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時 代 熱 點

總目錄>>
 
欄 目:
目   錄(請點擊題目選閱)

分享到QQ空間

被聖經背後的設計感動

思思

我出生在中國大陸現在史上規模最大的動亂──文化大革命──開始那一年,父母給我取名叫「文革」。到我懂事的時候,動盪後的餘痛和人世滄桑的無限感慨,深深地烙在我們父母輩的心中,這可以從他們對子女的期望中看出來:他們勸子女求學選擇理工科,學一技在身。記得當時有一句口號。「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相反,絕不要選擇人文和社會科學,因為那太沒有客觀標準,常常反反覆覆的政治氣影響,朝是夕非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選擇了自然科學。自然科學的特點是客觀地、用理性研究重複的現象。曾經一度自已覺得腳踏實地,很有根基。嚴格地說,科學並無否定神的存在,確切地說,這個問題無從討論,就像是超出了世界上最好的天文望遠鏡的視野分辦率之外。所以科學的態度是:我們不必妄談神,自然也不會盲從迷信。

但是我自己身受心知,體驗到一定有神。回想起來感嘆很多,從哪裹說起呢?八九年六四民主運動,和許多青年學生一樣,我積極地投身在美好理想中。但是等熱情消退後,我冷靜地反思:昨天我們青年學生還自認是自五.四以來中國歷史上歷次求科學、求民主的先鋒,今天我們不能不感嘆人生無非是一局棋,每個人不過是一個棋子。叱縱橫如「車」又如何?和寸步經營的小「兵」有甚麼差別呢?如果你是在一個看不見的手的控制下。

逐漸地我對科學實證的信心發生了動搖。科學認識的目的,在於揭示這個世界真實的本像,但人所能認識到的時空有限,怎麼能從有限去認識無限和永恆呢?這豈非盲人摸象麼?

回想起來,「人的盡頭是神的開始」神的恩召真可以用一句詩來形容:行到山窮處,坐看雲起時。」作為一個學生,我的經歷十分單純,也十分順利。但是在我出國求學前,真到了窮水的地步。自己感到渾身散發出落水狗的氣味。真正體驗到(聖經)上所說的「無望無助」的境遇。感謝神,我能順利來美國求學,事業有了一個新的開端。這樣一番大起大落之後,我才懂得人真正需要的是甚麼。人在乘風破浪時,只會向前看,不會去留意腳下有沒有根基。只有遇到難處時,才會發現腳下原來是一座融化的冰山。所以,眼前雖是風平浪靜,人若不自欺,就知道以後一定還會有波折,還會遇到風浪。而我所想要找到的,正是這樣一種感覺:既便是落水,我仍相信我一定會得救的。

去年九月,我來到Morris Plains教會。那時我大致是處於愛因斯坦、斯賓諾莎的所謂「自然神論」階段(許多自然科學家都相信,超出我們有限的認識範圍以外,一定有無限的力量存在。別人可以用各種名字稱祂為神。而愛因斯坦說,我把祂稱為「自然」。)我被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全人類所作的禱告深深感動:「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但說耶穌就是唯一的神,(聖經)是上帝啟示的真理, 我覺得還難以接受。

去年十二月,我聽天體理學家陳希真博士的傳福音錄音,談到(聖經)中奇妙的數字。早在先知耶利米時代(猶太人史上的一大浩劫,被巴比倫人擄掠到兩河流域為奴),就在巴比倫人圍攻聖城耶路撒冷時,耶利米受神默示去買一塊地,這實在是有悖常理的舉動。兵荒馬亂時,大家都是出賣不動產,打點細軟準備逃命。只有人賣地,沒有人買地。神是藉此預表:猶太人因犯罪,一定有「失業園」的懲罪。但是,神並非從此棄絕他們。神應許他們一定會有「復樂園」的一天,但事先必須有人為此付出贖價。耶利米花了十七舍克勒銀子,買下那塊地,十七等於十四加三。主耶穌在逾越節當天被釘十字架,照猶太人曆法算,,逾越節是新年的第十四天,三天後主耶穌從死裹復活。十七在聖經中是個奇妙的數字。更奇妙的是,主耶穌遇害後,門徒星散,漁夫彼得又回去重操舊業,但勞碌半夜一無所獲。後來復活的主向他顯現,對他說:把漁網撒在船在右邊,就一定能得著。這裹,主耶穌要我們信祂,只要信祂,也只有信祂。而主向我們應許的又是那麼豐富。果然,彼得撒網下去,魚多得網都拉不起來,共打到大一百五十三條,1+2+3+4+5……(一直到)+17,就是一百五十三。這象徵著主耶穌向我們應許,祂的救贖是完完全全的,又是有始有終的。

我聽到這裹,非常吃驚,再冷靜思考,這些數字絕不可能是巧合。而且,在(聖經)以西結書四十七章十節中,神應許活水從「隱基底」直流到「隱以革蓮」。在古希伯來語中,每一個字母代表一個數字。隱基底等於十七;隱以革蓮等於一百五十三,奇妙而又奇妙!這只能有一個解釋,就是有一位設計師(聖經)的作者(或代筆人)年代上延伸數千年,其背景、經歷、環境、受教育度完全不同,怎麼能夠在完全獨立情況下,這樣前呼後應,始終圍繞一個主題呢?我愛讀(紅樓夢),(紅樓夢)中沒有一筆是虛筆,一定是將來情節發展的伏筆而(紅樓夢)有一位設計師,(聖經)同樣也有一位設計師──我們的神。這是我信心的轉折點。我覺得(聖經)的確告訢我們的真理,只是我們不能完全了解它。仿佛讀著謎面,卻不知道謎底。

從一天開始,我的生活完全改變。主耶穌的光照亮我,讓我看到自己有罪、驕傲、自以為是。人最大的罪莫過於不認識神,或是不願意認識神,驕傲猶如剌蝟。更可憐的是自已並不知道渾身長滿了剌。從這一天起,我懂得只有跟隨神。人的自以為是,常通過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最有欺騙性的是科學進步所帶來的樂觀:只要今天比昨天好,明天一定會更好。人實在無法自我完善。有一條簡單的物理學定理:內力不做功。人無法自己抓住自已的頭髮把自己提離地面,所以我們只有跟隨神。

信主之後,我的生活完全改變了,這是因為作為基督徒,我們的內心有盼望。這種盼望是甚麼呢?英國哲學家羅素(B. Russell)將人生形容得好:壯觀人生猶如一條河流,曲折婉延,走過許多地方,又有過許多落差。在它歸向大海一剎那,它的個性消失了,但它是歸到一種永恆中去了。我們基督徒相信,只要跟隨神,雖然我們前面會有更多的曲折、更大的風浪,正如讚美詩上所唱的:「神未會應許天色常藍,人生路上花香常漫。」但我們知道,我們一定會回到永恆中去。

(原載於《中信》月刊404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g4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4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