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以後

曉君信箱

曉君:

我犯了很大的錯,我是基督徒,但很失敗,去年與太太離婚,不到半年再婚。我不知道我出了什麼問題,但忿恨、不滿,及以前所作的決定,都對離婚有催生作用。我把主的話放在一旁,聽從魔鬼的擺佈,造成這個不可扭轉的局面。

我與現任妻子尚好,但對前妻心中有愧。自知罪有應得,預備接受任何的打擊,也天天求天父寬恕,亦寫了一封信給前妻要求原諒,表示願負擔我與她唯一的女兒(18歲)的學費和生活費。我很怕看見前妻,卻又擔心她的生活。請你指教我怎樣做,才能補償我對她的虧欠。

失敗者上

親愛的失敗弟兄:

你簡短的來信,道盡了基督徒犯罪後的痛苦和徬徨。短短一年間,你離婚,再婚,如今生活在迷失和矛盾的困境中。你對前妻、女兒,縱已願承擔經濟的需用,寫信求原諒;但仍無法彌補心中的虧欠和罪咎感。面對眼前新婚的妻子,你無法歡顏,不能全心全意愛她。你知道自己罪有應得,渴求心靈得平安,所以來信求助。

親愛的弟兄,你首先要知道,離婚的經歷像死亡一般,無論是主動或被動,都會經歷傷痛、失敗感,都需有感情上的適應期。其次,在舊約聖經記載了一段離婚再婚的原則(參申命記廿四2 至4),就是夫妻離婚後,若任何一方有再婚經歷,依上帝的指示,就是不可重修舊好。

最後,新約聖經說到:「因為依著上帝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哥林多後書七10至11)。你知你犯了明知故犯的罪,得罪了上帝,又得罪了人;但既米已成炊,覆水難收,你就只能求上帝赦免、幫助,不要只老看自己的失敗、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思想、自己……自己……。你應當轉眼看主耶穌,求祂憐恤,尋求祂的饒恕,接受祂的饒恕,謙卑的承受你犯罪帶來的後果,靠著上帝的恩典,負起照顧你新婚妻子的責任。就如主耶穌對犯姦淫被捉的婦人所說的:「我也不定妳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八11)

我希望你能明白以上三點。以下我為你提供些實際可行的處理方法:

第一,如何處理離婚後的感情?

正如前面說過,離婚是感情、關係的死亡。二人成為一體的生活,過去的歷史,二人所共享的世界、所有的物質、心靈上的契合,全因離婚而被活生生地切割。雙方心靈的傷痕都需要時間的醫治和療養;感情世界需要重新調理安排,慢慢的重新踏上人生的道路。所以我常勸戒人:不要輕言離婚,更不要在離婚、失戀,經歷死亡之後,馬上與別人建立親密關係,使感情承擔不必要的負荷,使新關係更複雜,難於建立得好。我不知道你與前妻的婚姻關係有甚麼困難,甚麼催使你離婚?離婚後為何又不能將她放開?所以我鼓勵你去尋求一位專業基督徒輔導員,幫助你清理感情世界,明白甚麼催使你做不明智的抉擇,好在新的婚姻關係中不再重蹈覆轍。同時也幫助你對已去的說再見。

第二,接受上帝在聖經中為婚姻所定下的原則。你要放棄與前妻所享有過的,去面對承受與新妻子從新來過的新生活,不要再容感情操控自己,你要立志,靠主耶穌將你的關愛投資在新妻子上。要不然,你便對現有的婚姻不忠。我鼓勵你研讀大衛如何面對犯罪後果的記載(參撒母耳記下十二),特別在24 節中的提示,對你有鼓勵。

第三,你在信徒生命的路上栽了一大跤,令自己、上帝、妻子、親友、教會弟兄姊妹、整個世界都失望,但是否你就這樣下去呢?還是爬起來,重回主的道上,靠著主的恩典跑前面的路。不可自憐自卑。不要老想著怎樣能保護自己的面子、減輕自己的罪咎感,和滿足自己的情慾。你應為前妻,為現今的妻子著想,為上帝的名著想,不求自己的益處,乃求別人的益處,去作以下我認為不容易作的事!

你既擔心前妻的生活,何不去尋求你們以前的好友或教會弟兄姊妹,特別是一些與她談得來的,向他們坦誠你們的情況,請求他們去幫助關懷你的前妻。同時,也謙卑的去尋求牧師的幫助,悔罪,重回主的道上,過教會的肢體生活。這表面上會使你在人面前蒙羞,但對你是有幫助的。實際上這也對你前妻和現今的妻子都有益處。前者得弟兄姊妹的支持,後者則不用活在見不得光的日子裡。若在舊的教會中很難生活,何不徵求牧者許可另覓新的教會敬拜上帝。

願上帝在你犯錯的過程中讓人看見上帝的寬恕和憐恤!無論在哪裡,要學習大衛的心志,重尋得救恩之樂,作合上帝心意的人,莫讓魔鬼得勝!

願上帝幫助你!

曉君

(原載於《中信》月刊td5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d5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td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