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养子女

晓君:

很不习惯美式敎育,好像甚麽管教都会涉及儿童心理学。骂骂他们,说会影响儿童的自尊心;打手心也许变为虐待儿女,而被判罪。孩子们好像很会运用他们的权利。小小不如意,便向警局投诉,甚至离家出走。其实做父母的,除了心理不正常的外,哪个不疼爱自己的子女?当子女犯错时,正是因为爱他们,才加以责备或体罚。所谓“养不教,父之过”,又说“慈母多败儿”。当然,儿女一说便遵行父母的教导,最合理想;但假如父母要训,而儿女不听话时,又怎办?难道任由子女放纵不成?说实在话,我家的子女也算听话;但我内心常存一种无形恐惧,就怕有那麽一天,他们不声不响的离家出走,碰到坏人拐去,从而误了一生。我和丈夫自命爱子女如命,但不知他们心里怎麽想。怎麽和子女沟通呢?我是说真正的沟通,谈话我们常有;但怎知哪句才是真心话。报章上常见,离家出走儿童的口头禅是:“父母不了解我。”是否凡事顺他们的心意就算了解呢?怎样才能使儿女明白父母不得不管教的苦心?如要等到他们“养子才知父母恩”时,大概太迟了吧!

~陈太太

亲爱的陈太太:

我很了解你的心情,我们中国人原有的教育子女的方法,来到美国受到很大的冲击。再加上看到美国社会种种不良风气,青少年怀孕丶堕胎丶自杀丶离家出走丶暴力及吸毒问题,不得不令我们做父母的胆颤心惊,步步为营。

时髦的管教法,太过注重孩子的人权丶自由丶民主丶自尊心等,因此流於不管不教,放任孩子,甚至不把错与对告诉孩子,致令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断要靠自己摸索,又因不知是非,善恶,胡作妄为,犯了许多错,吃尽了许多苦头,甚至贻害一生。

但中国传统的教育也有缺失,我们失之於太严,太限制孩子的发展,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杖头之下出孝子”。父母对孩子只有责备丶批评,使的是家长式高压政策,谈不上了解,不轻易表达柔情。而後孩子见了父母,特别是父亲,只有畏惧,没有沟通。中国人又常望子成龙,光宗耀祖,出人头地。孩子感觉不到父母无条件的爱,却感到父母压力甚大。这在旧社会还行得通,但在西方文化冲击底下,孩子不像从前般柔顺,因此压力越大,反抗力就越大,甚至还会离家出走。

管教只不过是教育孩子的一个方式而已。管教同时也应注重爱的流露。家长应尽量花时间在孩子身上,例如每星期抽一小时和他们个别坦诚深谈,彼此沟通了解。让他们有机会表达他们的想法丶感受和期望,而叧一方面,你又可以藉此了解他们,对症下药地给予适当的提示丶劝勉和教导。并把你正确的价值观丶人生观和道德责任感告诉他们。如果你是基督徒,能和他们天天读圣经丶一同祷告丶分担心事,就会更容易表达你对他们是爱与管教兼重,使他们明白,你爱他们,并且,不放任他们,也是为了他们的好处。

管教孩子最好在他十二岁前就好好管教,当他一进入了青少年期,重视朋友过於重视父母,我们就很难约束他们了,那时恐怕越管,他就与你越发疏远。

我们可以做到的,是效法孟母三迁。把孩子放在一个好的环境里,让他交到好的朋友,那麽不用你管,孩子也会学好。相反地,如果你把孩子放在红灯区里,无论你怎麽教,孩子仍会受他的朋友影响。好比你把一条鱼养在污水池里,尽管你天天用清水替它冲洗,它仍旧活在污水池中,受污水污染。父母为子女选择好的环境,可能牺牲很大。我认识一对夫妇,为了孩子,他们全家搬离中国人多的美国西岸,远迁亚利桑那州,中式生活自然不及从前方便,但为孩子的前途,牺牲是值得的。目前你可以趁孩子年纪还小,把他放在一个你信任的团体,例如教会,好的学校,让他们受好的老师和朋友影响。

最好的方法莫如带他们认识耶稣,让他们依照神的教训生活为人,这样他们即使被引诱学坏,也因惧怕无所不在丶无所不知的神,而有戒心。我们不能整天跟着孩子,不能陪伴他们过一生,能让上帝管教丶保守他们,这才是最稳当的方法。

愿神祝福你!

~晓君

(原载於《中信》月刊te3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smhte36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te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