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一起成长

温罗爱妍

我在中国长大,从小受无神论影响。一九九二年,我从深圳去荷兰旅游,住在姑婆家。一到那里,便认识了一位基督徒,後来成了我的丈夫。虽然我一直存着一颗戒备的心去教会,但最终还是上帝奇妙动工,使我被降服,成为基督徒。我信耶稣後,变得很开心;无论去甚麽地方,都传福音;与家人和故乡的朋友通电话,都分享自己的喜乐;写信时又附寄《中信》月刊丶《活水》和一些见证文章给他们看。我於一九九三年八月结婚,九六年怀第一个孩子。想到自己快做妈妈,便立定心志要自己带孩子,让他认识耶稣,在主里健康成长。岂料,怀孕第四个月,便开始咳嗽,而且咳得越来越厉害,晚上无法成眠。弟兄姐妹为我迫切祷告,可是无效。几个月後,我受不住了,便抱怨上帝,说:「上帝呀,我相信人看见我咳成这个样子,也会设法帮助我解决难题,袮却不听我的祷告!」既然如此,我何必祷告?因此,我就不祷告了。

有一天,我独自沉思,脑海中突然出现一个问题:「妳是否曾对上帝说就是死,也永远不离开祂?」对,我这麽说过。接着,便恍然大悟,我现在虽还没快死,却已离开上帝!原来,我的信心是那麽软弱丶那麽不堪一击!於是向上帝认罪,求祂怜悯丶赦免。认罪後,我仍咳个不停,但是,我的祷告不一样了。过去,我只求:「上帝呀,求袮医治我,叫我不再咳嗽。」现在,我说:「上帝呀,求袮赐我信心,坚定相信。无论是生是死丶是悲是喜,都跟随袮,永不离开!」大女儿出世後,我仍咳嗽。由於要喂母乳,我不能吃药,很奇怪,我竟慢慢好转过来;到女儿五丶六个月大时,咳嗽就停止了。

之後,我们搬家。搬家後约一个月,九个月大的女儿,突然发高烧丶抽筋,我很害怕。有一次,我与她正在地上玩耍,她突然眼睛翻白,全身变黑。我把她平放在地,以为她已死去,很悲痛地跪在女儿面前,祷告说:「耶稣,袮救救她吧!能不能把女儿还给我?!」我看见她的眼皮眨了一下,渐渐脸色回复正常,转危为安。医生说,她五岁前,很可能再病发;长大後,抵抗力增强,就可以好过来。果真就是这样,每年冬天,她一发高烧,就会病发,吓得我魂不附体。

那时,我在教会中帮忙教儿童主日学,但每次服事,女儿就发病,叫我心痛。我对上帝说:「我不想事奉了。」但那晚,上帝三次问我:「妳爱我比女儿更深吗?」我就回答:「好,我继续事奉袮。」我在事奉中信心渐长,知道上帝必看顾。

我爱儿女,超过爱自己的生命,但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我学习将他们交托给上帝,不再按自己的想法教他们,渐渐学会按着上帝的旨意养育他们。想不到因此心理负担大大减轻,心情轻松多了。

女儿也很懂事,两岁多,就学习祷告,将一切事交托上帝。我从她身上学到:无论甚麽情况都要去教会敬拜上帝。她那病一来,打过针,就会很疲倦丶很辛苦。可是,即使她三丶四岁时,无论如何都坚持要去教会。我见她那麽辛苦,对她说:「女儿呀,妈陪妳留在家里吧。」她却说:「我们要到教会敬拜上帝。」我只好陪她去了。人人见她那麽疲倦,都问为甚麽仍要来教会?她甚至还提醒我,不要不去教会。即使前一晚病得很辛苦,她也有信心说明天会没事,上帝让她可以去教会敬拜祂。这是女儿的信心,她的信心给了我很多鞭策。

後来我们共有两女一子。起初,我每晚都和他们祷告。後来因听苏绯云博士说,婴儿时期已可读圣经给孩子听,我就对丈夫说:「我们从今天开始全家一起读圣经吧!」从那晚开始,吃完晚饭,碗碟还未收拾,我们就一家五口同读圣经。这对教育孩子们很有好处,家里不少问题都在读经的过程中解决了。譬如过去我们的意见不协调时,就不知道怎麽解决;现在,我们就以上帝的话语为依据,反覆思想丶讨论,不必再彼此争执。因为,圣经的话是真理,我们就谦卑受教,听主的话。

我们也藉此学习彼此帮助。譬如,大女儿读书很好,读时声情并茂。小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读荷兰文圣经,一个字一个字慢慢读,很艰难。刚开始,姐姐不耐烦。我就对大女儿说:「妳应该感谢上帝,让妳读得那麽好。上帝让妳读得好,是叫妳用来帮助人呢,抑或用来嫌弃不及妳水准好的人呢?」

自此以後,她听见弟弟不会念,就耐心教他,不再嫌弃弟弟。早上起来,也不像以前老嫌弟弟行动缓慢,而是主动帮助弟弟预备午餐。以前,我一开口就教训孩子,如看见大女儿吃饭丶洗脸动作快,就说:「女孩子吃饭要慢点丶斯文点,不要像抢吃一样」丶「洗脸要仔细点,要洗乾净」等。我一直纠正她这不是那不对,老像在针对她,让她觉得自己有很多缺点。现在我知道,上帝造每一个人都很独特,就学习用正确的态度和方法教导儿女。我自己也轻松起来。我学习欣赏大女儿的快,设法去建立她的自我形象。只要她不对别人造成压力,就可以了。自此大家相处和谐。

在全家读经的过程中,三个儿女从新决志跟随耶稣。我教儿童主日学,很看重学生年幼就能决志跟随耶稣。

感谢上帝,我达到了当初的心愿:亲自教养孩子,并带领他们信耶稣。本来身边很多人不认同我这个决定,但当我的孩子渐渐长大,人们看见他们那麽敬虔爱上帝丶学业又好丶又很懂事,就说:「如果我将来结婚,一定也要自己带孩子。」一些与我同辈的人,看到亲自带孩子的好处,也相继留在家里,自带孩子。说真的,我没有孩子前,很担心教养问题,因社会环境复杂。特别是阿姆斯特丹这地方,有红灯区,又有不少罪恶;荷兰对同性恋丶安乐死等问题,都率先合法化。这真叫我很担心!心想:我如何使子女不被这社会同化,而能站稳脚跟持守真道呢?现在可不那麽担心了,因为我已为孩子从小打好基础,让他们小小年纪就知道不可有婚前性行为丶同性恋丶纹身丶穿鼻环⋯⋯等,从小就大大方方丶清清楚楚地以圣经为依据与他们讨论,很正面的交谈,真理已在他们心田植根生长。

三个孩子每早上学前都各自灵修。我送他们每人一本簿子,灵修时读完一段圣经,自己找一句记下,用心背诵。他们背得很棒呢!这使他们在中文学校很容易就把整篇诗文背出来。大女儿两岁多时,已会唱一百多首诗歌。这是上帝的恩典。这些年,我深切地体会到,自己带孩子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带领他们认识耶稣,亲近上帝,在任何环境下,都要按上帝的旨意行事。这样,他们长大就不会偏离正道。(余黄国凯采访)

(原载於《中信》月刊te5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smhte55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te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