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時 代 熱 點

總目錄>>
 
欄 目:
目   錄(請點擊題目選閱)

分享到QQ空間

從中東和石油看聖經預言

梁斐生

石油

說到石油,最早提到的要算聖經創世記十一章3至4節。那時,人「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他們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石漆 bitumen,就是指石油。

到了公元前四百五十年,歷史學家希羅多德(Herodotus)說到巴比倫附近的油坑。古波斯的石板上,記錄了波斯的上層社會使用石油作藥物和照明。中國南朝(公元四二○至五八九年)范曄所著《後漢書.郡國志》,亦記載了採集和利用「石漆」的事。他們在地面鑽洞,使用固定在竹竿一端的鑽頭鑽井,提取石油。到八世紀,巴格達的街道上鋪有從附近油礦獲得的瀝青。十三世紀,馬可波羅提到阿塞拜疆巴庫的油田每日產量高達數百船。

在近代史上,美國早於一八五九年就在賓夕法尼亞州開發油井。中東石油要到一九○八年才開始在伊朗開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世界石油的供應百分之六十以上來自美國,那時中東的產油量小於百分之五。

不過,一直到二十世紀的後半葉,一九五○年代中,世界最重要的燃料乃是石油作為燃油和汽油,才取代煤炭,躍居能源首位,同時開啟了「石油時代」。石油搖身一變,成為世界經濟的「血液」、百業之母,人類生活和工、農生產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

遺憾的是,石油的蘊藏量畢竟不是無限,總有一天會耗盡。人類不久將面臨能源短缺的嚴重問題。

在石油資源被開發以前,中東是一片荒涼的沙漠。那時阿拉伯酋長的財產「用一頭駱駝就可以拉走」; 如今, 因為中東石油佔世界總儲量的百分之五十六,中東國家無形中掌握了世界經濟的命脈。

聖經預言

這件事在聖經中具有特別的意義, 因早於二千六百年前,先知以西結就提到中東將來的命運: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面向瑪各地的歌革,就是羅施、米設、土巴的王發預言攻擊他……波斯人、古實人,和弗人(又作利比亞人),各拿盾牌,頭上戴盔;歌篾人和他的軍隊,北方極處的陀迦瑪族和他的軍隊,這許多國的民都同著你……你和你的軍隊,並同著你許多國的民,必如暴風上來,如密雲遮蓋地面……我去要搶財為擄物,奪貨為掠物,反手攻擊那從前荒涼、現在有人居住之地,又攻擊那住世界中間、從列國招聚、得了牲畜財貨的民……我必顯為大, 顯為聖, 在多國人的眼前顯現; 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以西結書卅八1至23)「我必調轉你,領你前往,使你從北方的極處上來,帶你到以色列的山上。」(以西結書卅九2)

「北方極處」應指蘇俄,她將率領「多國」人民入侵以色列;但是,蘇聯不已在一九九二年解體了嗎?她怎能率領多國入侵以色列?

不要忘記,俄羅斯仍在。在二○○八年的夏天,俄羅斯在格魯吉亞(Georgia)採取軍事行動時,就顯示她仍有龐大的軍事和政治力量。

現在,俄羅斯擁有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儲藏量,佔世界總儲藏量約百分之卅四;她的石油儲藏量排名第八,佔世界總儲量約百分之七。同時,她也是世界最大天然氣出口國、第二大石油出口國、第三大能源消費國。現時能源價格不停上漲,可以預見,俄羅斯的政治力量也相應上升,這會燃點他們恢復「超級大國」的野心。

問題卻是,俄羅斯既已有很多能源,何須侵略以色列呢?

聖經提出了以下理由:

主耶和華如此說:「到那時,你心必起意念,圖謀惡計,說……我去要搶財為擄物,奪貨為掠物,反手攻擊那從前荒涼、現在有人居住之地,又攻擊那住世界中間、從列國招聚、得了牲畜財貨的民。」(以西結書卅八10至12)

俄羅斯的石油出口在世界排名第二,但她的儲藏量遠低於沙烏地阿拉伯和加拿大,這意味她石油的消耗量速度將比其他石油生產國快速。維基百科(Wikipedia)來自各方的數據估計,按照目前生產量,只能維持十七年。

那麼,美國和歐洲聯盟對俄羅斯入侵以色列將有甚麼反應?

以西結書卅八章13節說:「示巴人、底但人、他施的客商,和其間的少壯獅子都必問你說:『你來要搶財為擄物嗎?你聚集軍隊要奪貨為掠物嗎?要奪取金銀,擄去牲畜、財貨嗎?要搶奪許多財寶為擄物嗎?』」

大多數聖經學者認為,「他施的客商」就是西歐,包括法國、西班牙和不列顛(Britain);獅子通常指英國,少壯獅子通常是指美國。對於俄羅斯聯合激進派穆斯林國家攻擊以色列,西歐和美國將只提出抗議,但沒出力制止。

冷戰期間,大家對於聖經所說「北方王」(俄羅斯)會帶動「南方王」(阿拉伯回教國家)攻打以色列的說法無法置信。因蘇聯是無神論國家,不可能與信真主的穆斯林國聯合攻以色列;可是,現在俄國不再是無神論國家了。

