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基督徒不自己信自己的

江水/張宇理

江水

我最難忍受的,是你們基督徒儼如以審判官自居,用你們的宗教道德標準批評人,說這個錯、那個對。根本這只是你們個人的信仰,與大多數人無關。本來河水不犯井水,我也沒閒干涉你們,可是你們卻來干涉我們。見我們的生活方式與你們不同,就說我們錯。難道你們的心胸就是這麼狹窄嗎?你們的宗教就是這麼小嗎?其實甚麼是對,甚麼是錯?你們知道甚麼?為甚麼你們說對的才算對?怎麼不可以我們說對的也對?你們說傳統是這樣。難道傳統就沒有錯嗎?不可以更改嗎?你們都不動腦筋,毫無創意,現在是甚麼世紀了?難道還得大家照你們的生活方式墨守成規方才對嗎?現在是自由、民主、法治的社會,要講人權,禁止歧視,法律對於婚外情、墮胎、離婚、試婚及同性戀等都不禁止,你們還想逼害人嗎?你們的愛心在哪裡?你們有權信你們的,我們也有權做我們喜歡做的事,請你們尊重別人的自由。

張宇理

我很高興你能把心裡的話說出來,希望你現在覺得舒服了一點。

是的,你說得對,基督教的教義裡,確有很明確的是非、善惡觀念。這是它最惹人討厭地方,為屬上帝的人惹來不少誤解和災禍:先知因斥責君王犯罪,而被囚被殺;今日基督徒只攏統的說,人人有罪,就足以觸怒一些非基督徒朋友。

為甚麼基督徒不自己信自己的?

是的,如果基督徒只信自己的,不要牽扯到別人,不說別人有罪,不要說甚麼是對、甚麼是錯,不要有任何善惡、是非、正邪的立場,不要持相反意見惹人生氣,單信自己的:神是愛、是救主、是生命、基督從死裡復活,隨便你信甚麼、講甚麼,都無所謂,只不要干涉別人,不要說人不對,不要說人人都需要被救贖,不要冀望別人相信;別人信或不信,應與我們無干,河水不犯井水,那麼,真的,別人頂多笑我們傻氣、痴迷,而不會像現在生氣我們怎麼竟信到干擾他們的頭上來。

為甚麼基督徒不自己信自己的,要干涉別人呢?

這就是愛了!上帝愛世人的大愛。

上帝不是只愛一部份人。基督徒得了救恩,不應獨自珍藏,自己享受。我們有責任告訴別人,使別人也和我們一同得福。

愛的真義

好多人以為,愛是同意、無條件的支持,不管好壞,不問是非黑白,不管是否合情合理、對人對己是否有害無益,不管後果,總之,只要完全順其心意:他要甚麼,給他甚麼;他要怎樣就怎樣,不能逆他心意,稍逆心意就不是愛。如果批評、勸諫,那不得了,這是敵對、惡意,是敵人,是仇恨。

就是這樣嗎?這就是愛嗎?人生就這麼簡單嗎?

甚麼是愛?愛起碼要讓被愛的對象得益罷?若是愛他反害了他,結果就是害他──無論你怎麼嘴裡說愛他,曾讓他開心、舒服過一小段時間(注意,只是一小段時間而已)。你若為他帶來長遠的痛苦,就是害他,難辭其咎。

聖經不是鼓吹一種盲目、愚蠢、放任的愛,聖經說,「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得後書一6至7)愛需要有知識、有智慧。不能借愛行兇殺人。原初愛他,卻害了他,就是害他。愚昧是殺人不見血的兇手,殺死你之後,它還可以為你大哭、慟哭,讓你絲毫對它沒有懷疑和戒心。

不能分辨是非的世代

江君說:「甚麼是對?甚麼是錯?……」朋友,這就是現代人不能分辨愛恨、友敵的原因了!既然不能分辨是非、對錯、善惡、正邪,就不可能知道甚麼對人對己有益或有害了。當然也不可能知道甚麼是愛是恨;害你的,你可能以為他愛你;愛你的,你反以為他害你。

這是自由思想者給現代人餵下的愚昧。自由思想者因為不要上帝,「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馬書一21)。否定了上帝、否定真理、一切都是相對,當然就不可能分辨好歹是非;愛他,只稍逆他心意的,就以為是敵人;害他,只要一時討他歡心的,就是朋友。現代是一個失去常識判辨力的世代。美國有些法官和陪審員,在血證如山的案件中,竟不能分辨誰是兇手;即使某些案件的兇手認了罪,陪審員還不知該說他是兇手還是受害人。真是自以為聰明,反成了愚拙!

