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時 代 熱 點

總目錄>>
 

分享到QQ空間

信仰、友誼與共同責任

斐克

我在首都華盛頓工作九年,要我講政策,政治,及其他題目,尚可說是駕輕就熟。如今要我剖釋個人的信心歷程,倒覺得有點不大習慣。不過我相信,我們這些受委任做公職的人,是不應逃避談及屬靈的事的。事實上我非常相信,屬靈的價值觀念對世界和平影響至大。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並不擅長講個人的信心經歷,我跟你們一樣,存著一顆誠摯的心,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信仰。過去九年,我在華府任職,免不了對靈命也有些衝擊。很多人認為,住在首府,對人的信心是重大考驗。對我而言,居住在這權力、政治的中心,卻促使我(或逼使我)靈性增長。

當然,權力帶有毒素,會使人沖昏頭腦。我們都同意阿克頓(Lord Acton)的話︰「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腐化。」九年來我對權力決策的參與,超過我所預料。我感受到肩頭責任的沉重,並隨之而來的誘惑;但我亦因此明白,人無論身處哪一個階層,哪一種地位,都需要有別人支持與接納。人需要有滿足感。有些人為了達到上述難以捉摸的目標,不惜額外多走一段長路。我早已發覺,權力、地位非如一般人所想像的會給予人滿足和成就感。

誠然,權力使人興奮,事情順利時,你有快樂;遇挫折時,你會失望。你有機會出席一些圈外人怎麼也打不進的集會(對每晚準時九時半上牀的人,這倒不好玩。);但你的生活也會因而變得異常繁忙複雜,頭痛的事很多,內心的矛盾重重。而最重要的是,權位並不能帶來滿足感和安全感。安全感和滿足感來自你和神的個人關係。這關係已在耶穌基督身上體現。安全感和滿足感來自信心;但信心並非輕易可獲得,必須努力追求。你們有信仰的人就會明白。

回顧信心的歷程,我明白信心的成長始於讀神的話。羅馬書十章17節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聖經又告訴我,神照我的本相愛我、接納我。在我掙扎(甚至失敗),不符合祂的要求時,祂仍愛我。以前我以為要努力才能贏得神的愛,現在我知道聖經告訴我們,神接納我們是因為信,不是因為行為。

一九八六年我和一羣外交官聚集在這裡,參加全國性的禱告會,一人問我在首府這麼些年,學到最大的功課是甚麼?我答︰「暫時的權力轉瞬即逝。」我告訴他,數年前一個清晨,那時我還是白宮的幕僚長,司機把我載往西北門時,俯覽賓夕法尼亞街,我看見一人踽踽獨行,他是許多人都認識的前任幕僚長;如今他只是形單影隻,沒有記者尾隨,沒有保安人員,沒有羣眾圍觀,沒有權力標誌──只有他一人孤寂沉思。

這一幅圖畫震撼了我的心,不住的提醒我︰權力是暫時的,地位是暫時的。此人曾經擁有一切──但只在一段時間之內擁有。這校正了我的人生觀點。離了華府,我還有甚麼?我可以肯定的說,在我離華府以前,不給我回電話的朋友,日後也必不會給我回電話。權力轉瞬即逝,越發顯得恆久的友情珍貴。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說︰「神顯然沒有打算要人人有財有勢,成就大業;但祂確實要我們都做朋友。」

新舊約聖經一致印證我們要愛神、愛人。第一條及最大的誡命是︰「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路加福音十27)其次就是「愛鄰舍如同自己。」(馬太福音廿二39)我們也知道,耶穌說︰「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我乃稱你們為朋友。」(約翰福音十五15)

在今日繁忙的生活裡,這種對友情的古老看法,久已為人忽略。坦白的說,我常常想,如果我們堅強,真的再不需要誰了。我們常誇獨立、自信為成功大道。許多人以為,永不承認受過傷害或有問題,便是成功;但事實卻是,無論在私在公,成功都少不得別人的幫忙。

記得幾年前我為某事十分煩惱,怎麼費煞心思也想不出解決方法。後來我和妻素姍傾談,一同禱告,內心就平靜了。這時,箴言的一句話浮現腦際︰「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三5至6)素姍提醒我別再自己充當神,而是把事情交託給神。這次的擔子若只有我一人肩負,結果一定不堪設想。

數年來我一直與一小組弟兄每週相聚一次。他們都是常人,不過剛巧同在華盛頓任職,掌握大權而已。我們來自兩個不同政黨,多個宗派教會。我們常用日常的字彙和語言溝通,彼此勉勵,追求信心,漸漸取得了相互間的信任。我坦誠地談及個人的問題,不僅是國家的事務而已。我們彼此支持,要在複雜和充滿挑戰的處境中活出信仰。

