出人的肉体,把人的身体分解成最基本的化学元素,什麽铁啊丶磷啊丶钙啊,地球上都有,纯粹来自泥土,所以成本费非常便宜,一个人就几毛钱。但是手工费非常贵,上帝造的!

中国老话说:入土为安。是不是每个人将来都能入土为安?不是,只有回到捏造我们的神那里,与神永远同在,才得以安息。

(钱志群著─中国信徒布道会─"奥秘天地间"专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sm2010_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奥秘天地间>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