愛也有壓力

現代人對愛的解釋是不要說別人錯,不要給人任何壓力傷害他的心理,給他自由。把這種思想絕對化後,所教育出來的孩子胡作妄為,像一棵隨著風向傾斜的樹。其實如果我們只要稍想一想,那些對人長遠來說有益的事,絕少不需付代價能得的。而付代價這個過程,對大部份人來說,都是逆意、不想做的事。很少孩子喜歡自動自覺讀書、溫習、考試、做家務、節制飲食、飯後刷牙、按時睡覺起床、遠離損友……,都是家長知道甚麼對他們好,教導他們,諄諄善誘,再加上一點壓力,勉強他們去做,方纔培育他們成為社會楝樑。我們都是在壓力中成長。就是成人出外工作,也有很多壓力,然後在壓力下,我們吃苦、忍辱負重,完成了一些工作,有一點成績,有點成就,才華得著發揮。適量的壓力,是達到目的的必需條件。當然我不是說,那我們就可隨便給人壓力,勉強人做我們自己以為對的事。我們是人,都會有錯。

獻出的愛

但上帝不同。上帝是創造我們的主,祂清清楚楚的知道甚麼真對我們好,甚麼會對我們日後有害,祂愛我們,給我們誡命是為我們好,叫我們日後長久得福免禍。我們遵行祂的話,只會趨吉避凶,有益無害。基督徒為甚麼要告訴人上帝的救恩和道路?卞和得了寶玉,為甚麼不自己珍而藏之?幹嗎要為此失去雙足?我們得了上帝的救恩,為甚麼不自己獨享?並不是閒著沒事找事,去干擾別人。更不是不知道自己在幹甚麼,糊里糊塗的得罪人,我們是把自己所知道最寶貴的珍寶拿出來,與大家分享。

朋友,請別誤會了,我們不是因為心胸狹窄,容不得別人,非要批評人,說人不是,才覺心安痛快。不是這樣的,我們因為蒙了上帝的大愛,關心人,希望別人也得上帝的恩典。我們更是知道,人的終局是死,死後有審判,我們不忍見人走向死亡不理。孟子說:「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無惻隱之心,非人也。」(公孫丑章句上)不管別人死活,雖可美其名為尊重別人的自由,可並不是愛。

基督徒狹窄嗎

不信耶穌時,我們不知道甚麼是對、甚麼是錯,不知道哪條路通向死亡、哪條路通到永生,當然最好就是三緘其口,尊重別人的自由──不這樣做還有甚麼選擇?難道不知方向,不知甚麼是對是錯,還要給人胡亂指路嗎?

所以,不肯定甚麼是真理的人,要他尊重別人的自由,是絕對沒困難的。為難的是你知道了真理後,怎麼勸死路上的人回頭。你能見死不救而良心安樂嗎?你是人嗎?這是基督徒不能為非基督徒了解的原因:基督徒知道人生的盡頭是死,知道人可以獲救,知道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我們能不說嗎?

許多人以為,基督教狹窄,容不下不道德,容不下別的宗教;應該甚麼都包容,甚麼都相信,甚麼都接納才是,有容乃大啊。而且如今是人權、自由的天下,不應干涉人的自由。於是色情出版商和造謠作家就用這理論說,一個文明開放的社會應該讓他們有自由出版色情刊物和造謠毀謗,才算得上自由文明。

究竟包容的定義是甚麼?是不是甚麼都不分是非黑白,都抱在懷中,就叫包容?你抱一隻貓、一隻狗在懷中,你也把毒蛇及垃圾抱在懷中嗎?你能對誰都叫一聲「爸爸」嗎?為甚麼不能?你太狹窄了!是嗎?朋友,別把寬容絕對化了,世界上許多事都有界限,連最自以為寬容的人,他們也有界限。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6)許多人說這是狹窄。但耶穌狹窄嗎?祂為羞辱、殺害祂的人代求:「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廿三34)祂教導門生,饒恕弟兄七次還不夠,要饒恕七十個七次。天父使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十八22,五45至48)許多人說上帝狹窄,但他們卻容忍不下惡人,說,「真是沒天理阿!怎麼壞人好命,亨通順利?」「怎麼世界上有這許多壞人?上帝怎不不懲罰他們?怎不殺死他們?」看到嗎?上帝容忍、給他們機會悔改的人,我們都容忍不住,還說自己心胸寬廣哩!我們實在不認識自己啊。

結束前,讓我告訴你一個真實故事,一九五五年,五位才華橫溢的美國青年男子,在南美厄瓜多爾向殺人族奧加人(Auca)傳福音,被土人殺害。五位青年人的遺孀、親友和差會的人不但不仇恨奧加人,反而繼續死者遺願,努力與奧加人建立友誼,用飛機投送禮物給他們,以示友好。如此經過兩年時間後,一位遺孀和一位受害人的親姐姐才獲得奧加人接納進入村莊,開始福音工作。能饒恕殺夫、殺弟之仇,已不容易,而她們竟能忍耐,並低聲下氣的與奧加人交朋友,為的只是讓他們得著上帝的救恩。這樣的人,你能說他們心胸狹窄嗎?

(原載於《中信》月刊tf4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f41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tf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