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時 代 熱 點

總目錄>>
 

分享到QQ空間

吵鬧家庭變和諧

蔡云娜

我出生在十分貧窮的家庭,家有四兄弟姊妹, 我最大。當最小的妹妹出世時,家境實在非常困難,父母要把她送給別人,後經我苦苦哭求,他們才取消念頭。但雙親要日夜工作維持家計,九歲的我便要擔起大旗,作家庭主婦,照顧三個年幼的弟妹及打理一切家務。我很早便要停學出來工作,我一夜之間便成長了,沒有享受過青少年階段的滋味。我當時有一個夢想,將來一定要到金山去(美國),嫁一個有專業的丈夫。

在我廿二歲那年,我離開了香港到南非洲去,在那裡住了一年。後來去了美國,在一個盲目的約會裡,認識了現在的丈夫。我們在認識一年後結婚,他是一位牙科醫生。我們生有一女一子。看來我的夢想已完全實現了,我應該很滿足才是。但現實跟理想往往是不一樣的,由於我們在不同的環境長大,背景不同,思想上有很大的距離,我們時常吵鬧,家庭氣氛非常之壞。漸漸我就向外尋刺激,我時常到外邊去飲酒、跳舞來麻醉自己,亦常常外出旅遊,用轉換環境來調劑自己。但不久這些玩意都不吸引我了,後來我學會了玩股票。一兩個星期之內,我賺了數萬美元,十分刺激,就變本加厲的大大下注,十分沉迷,儼如一個股票專家。但有時當我輸了錢,我就情緒低落,便到外邊去飲酒。我又學會打麻將,大部份時間若不是買股票,就是攻打四方城,雖然我丈夫的入息算不錯,但我的腦海時常都在想辦法怎樣去多賺錢。我曾與人開餐館,數月後,生意不佳,餐館倒閉,其他股東一去無蹤。我亦曾投資地產,買了五幢房屋;但三數年間,市面經濟崩瀉,那些房子變成一文不值,損失了很多錢。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我覺得生活毫無意義,但又有甚麼辦法呢?!

由於天氣太冷,難以忍受,好不容易才說服我丈夫由紐約的北部搬到休士頓。但溫暖的天氣祗令我情緒喜樂了一陣子,不到幾個月,我又不開心。能用錢買到的東西,我都有了,又有家庭、兒女,還想要甚麼?我不知道。但時常總覺得好像缺乏了甚麼,心靈空虛。經朋友介紹,我認識了兩個家庭,他們常常充滿喜樂,十分和諧,他們有一共同點,就是大家都是基督教家庭。我想,究竟基督教是甚麼東西,能使他們有這樣美好的家庭生活?我便開始到教會去,認識了主耶穌基督,祂創造我們,愛我們,甚至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凡接受主耶穌為個人救主的,不但有永生,就是今生在這個充滿罪惡和複雜的世界上,也會有倚靠。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向來是一個以自己為中心的人,性格剛強,從不倚靠別人,以為萬事我都能做,到現在我才曉得我的思想是何等的錯誤,既然神有這麼確實的應許,我為甚麼還要單獨面對人生呢?我決定接受主耶穌做我個人的救主。

在我信主後,神大大的改變我,我丈夫看見我的轉變很感動,他與我們的兒女也先後信主。做了基督徒之後,並不等於甚麼都一帆風順,生活上仍會有困難與挫折,但靠著神的恩典,我們事事都處之泰然。從前吵鬧,時常都是無事生事,小事變大,一吵就是數天,大家不理睬,但現在,因為有神的愛在我們心中,我們都學會怎樣去關心對方,溝通和互相讓步,把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在未信主前,我時常都不甘願呆在家裡做家庭主婦,整天充滿怨言,現在我才體會到是神的恩典,給我這一個美好的家,讓我做管家的一職,我要盡我的責任,好好的去照顧這個家。

在這世風日下的社會,很多青少年都會受到引誘,而至誤入歧途,吸毒、色情、放縱,與父母家人不和。感謝主,在神的訓導下,我們的子女懂得分辨是非,更知道要孝敬父母,尊重長輩。我沒有後悔信了主,祗後悔沒有早點認識祂。神是我們一家之主,在祂的愛與教導下,我們從一個整天吵鬧的家變成一個融洽快樂的家。感謝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d34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34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