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太宠孙子

晓君:

我先生是个独子,七年前我们结婚 ,现有一个六岁大的小男孩。为了孝顺我的婆婆,两年前接她与我们同住。她非常疼爱我的小孩,以致把他宠坏了。每次孩子很不讲理时,我或我的先生教训他或打他,婆婆总是偏护他,把他拉进房间,有时抱着他走开,使到我们没法在他做错事时好好的教育他。所以,当婆婆在家时,我的小孩特别调皮和不听话。我曾经跟婆婆谈过教育孩子之事,叫她别太宠小孩,她总是说,我先生还不是她养大的,现在不是很好吗?又不见得他就被宠坏了。

晓君,我应该怎麽办?恐怕长期下去,我和先生无法管教好我的小孩了,而我又愿意和婆婆同住。

~赵太

亲爱的赵太太:

谢谢来信询问。三代同堂实非易事,我可以看出,你们夫妇在婆婆宠孩子这事上,已经觉得事态严重,不然也不会特地来信询问解决方法。

在西方社会,儿女成家立室後,父母对他们的家务事照道理是撒手不管的。但在中国传统社会,儿子没有一个阶段是正式脱离父母而独立的。我们这一代正处於中西文化的夹缝,如何将中西文化取长补短,去芜存菁,并适应时代的需要和变化,确实是目前当急之务。

妳虽然曾与婆婆沟通此事,但可能时间丶地点及方法都不够慎重严肃,以致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我建议妳与先生好好商量,找一天孩子不在时,慎重的对妳的婆婆说,有一件事要与她倾谈,让她知道这是一件你们看为严重的事,好心里有所准备。谈话最好由妳丈夫开口,他可以这样说:“妈妈,您辛苦了一辈子把我养大,您的养育之恩我无法报答。从您养育我到现在,已相隔卅多年,孙子这一代已经和从前不太相同了,现在的社会风气不好,我们又身处异国,教育孩子更得小心。我和太太都希望尽父母之责,担当起教养子女的责任。我们可否有这个请求,以後由我们管敎孩子,特别是当我们管教丶责备,甚至罚孩子时,希望您不要插手,或者回避一下,留在房内。妈,我们这样坦诚的跟您谈,主要是希望我们一家人同住在一个屋檐下,能够更融洽相处。”爱是需要等待的,老人家一下子可能不习惯,但只要每一次你们都温柔地坚持原则,相信不多时日孩子会明白谁是家中真正的立法和执法者,

另外你们不妨鼓励老人家参加教会的老人团契或社区活动丶户外活动,培养个人嗜好,多结交一些朋友,彼此切磋家人相处之道,或者一同去关心其他朋友,这样她便不至於把全副精神集中在孙儿身上。希望妳同时学习祷告,把难处交托给神,并体会到神为你们解决人所不能解决的问题。愿上帝祝福你们一家。

~晓君

(原载於《中信》月刊te3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smhte35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te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