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與再婚

張宇理

可以離婚嗎?離婚後可以再婚嗎?大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可不可以」上,彷彿得知答案後,便依指示執行,其實哪有這麼理想?知而不行的多得很!更有說:「你不同意我這麼做便拉倒。」有的乾脆說:「信教約束太多,我不信教。」

所以,這不是「可不可以」的問題,而是個相當複雜的問題。

簡單得很

本來,這問題並不是那麼複雜,而且簡單得很。上帝曾藉先知瑪拉基責備當時的以色列人,說:「雖然上帝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麼?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拉基書二15至16)

主耶穌說得更直接扼要。在馬太福音十九章三至六節記載:有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說:「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麼?」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麼?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法利賽人說:「這樣,摩西為甚麼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她呢?」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門徒對耶穌說:「人和妻子既是這樣,倒不如不娶。」

耶穌說:「這話不是人都能領受的……。」(馬太福音十九7至11)

顯然上帝對人的婚姻設計是二人成為一體,一夫一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此情不渝。這很清楚,也最簡單不過。

複雜化因素

什麼時候我們會覺得複雜,不是那麼簡單,並且耶穌好像還沒把話說清楚呢?就是當我們看到現實生活中許多複雜的情況。例如某某的丈夫要殺她,某某離婚後想再婚……,難道我們不想看見他們生活幸福快樂嗎?我們當然想,這時,大家都糊塗了:可以離婚嗎?離婚後可以再婚嗎?大概可以吧?

看到了嗎?把本來簡單的事變得複雜的原因,就是耶穌所說的:「因為你們心硬。」因為人心硬偏行己路,因為人心硬違反上帝的教導,事情就變得極其複雜了。情況有點像一個毛線團,本來只是一條線那麼簡單,但一個不懂事的頑童把毛線弄亂,打了千百個結,結果是千頭萬緒,剪不斷,理還亂,教人不知如何處理。我們的世界就是這樣,是一個因為人心硬,已遭極大破壞的世界。

但是,人為什麼老違背上帝的命令呢?那是因為人不認識上帝,不信任上帝。

舉例說,誰都盼自己的人生幸福美滿,我們對自己的善意很了解,但對上帝的善意呢?有多少人了解?中國人說「天妒英才」,甚至「天亡我也」,又說「自求多福」,當中一個概念是「天地不仁」,第二就是只能靠自己。這些觀念跟上帝教我們「信祂、不靠自己」的概念,恰恰相反,難怪中國人對於上帝有很大心理障礙。

洋人也不例外。歐洲中世紀教會的黑暗史助長反權威思想的萌芽。我們現代人其實背著極沉重卻自知的歷史包袱。無論是從歷史,從文學、戲劇,從新聞,從國際大事,以至日常生活,我們都看見當權者──不獨是政治領袖,也包括宗教領袖,甚至為人父母者,或在同儕中只要稍具霸氣、比旁人稍多一點權力的,只要一旦沾上權力邊緣,便不自覺地發揮自私的本性,把不合理的軛加在被統治者身上。我們的世代是反權威的世代,因為我們看夠了當權者自私的嘴臉。換言之,我們是活在罪人當中,思想亦被扭曲,對於權威,或從權威來的約制,都不問情由,投以懷疑眼光。上帝是至高權威,亦是常被假上帝之名壓制信徒者借用的名字,所以現代人對上帝的話普遍反應是充耳不聞。

恕我直言,好些口說自己信耶穌的人,其實並沒真信。不少人在問離婚再婚問題時,其實心裡已有比對上帝更堅強的信念。他們相信:1.離婚是解決眼前不愉快婚姻的惟一出路;2.離婚後,他們信再婚是解決離婚後苦惱的惟一出路。在他們眼中,離婚和再婚已等同追求人生幸福。即使有人替他們分析說:「不離婚(再婚)不等於幸福快樂,可能還要更苦惱呢!」但這些話他們聽不進去的,因為他們堅信自己的看法。至於上帝是友是敵,那就要看上帝同不同意我們的做法了。看到了嗎?許多人其實沒信上帝,只信自己。

認識上帝

所以,這不是一個「可不可以」的問題,而是你認識上帝多少,信服上帝多少的問題。如果你知道上帝是你的慈愛天父,祂關心你,樂意看到你幸福,祂原意就是要賜福人(創世記一27至28)。後來人犯罪,觸動咒詛的機制,上帝仍不放棄賜福給人的意念,祂差遣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代死贖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羅馬書五8,八32)。上帝愛我們,祂堅持要賜福給我們。

主耶穌曾給我們解釋:「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馬可福音二27)。換言之,上帝不論設安息日或頒佈誡命,都不是為轄制人,祂是要賜福我們,使我們活得長久(創世記二1至3;啟示錄一;申命記三十15至20)。上帝的吩咐其實是人類(上帝製造的產品)的保養說明書。所以耶穌說,凡遵行祂話的是聰明人(馬太福音七24)。上帝愛我們。祂知道一切。祂看見我們人生崎嶇路的彎有多急、坡多斜、何處不能越過反線超車等,祂預知一切可能引發危險的彎角,所以祂預設路標,指示安全駕駛,免我們發生危險。

