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尋求心理幫助

曉君信箱

曉君︰

我是一個極需要幫助的人,是女同性戀者中俗稱的男方。我不是基督徒,但我相信世上有一個神。我覺得若相信一個神,就不用分甚麼宗教,對嗎?

我喜歡上一個女孩子,她表示也喜歡我。上星期她卻說,現在只想做朋友,不想談戀愛,因要專心讀書。我聽了很傷心,不知這是她的真心話,還是因某些原因被逼和我分手。這幾天上學,我裝作很快樂沒有事的樣子,卻不敢看她。但我卻感到內心有無窮的空虛、寂寞和苦悶。幸而有幾位好朋友伴著我,使我不至太痛苦。另外是我的最好朋友和我絕交了。因為我常作弄她,她已不理我近一個月。我希望妳能幫助我,我不想要甚麼心理治療或輔導,我只想妳介紹一些人和我通信,分擔我的苦惱。請告訴我一些關於女同性戀的資料。我從一年級到現在,都只喜歡女孩子,從來未喜歡過一個男生。我家人、朋友都說我像男生。我自小便把自己看作男孩子,不過是女兒身罷了。最後,很感激妳替我分擔痛苦。

~傷心者

親愛的傷心朋友︰

謝謝妳對我的信任,雖然妳不是基督徒,但願意赤裸裸的表明妳內心的迷惘、掙扎和痛苦。我在這裡也盼盡我所能解答妳的問題。我將妳的問題分為三點:第一是妳極想得到的幫助;第二是妳交朋友的事;第三是妳對自己身分尋求認知的問題。

首先,妳說,妳極需要幫助。妳希望我幫助妳,但不要甚麼心理治療和輔導,只想我介紹人和妳通信,分擔妳的苦惱。若妳真的只尋求這些幫助,我會令妳很失望,因為我找不到這樣的人。就算真有這樣的人,他們的幫助也只不過在妳跌倒時,扶妳起來;妳流淚時,擦乾妳的眼淚,沒有人永久留在妳的身邊,我希望給妳的幫助是在妳跌倒後,能自己慢慢學習爬起來;在痛苦流淚時,抹乾自己的眼淚。我盼望妳肯,也願意接受這樣的幫助。

第二,妳說,妳的痛苦是因為交朋友而來。妳有個最好的朋友,和妳絕交已一個月,而最近妳喜歡的女孩子也表示,只想和妳做朋友和專心讀書,令妳感到很空虛寂寞,痛苦。

其實成長的過程本身,就是充滿了痛苦。想想看,當妳還是嬰兒時,餓了,一哭,就有人來餵妳;濕了,不舒服,一哭,就有人來服侍妳;孤單了,哭了,就有人逗妳玩。漸漸長大些,妳發現同樣的需要,用同樣方法來尋求滿足已行不通。別人開始對妳說「不」。他們的存在也不是為了要滿足妳的一切需要。妳嘗到了被拒絕的痛苦、需要得不著滿足的失望,但也嘗到了學習遷就別人、滿足別人的喜樂。妳那位朋友想專心讀書,不想談情說愛,其實是想完成她應該做的事,不是拒絕妳。妳若想成為一個益友,就應玉成她的心志和願望。朋友之道不單在滿足自己的需要,有時也需要付出,成全他人的意願。好的朋友更應彼此幫助成長,使大家都成為有用的人,而不是彼此絆跌。放下談情說愛的念頭吧,學習尊重別人,對妳對人都有益處。

這裡我想打一個小岔,就是妳說,妳覺得若一個人真的相信有一個神,便可不用分甚麼宗教。我想問妳,為甚麼在妳身旁,已有幾個好朋友相伴,妳還一定要找一個最好的朋友呢?因為妳想找一個知心的人,和妳建立親密的關係。同樣,信有一個神能給妳一點安慰,但妳和祂有關係嗎?妳知道祂是誰?祂愛妳妳知道嗎?祂賞善罰惡的性情妳知道多少?似乎妳在認識上需要多下點功夫,弄清誰是真神,也弄清妳自己是女兒身分。

第三,關乎妳對身分的認知問題,妳認為妳是個女同性戀者,因為由一年級到如今都只喜歡過女生;家人、朋友都常說妳像男生,妳從小便把自己看成男孩子。雖然同性戀的成因還無法完全確定,但一般同性戀者都有類似的家庭背景,就是出身於父母關係破裂,缺少安全感的家庭中。女同性戀者,因感受不到母親的愛和接納,盼望從其它女性身上得到補償和認同。有些從小就受到性的侵犯。她們內心極之渴慕被愛,外面卻裝作不在乎,洒脫如男生一般。痛苦的朋友,妳是不是就如這裡所描述的呢?從來信中,我相信妳的年紀還很輕,不如趁早學習面對這些生命中所經歷的難處和創傷,尋求輔助,恢復真正的女兒身。

願神幫助妳!

~曉君

(原載於《中信》月刊tf4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f43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tf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