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美国道德日趋败落因由

盖世立(Norman Geisler)

《时代周刊》曾转载加州富乐敦(Fullerton)警署与加州教育部合作研究,将本州一九四零年代和八零年代的中学纪律问题,列表比对如下∶

四零年代八零年代
谈话吸毒
嚼口香糖酗酒
吵闹怀孕
在走廊内奔跑自杀
排队不守次序强奸
衣冠不整抢劫
不将纸屑投入废物箱殴打

盗窃

纵火

爆炸

学校的纪律问题是家庭与社会道德日趋堕落的反映。要明了这个堕落趋势的来龙去脉,应该纵观由美国立国至今的教育演变过程。

美国建国三大信念

美国独立宣言第一句即开宗明义宣布∶“人受造平等,造物主赋予人类生命丶自由,及追求幸福等不容剥夺之权利,此皆自明之真理。”

这句话可以归纳出美国立国的三大根本信念∶一丶有造物主;二丶人乃神造;三丶神立道德。

独立宣言(一七七六年)之后十五年(一七九一年),美国宪法第一条修正案又写上∶“国会不可立法以建立宗教,或禁止宗教自由,或剥夺言论丶出版及新闻自由。”

修正案确定宗教丶言论丶出版等自由,但禁止国家以立法手段独尊一敎而罢黜百家。当时大多数人信奉基督教,他们无论在甚麽地方,使用他们的宗教自由,都得到宪法的保障。以美国公立学校多年使用的麦国富(Mc Guffey)读本为例,课文多颂上帝造物之工,训学生崇德之要。所以美国建国之初,人民敬虔德厚,而钦仰造化之科学大家,比比皆是。

科学鼻祖崇敬上帝

从十七世纪开始建立的各门近代科学,其创门人多是信仰虔敬的基督徒。稍具科学常识的读者对以下科学巨匠姓名,当耳熟能详∶

进化论兴丶退之始

虽然科学巨匠的见证多如云彩;但世人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进化论否认上帝,毁弃道德。

达尔文说∶“没有证据显示人本赋对全能主存在的崇高信仰。”(《人的堕落》第三零一页)马克思据此断定进化论兴,创造主已没有存留的馀地了(《马恩论宗教》第二九五页)。不数载,尼采即高喊∶“神在那里?我告诉你∶你和我杀了他,我们都是杀神的刽子手。神已死,神仍死,我们杀了他。”(《欢乐的科学》第九十五页)

杜斯妥也夫斯基藉卡拉马佐夫兄弟之口提出∶“神若不存,百无禁忌。”换言之,没有神,也没有道德价值。有人说∶“十九世纪神死了,二十世纪人死了。”这句话可算是过去两百年的大势总结。

人的价值消失,家庭也随之崩溃。十九世纪人杀神,二十世纪人杀人;因为失去了神,也失去了人的尊严。没有絶对道德的主宰,当然也没有絶对的道德律;没有絶对的道德律,人可任意而行。发乎其心,见于其政∶希特勒屠杀一千二百万人,史太林屠杀一千八百万人。翻阅希特勒着《我的奋斗》,不难找到这种屠杀的理论根据∶“大自然不愿见强弱配种,更不愿见优劣互异的种族共存。如非汰弱留强,大自然千百万年努力进化的成果,势将折委不延。”(见二三九至二四零页)希特勒相信他的民族(雅利安族),是优秀民族;屠杀他心目中的劣等民族一千二百万人,乃为推展人类进化,义不容辞之举。

人文主义,荼毒人心

“公立学校应否教授进化论?”一九二五年的史国士案(Scopes Trial)是辩论这个问题的名案。案中引用的进化论课本,鼓吹种族歧视。

史国士案后数年(一九三三年),世俗人文主义者集会,发表第一篇人文主义宣言称∶

“1. 宇宙自存,并非受造。
2. 人乃自然的一部份,乃发展不断之结果。
3. 所谓超自然性,或宇宙性之人类价值之保证,已为近代科学所推翻。”

人文主义彻底扬弃了独立宣言的三大信念。值得注意的是∶人文主义者宣称人文主义是一个宗教。宣言称∶“当前急务为建此宗教。”人文主义大师赫胥黎称主义为“进化性人文主义宗教”。一九六一年,美国大理院亦承认世俗人文主义的宗教权利。

人文主义自立为教,背弃真神,也扬弃了以神为根基的絶对道德。一九七三年,人文主义者重订宣言内容。有关伦理道德,可注意者有以下数则∶

“我们主张人类经验乃道德价值所本,伦理由人与处境自决,与神学上或意识形态上的裁决标准无关。伦理应由人的需要和兴趣为出发点。”

“就性行为而言,我们相信由所谓正统宗教或清教徒文化所孕育的狭窄观念,禁制性行为实为错误。我们应该认可节育丶堕胎丶离婚等权利。我们虽然不赞成利用式或污辱式的性表现;但我们也不欲以法律或社会制裁,去禁止你情我愿的成人性行为。”

“我们也认可个人体面死丶老人安乐死丶愿者自杀死等等权利。”

人文主义者力争学校教席,以公立学校为传播此种杀人思想的温牀(参John Dunphy, The Humanist, Jan/Feb, 1983, P.26)。

第一篇人文主义宣言的签署人之一,就是以教育制度传播人文主义最享盛名的杜威先生。美国无神论者联会领袖毫不讳言宣称∶“我们只要确保校内只得教授世俗知识,那麽埋葬神的一天,便指日可待了。”(G. Richard Bozarth, The American Atheist, November, 1977, P.7)纵观二十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的法院判案,这位无神论者的希望,似乎实现了不少。