不過,天道深奧,也可說天父慈愛寬容,一般來說,人觸犯誡命後,不見得立刻衝下懸崖粉身碎骨,有些事雖一失足成千古恨,有些事似還可回頭,有第二次機會。可惜,如果我們不認識這種情況,不知道這是恩典,不知道這是第二次、第三次機會,不知道罪的危險,我們就會把第二第三第……次機會變成第二第三第……個危機,如此像春蠶吐絲一般,一個錯誤纏一個錯誤,層層疊疊,終於把自己團團圍困,萬劫不復。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當初天父造人時,造一男一女,一夫一妻──舊約並不是支持多妻制,而是到了不敬畏上帝的該隱的後裔時,才開始多妻,這種錯誤的做法,起初看來只是個人選擇,影響不大,對社會害處不大。但想不到的是,在人性的軟弱下,這種錯誤漸漸普及而成了制度。於是女性社會地位大降,當帝王的可有幾千妃嬪,還強搶民間婦女。錯誤繼續擴大,人間的痛苦也不斷擴大。這樣的多妻家庭,如宮廷中,也鬥爭得你死我活,造成許多人的痛苦(參柏楊著《皇后之死》)。女子低落的地位造成女子不能受教育、必須纏足、女嬰被棄被殺等問題。這樣的歷史,單在中國,已延續幾千年。可見一個違反上帝旨意的行動,當初看來好像微不足道,是個別事例,但發展下去後,所造成的痛苦是多麼深遠,多麼廣泛。

近代的性解放思想也一樣,當初聽來只是書生之見,由學者倡導,名人示範,然後漸漸普及,使千萬受騙者家庭破裂,身心靈飽受創傷;不少離婚者下半生淒涼孤苦;未婚少女懷孕,影響學業前途。億萬胎兒被殺。不少單親家庭生活在貧窮線下,成為政府的負累。成長在破碎家庭的孩子情緒、學業、教養和人際關係均受影響,其中部分變成監獄常客,造成社會極嚴重的問題。此外,還有性病蔓延流行、亂倫問題。這許多禍害,都不是立竿見影,而是經過若干年日始漸漸浮現。可是不要忘記,性開放風行至今,尚不足一百年,換言之,若繼續發展下去,百年後,千年後……,其所造成的災禍,必不小於從前的多妻制。

看到了嗎?人不信上帝,不守上帝誡命的結果,其實是為自己,為旁人,及為後人製造災難。

被休後再婚

回到原來的問題,可以離婚嗎?離婚後可以再婚嗎?這個問題是在現時這種大氣候中產生的,跟舊約摩西時代婦女被拋棄後再婚的情況不盡相同。

可喜的有一點相同,就是上帝是愛,祂是昨日、今日,到永遠不變的神。上帝有恩典有憐憫。在舊約時代,人因為心硬而拋棄妻子,摩西律法便叫人給被休的妻子發一紙離婚證明書,使被休婦女可以嫁人(參申命記廿四1至4),目的是要減輕被休婦人所受的傷害。因在當時舊社會中,婦女沒有丈夫是羞恥,沒有社會地位,也沒有經濟來源,生活無依無靠。摩西律法的精髓是不讓被休婦女走上絕路,而絕不是助長淫亂風氣。這種情況,其實有點像戰爭與和平。大家都知道,爭戰是災禍,和平是福氣。可是人類能不爭戰嗎?大家都知道不能,於是在聯合國設立國際戰爭法,禁止使用什麼武器,要怎樣對待戰俘等。其實,和平才是福。一旦開戰,雖遵守所有戰爭法,戰爭仍是戰爭,仍是災禍。

摩西許人寫休書後離婚,又許被休婦人再婚,其精義在於減輕既已釀成的災害。這是退而求其次的應災法,不是上帝原來的美意。能夠掌握到這個精髓,我們便知道上帝有憐憫,有恩典,對於離婚和離婚後再婚這問題,我們當持什麼看法,才不致走兩個極端,一是將難擔的擔子加在一些可憐人身上,二是濫用上帝的憐憫,縱容順從情慾的淫亂風氣。

上帝的標準

不過,顯然主耶穌的標準較高,也顯然祂所說的才是上帝的心意。我們必須明白,上帝是完美聖潔的,祂完美的旨意本帶著上好的福分。祂要我們得最好的福分,因此要我們追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五48)。主耶穌稱摩西時代的人心硬,說祂那個時代──這二千年前,在道德風氣上要比我們現時嚴謹得多的社會,是「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馬太福音十二39,十六4)。可見「許可」並不合上帝的標準,並且我們的世代,在祂眼中多麼敗壞,比「邪惡淫亂的世代」還不如,大概已是罪惡滔天了吧?我覺得作為一個真信耶穌,並悔改離罪,跟隨基督耶穌的人,實不該甘心停在「上帝許可不許可」這種初階膚淺層次的問題上,而應響應上帝的呼召,起而行動,追求上帝的完美聖潔。

(原載於《中信》月刊td4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d478_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td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