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代替恨

龐秋雁

我年紀很小時就從大陸移居香港,那時講的是普通話,現在反倒不會說了。初到香港時,和兩個年紀很小的妹妹(小的比我小九歲),寄居姨媽家裡,真正好像一些粵語殘片中所形容的,遭人冷眼,受人欺凌。父母因為是新移民,只有拚命勤勞地工作。兩個年幼的妹妹交我照顧,我為幼妹料理還未癒合的肚臍等。我父親在國內是演員和導演,來到香港,卻在地盤作苦工,可想他受的壓力何其大,很苦悶。可是,當時我不明白,只知道他們拼命工作,賺錢。媽媽每次回到家裡,只會責怪我做事不力;爸爸回來只會睡覺,很少與我傾談,起床便是出門做工。我們沒有溝通,加上他心情欠佳,一不如意便打我;而我個性倔強,挨打也不作聲,與他毫無感情,倒心裡有恨,覺得他專橫無道,嚴如暴君,從不會關心我們。一起逛街時,他永遠是獨自跑在前頭,我們拚命在後面追,很是凄苦。所以,我童年的生活不甚正常,缺乏愛,缺乏與人的溝通,加上當時我的廣東話講得不好,在小學、中學階段,與同學相處都有問題。他們說我是大陸妹,不喜歡與我接近。我以為不能從家裡和朋友中得到的愛,希望能從戀愛中尋到愛,以為二人世界時,男友便會愛我。我盡量討男友的歡心,隨著他們的喜愛行事為人,沒有自己的方針,結果仍是失敗。那時我的人生觀盡是灰暗,覺得人生充滿悲哀,從小經歷的盡是淒慘,父母和我都是捱苦。在家哭也不能,會被父母駡,說我不中用,只能一個人偷偷地躲起來哭,所以人生真是苦,以後怎樣過?人生的目標是甚麼?長大後作甚麼?進哪一個行業才能得到人的喜愛?

我小時拍廣告片,發覺那些人隨便說謊,胡亂報賬,跟在家接受的教導不符。我心想,這世界到底是怎樣的?這麼黑暗!很不現實,覺得自己跟現實脫了節。中六畢業,面臨抉擇前途的時候,又遇上感情的挫折,曾經想過自殺,只是缺乏勇氣。後來進入電視圏,認識了一位同事,看他蠻喜樂的,與我很不相同。我天天對著他,很少看見他不快樂,我們同樣是人,為甚麼有這麼大的分別?他沒有跟我說甚麼,是我忍不住問他。他說,因為他是基督徒。我再問,基督徒就會那麼喜樂?我中學唸的也是基督教學校,聖經科成績也優良;但我並不覺得那麼喜樂。我一直以為,基督徒老土,是書獃子,我才不嚮往呢!但這同事所流露出來的喜樂,卻吸引著叫我尋求。因這緣故,我參加了藝飲家的聚會。當牧師說到人都犯了很多罪,好像說謊、恨人、嫉妒、驕傲等等,都是罪,我便知道我犯了很多罪。我自少憎恨父母親,甚至想毒啞媽媽,使她不再整天囉嗦;或是最好爸爸一走了之,不用麻煩。牧師問︰「你希望有新生命嗎?」我當然求之不得,渴望有一個新的開始,重新做人。牧師說︰「只要你相信耶穌基督,接受祂作你的救主,祂可以赦免你一切的罪,你可以得著新生命。」這正是我所求的,是我在八六年所作的一個重大的決定,我舉手決志信主。

我本來是一個不懂愛人的人,也不懂如何被愛,甚至以為這個世界不可能有愛,但牧師說︰「神愛你,祂願意赦免你的罪。」我便想;赦免就是愛嗎?那麼我對父親的憎恨,是否也可以用愛去赦免呢?我不是求他愛我,因為我沒法改變他,根本不能與他溝通,我們從來不談話。但那時我就有一個心志,嘗試去愛他。那時家中剛發生了一些事情,爸爸在家中沒有地位,不受人尊重,沒有人給他舀飯,連兩個小妹妹也討厭他,我嘗試跟他傾談,與他到安靜的碼頭旁邊,相信他想也沒想到,被他打得這麼厲害的女兒竟會跟他談心。那麼多年,我從未對他說過我愛他,那天晚上,我第一次對他說︰「爸爸,這些年間,雖然發生了這麼多事情,其實我是很愛你的。」他很驚奇,但同時,他也開始哭泣。其實這麼多年來,不但我得不到愛,他也得不到愛,只是他沒有告訴我們。那天晚上,是我首次覺得跟父親是那麼親近,我嘗試聽他的傾訴,他說其實他也很痛苦,這麼辛苦賺錢回家,家人全不明白他,他因為太辛苦不願意說話,但家人從沒有向他表示過愛和關心他。原來錯的不是我爸爸,而是我自己。我一直以來沒有體諒他工作的辛苦,他所以打我,因我憎恨他。我討厭媽媽的囉嗦,但我我從不關心她的苦悶和痛苦。

我很後悔。感謝神,因為我信耶穌,使我知道自己有不對的地方,進而學習去愛人,懂得主動檢討自己不對的地方。幾年前,我的家面臨破碎的危機,父母想離婚,爸爸預備離家出走。因著我嘗試與父親和好,妹妹看見了也受影響,改變對爸爸的態度。慢慢由一個全無溝通,各不關心的家庭,進展至可以一起上茶樓,一起傾談。這實在是我的家庭一個重大的改變。並且由此發現,我從前有很多不對的地方:不懂得與人相處、不接受別人的意見、不懂得檢討自己,這些都是我從前所看不見的。因著神愛我,藉著聖經光照、指引,改變了我、我的思想與我做人的方法,使我知道做人是有目標的,做人是可以快快樂樂的。

(巫凌賽君筆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d377_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td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