宗教自由,连连削减

一九六一年∶法院承认人文主义的宗教权利(Torcaso vs Watkins);一九六二年∶法院禁制在公立学校内祈祷(Engel vs Vitale);一九六三年∶法院禁止校内阅读圣经 (Abington vs Schempp);一九六八年∶法院裁定,凡禁止教导进化论的法律,都是违宪(Epperson vs Arkansas);一九七三年∶法院裁定婴儿未出母胎的时候,不是人,不受宪法保护(Roe vs Wade);一九八二年∶阿肯色斯州本来有法律要求创造论与进化论同在校内教学,但是这条公平格物的法律遭法院取消。因为法院认为教授有造物主,便是反科学(Mclean vs Akansas)。

本文第二大段引述独立宣言所列立国三大信念乃是∶有神丶有创造丶有神赋絶对道德。而一九六一至八二年(至今未絶)间,法院多次禁止在校内教授有神丶有创造丶有絶对道德。换言之,法院多次定宣言为违宪,并连连削减宗教自由。

扬弃道德,代价惨重

自从一九七三年大理院裁决胎儿非人丶堕胎为是,至今共杀死二千五百多万胎儿。平均每日杀胎四千三百,每分钟杀三胎。人本来按神形像受造,为万物之灵,人命具最高价值;然而,法院从无神主义为出发点,既无神,则所谓神赋人的形像为价值亦不复存。神可杀,人亦可杀。《新闻周刋》论杀婴,以大字写曰∶“生物学家言,杀婴如性欲,两皆正常事──大多数动物,包括人在内,都是如此行。”贬伦常丶撤道德,视人如禽兽,兽行自然增。该文附图片,有母狒狒杀子狒狒,暗示“狒狒可杀子,为何人不能”?

嫌小孩累赘,杀之免麻烦;嫌老人累赘,同理可杀之。一九八四年,科罗拉多州长说∶“有病的老人,有一死以谢世的义务,以免白占地土。”(科州老年选民甚多,州长失言,结果州长麻烦了两个月。)今日的口号是∶“消除无人要的孩子。”明日的口号将是∶“消除无人要的老人。”

否定神赋道德所带来的悲惨代价,可以从以下统计数字具体表现出来(统计年代为本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就是人文主义埋葬神本信仰的年代)∶

美国现时的教育,文盲人数二千三百万。十七岁的青年中,文盲占百分之十三。大学入学试成绩落后一年。在十九项国际学科测验比较中,美国没有一项入冠丶亚席。美国教育部长慨言道∶“假如这麽糟糕的教育制度是由外国强加于我国的话,我们一定会向那个国家开战的。”

道德方面,三分之一的婚姻以离婚终结。到今天,离婚数占结婚数的一半。法院既认可杀胎,难怪虐童事件剧增五倍。家庭既不珍惜未出生之婴孩,哪会珍惜已出生之儿童呢?瘾君子一千四百五十万人。醉酒驾车死亡二万五千人。爱滋病者十五万人,死九万人。青少年怀孕人数每年一百二十万。

第三是同性恋引致疾病蔓延。

同性恋与双性恋者占人口的百分之四,但是在以下各种疾病当中,同性恋与双性恋者却占一个显着的大比例∶

爱滋病的三分之二,男性梅毒症的半数,乙型肝炎症的四成,甲型肝炎症的两成,肠伤寒症的半数。

男同性恋者染传染性肝炎的机会比常人高出八至二十五倍。三分之二的男同性恋者都最少患一种因性行为而传染的疾病。三藩市在过去十年传染性甲型肝炎症增加一倍,传染性乙型肝炎症增加三倍,阿米巴型结肠感染症增加廿五倍,性病诊所每年就诊人数七万五千,其中七至八成为男同性恋者,其中二成患直肠淋病。

家为达己,治乱有由

在性病泛滥,人欲横流情形之下,还可以洁身自爱,达己达人吗?你可以做的有∶

阅读∶阅读能广识,我曾问学生∶“美国当前最大的问题为何?是无知还是漠不关心?”一个学生答道∶“我不知道,也不关心。”

动笔∶投信给议员和总统。有时候,一封来信会影响大理院的一项决定。

教导∶教导孩童以道德价值,也要使学校的教导不与你的道德价值相左。教导孩童是你的责任,学校没有权利向你的孩子灌输世俗人文主义。

投票∶美国多数人相信传统家庭教育,可惜他们多数留在家中,不去投票。结果,他们的决定就是∶让投票的人赢取选举。

行动∶你的路綫或甚正确,但若坐而不行,迟早恐被辗毙。卡爱华说得好∶“只要好人懒动手,恶者自然得势。”

浩瀚的尼加拉瀑布也是源于涓涓水滴,只要我们共同携手,就必能挽救頽势。与其咒诅黑暗,不如点枝烛光。深愿我们大家都燃点自己的烛光,照亮黑夜。

(曾健斌整理翻译)

(本文为作者一九九O年在“华人家庭联盟会”成立典礼中讲词,经作者同意刋出。)

(原载於《中信》月刊总 353 期)

(原载於《中信》月刊tf3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smhtf35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tf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