當然,我們大家都有時覺得,除了信仰和友情,我們還想再得些甚麼。記得母親告訴我,家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任陸軍上尉。他到歐洲作戰時,母親天天都讀詩篇九十一篇7節︰「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她因這話人得安慰,我也與她同感,家母把許多的價值觀念傳遞給我。(現在她快九十六歲了,還常常提起這詩。)

我也記得在前妻卧病之時,友情顯得多麼重要。在她彌留的日子裡,朋友們就在牀邊相陪,這對我是何等重要!(這些朋友,現在已有兩人身居顯赫,今日就坐在會中的首席。)面對著四個傷心、害怕、惶惑的小男孩,朋友的支持是多麼重要!數年後我和素姍兩個家庭合併為一,家中共有七個孩子,日子真不易過。那時朋友的分擔又是多麼重要!(假如你家中同時有三個孩子上第七年級,你就能體會箇中的滋味了!)我也記得,在踏上公職的途中,朋友的支持是多麼重要!同時在靈性長進,持守信仰的過程中,朋友對我更是重要。故此,當回顧我人生過去的高山低谷時,心中總是想到詩篇第九十一篇2節︰「我對耶和華說,祢是我的盼望,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我投靠祢。」

信仰和友誼對國家社區的建設十分重要。我們做領袖的,也應肩負一定的屬靈責任。韋伯史特(Daniel Webster)說︰「大理石的雕塑會毀壞;銅刻會被時間磨蝕;蓋建教堂,教堂也會倒塌得片瓦無全。唯有雕琢人不朽的心靈,使他們具有崇高的守則,敬畏神、友愛同儕,我們才能留下永不磨滅的印痕,並且不斷發光,閃耀直到永遠。」(摘自演辭,一八五二年,Faneuil Hall。)

蘇聯和東歐的變化令我們大為吃驚。他們不僅在政治、經濟上變革而已。去年我在懷俄明州與華沙蘭斯(Eduard Shevardnadze)會談,大家談得很好,在最後一晚我們交換禮物,我送他一雙牛仔靴──富有西部牛仔色彩;但他送我的禮物更意義深長,是耶穌教訓眾人的搪瓷畫。他把禮物給我時,半開玩笑地說︰「看,我們共產黨員的世界觀也在改變呢。」

東歐改革最重大的意義是否在信仰的復甦和再生呢?我們似乎看到,人應有的價值再獲肯定。他有選擇的自由,並有隨之而來的責任。東歐教會在政治變革的過程中能扮演重要角色,並非偶然。神的子民在受逼迫時仍持受純正,維護信仰。

我想這些事對美國具有道德和屬靈的意義。我們也許應該用心耹聽,觀察我們的人民說了些甚麼。韋爾沙(Lech Walesa)觀察到︰「美國人較前富裕,靈性卻大倒退。」他說︰「我們遲早得拾回基要的價值觀念,歸向神,歸向真理,就是神的真理。」接著他說了一句甚發人深省的話︰「我們寄望美國……期望你們靈性的富足能解除廿世紀的飢渴。」 因此,當我們為世界信仰復甦和宗教自由歡呼時,我們在美國更當留意自己對信仰的責任。美國是一龐大的政治實驗場,同時也會是一龐大的靈性實驗場。

世上每一個享有自由的人,都有責改善社會,維護這份自由。承擔責任的一個方法是祈禱,不論是公禱或私禱。凡相信神、人良好關係能維護自由,而他又在享受著自由的人,必然會祈禱。聖經告訴我們︰「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哥林多後書三17)

我相信,我們做領袖的,可以和世界各國建立彼此信任、互愛互諒的友誼,可以超越辭令,尋得實際的方法來表現這番誠意──特別是在所羅門精闢的見解之下︰「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箴言十四34)

故此,當我們聚集祈禱時,讓我們同心為多國重燃自由的盼望感謝,為我們的信仰,我們的友誼而感謝。並為我們做領袖的禱告,求神賜我們力量,能承擔起共同的屬靈責任,這樣,我們方能使世界更好,更自由及更和平。

(馮文莊譯)

(作者曾任美國國務卿,本文為他在一九九O年二月一日在全國早餐禱告會上的演辭,經作者同意刋出。)

(Transla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the author, James A. Baker, III , the U.S. Secretary of State. This article originally appeared in DECISION, May 1990.)

(原載於《中信》月刊總 342 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a34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34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