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媳的謬論

曉君小姐:

妳好!

我是一個六十六歲的老人,我每期都仔細的閱讀《中信》月刋中的每一篇文章,尤其是曉君信箱,因為妳能給人解答疑難問題。今天我的問題雖不算疑難,但也有些荒謬,你聽說過嗎?祖母抱孫女兒搖晃會導致腦震盪。是不是又荒謬又無理?我移民來美已有五年多了,目前跟二兒子生活在一起。他和兒媳兩人,說孝順兩字也算尚可的了。他們年齡都已近四十邊緣,頭生寶貝,中年得女,喜歡寵愛當然不在話下。我的喜愛也難於言表。媳婦沒有融入社會工作,每天以家為主,她的慢步調生活方式,與我的個性有些格格不入。我喜歡時效迅速,舉止言行上很可能是有一些不能適合她。老伴也身體健康,每天做很多事情,整天的自強不息,退而不休。我們一個家四個大人,帶一個小女嬰,理應有足夠的時間來做其他該做的事情,才不浪費人力資源,否則主都不會原諒我空白的時光,上週兒媳講了這句話,真正用意何在?今後在孩子成長的過程裏,我這個做祖母的,試問還能親、還能抱嗎?大概這就所謂現時代的新式名詞「代溝」吧!

祝春祺

~無奈的老人 伊

親愛的伊:

您好!感謝神使用《中信》和「曉君信箱」,幫助有需要的人。

從您的來信看,您是個有學識、思想、心胸開朗和虔敬的人。

是的,將孫兒抱在手中搖晃,「會得腦震盪」這沒有科學根據的。或者,重點不是會否得腦震盪,而是他們說這句話的用意是甚麼?

您說您是個時效迅速,做事爽快、乾淨俐落的人;而媳婦則習慣了慢步調,甚麼事都是慢條斯理。性急或性慢,雙方都沒有錯。只是,如中國人所說:「急驚風遇着慢郎中」,你們二人朝夕相處,一起作息,雙方都要有相當的節制、遷就和容忍,才可相安無事。

話說回來,我可以想像,您和媳婦抱孫女的姿勢和方法都不同;您個性爽快,加上有養育孩子的經驗,抱孩子自會毫不費力。而媳婦卻慢條斯理,沒有帶孩子的經驗,凡事自然誠惶誠恐,萬分小心。所以看見您爽快俐落的動作,心裏便焦慮暗驚,沒有安全感;因她會假設,若用您的速度和方法抱孩子,她可能很容易失手,將孩子摔在地上。她不敢叫您不要抱她,也不敢叫您改變方法,惟有找個藉口,希望您抱她時,像她一樣小心。

若我猜對了,最好的處理方法是彼此坦誠溝通。我建議您找機會直接跟她說:「我不相信抱孩兒在手中搖晃,會得腦震盪。不過我知道我性急手快,有時抱孩子的手法會令妳擔心。是嗎?」給她有機會坦白她的看法。

若她不直接回答,您可以誠懇地跟她說:「妳愛女兒,我也一樣愛我的孫女。妳放心,我會儘量小心抱她的。」

當抱孩子時,試着減少搖晃動作,不是為了怕孩子得腦震盪,而是免她焦慮。

也許您會覺得為甚麼要您先改,而不是媳婦先改。她是晚輩,您是長輩,而您又沒做錯。首先,妳們的問題,不是誰對誰錯,而是怎樣能有一致的方法養育孩子。您媳婦沒有問我,所以我沒有辦法給她建議,而您問我,我就給您建議。

三代同堂是件蒙福的事。但要怎樣處理「代溝」,相愛和睦同居呢?需要大家有許多的努力。唐佑之博士寫了一本《歡樂中年》,我相信您會喜歡閱讀,並從中得到許多幫助。不妨買來參考,若您們住的地方買不到,可向中信書室郵購。

願神祝福您,使您成為三代蒙福的導管。

~曉君

(原載於《中信》月刊te3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e37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te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