值得關注的是,在二○○五年八月六日,《倫敦時報》以驚人的標題報導「俄羅斯正轉向穆斯林」。文中引述俄羅斯穆斯林領袖的話說:「俄羅斯的一點四四億人口,包含二千三百萬穆斯林。自一九八九年以來,穆斯林群體以百分之四十至五十的速度增長。在一九九一年,俄羅斯大約有三百座清真寺,現在至少有八千座,其中大約一半建造的錢來自國外,特別是來自土耳其、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 伊斯蘭專家阿列克謝馬拉申科(Aleksei Malashenko)說:「我不認為俄羅斯幾年內將變成穆斯林社會,但可能在半世紀內,我們將看到令人驚訝的轉變。」有專家預測,俄羅斯軍隊百分之四十的新兵將是穆斯林。

據解經家的看法,當俄羅斯的石油耗盡時,美國已經沒落。那時俄羅斯要找機會搶奪石油。那麼她為甚麼針對以色列呢?以色列似乎並沒有天然資源啊!世世代代的猶太人,包括前以色列總理梅厄(Golda Meir),都曾半開玩笑地問:「為甚麼摩西帶領我們到一個沒有石油的地方?」

以色列是不是真沒有豐富資源?二○○九年美國地質調查局破天荒地估計,在以色列境內和海域,有超過一百二十萬億立方英尺可開採的天然氣儲藏量。在以色列北部海岸的鑽探,已證實存有重要的天然氣領域,這是過去十年來發現的全球最大深海天然氣田。

現在,以色列雄心勃勃,有一個發展Shefla盆地南部重大頁巖油(shale oil)和天然氣的計劃。以色列能源發展首席科學家哈羅德(Harold Vinegar)認為,Shefla盆地二百三十八平方公里,擁有除美國以外世界第二大頁巖油的儲藏量,與沙烏地阿拉伯的儲藏量相同。而且以色列的頁巖油遠比美國容易開採,且質量可和沙烏地阿拉伯的輕油(light crude oil)媲美。如果開採成功,將令以色列一躍成為前所未有的超級能源大國。顯然,亞伯拉罕和摩西的上帝,沒有帶領以色列人到一個錯誤的地方!

所以,我們看聖經預言時,不應著眼於目前僅有的知識,上帝的話安定在天,必要應驗。

耶穌必快來

那麼,哪些國家將攻擊以色列?傳統上,神學家多認為:瑪各地指俄羅斯,米設指莫斯科,土巴指俄羅斯南部西徐亞(Scythians),波斯是伊朗、伊拉克和阿富汗,古實人指埃塞俄比亞和蘇丹北部,呂彼亞是利比亞,歌篾人指東歐,陀迦瑪是土耳其。

筆者認為,攻擊以色列的,除伊朗以外,還有前東歐國家成員和土耳其、伊拉克、阿富汗。土耳其和好些東歐國現隸屬由美國領導的北約聯盟;但當美國退出國際舞台,而歐洲聯盟遇到巨大的金融危機時,這些東歐國將恢復與俄羅斯合作。最近,土耳其已多方鞏固其與伊朗的聯盟。由於茉莉花革命在中東蔓延,給基地組織、真主黨等伊斯蘭恐怖組織提供滲透機會和壯大勢力的土壤。美國的盟友沙特、巴林和也門,有可能被推翻。伊朗將在中東地區擴散其影響力。利比亞、埃及也將給親伊朗的穆斯林兄弟會提供了大展拳腳的機會。

今天,中東的局勢變化莫測,因為石油豐富的緣故,不難明白「北方王」俄羅斯為甚麼要與「南方王」聯合攻以色列。不過叫人驚訝的是,先知以西結預言,將來如雲蓋地進攻以色列的聯軍必要大敗。

那時,歐洲聯盟的十王看到南北聯軍部隊慘敗,巴比倫大城的傾倒,留下難以置信的政治權力真空,他們將藉此機會起來,成為末世最強大的獨裁者──敵基督。過去,筆者一直不能明白聖經以下預言怎可能發生應驗:

一、為何北方王(俄羅斯)與南方王聯合侵沒有石油的以色列?

二、為何敵基督要與以色列簽署盟約,保證猶太人的和平與安全?

三、猶太人怎能重建聖殿?

四、敵基督為甚麼翻臉,使巴比倫大淫婦冷落赤身,用火將她燒盡(參啟示錄十七16)?

現在,答案開始浮現出來了。當然,世上沒有人可以自誇完全明白聖經的預言。要強調的是,這只屬筆者個人拋磚引玉的猜測和想法,不是聖經預言唯一的答案和解釋。

設若以色列變為新能源超級大國,那時大多數歐佩克(OPEC)石油生產國已快耗盡他們的石油,而以色列未提取的石油依然豐富。敵基督為控制能源,可能裝成白衣騎士,費盡九牛二虎之力,與以色列簽約,以保以國的平安;並且毅然不顧回教國的反對,允許猶太人重建過去兩千年來日夜夢想之聖殿。那時,中東各產油國已耗盡其石油,再也沒有利用的價值,敵基督便與他們翻臉,使巴比倫大淫婦冷落赤身,吃她的肉,用火將她燒盡。

現在,以色列成為新能源超級大國的日子已快速來到,所有末日的標誌已經充分顯明。正如啟示錄所記,「日期近了」,主耶穌基督是「那誠實作見證的」。祂是始,祂是終,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參啟示錄一4,8)。祂必快來!

(原載於《中信》月刊594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g59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59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