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問答

海外差傳部

宣教士需具備的素質

無論是親自接觸宣教士,還是在書本上讀到他們的生平,我都敬佩萬分,渴望效法他們。請問作宣教士需具備怎樣的素質呢?

彩虹宣教士:感謝神,你渴慕認識宣教事奉,深信這是神喜悅的,祂必引導你效法耶穌。願神幫助我們思考以下幾個宣教士需要具備的素質:

一、體貼耶穌的心腸

耶穌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廿四14)我們要體貼主耶穌對世人的心腸是:「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宣教士要回應主的使命,必須甘願背十字架,跟從主耶穌,有受苦的心志和捨己精神,專一服事,深愛靈魂,願意不惜一切進入未得之地,使更多人聽聞福音。

二、堅守異象、完全獻上

願意回應神是很重要也是基本的條件。因為在事奉的路上不一定凡事順利,天色常藍,而是會遇到很多困難;若沒有異象,迷失方向,加上信心軟弱,就很容易後退,甚至離開工場。所以宣教士要祈求神賜予使命感,並有獻上自己的心志。

三、謙卑、順服掌舵者

當效法主耶穌,順服父神的旨意,柔和謙卑,放下優越感,有受教的心。讓真理的聖靈引導,不疑惑,只要信,因為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宣教士每到一個地方,都當謙卑與當地人接觸,相處,溝通,願意與他們共同生活,適應當地飲食、文化、生活習慣。另外,處事要靈活、有彈性,願意學習與人配合,用生命見證神的信實與偉大,漸漸取得所服事群體的信任。

四、與神建立美好關係

宣教士每天要有屬靈操練,靈修生活是不可少的。親近主、敬拜主、讀經、禱告,敏銳於神的聲音,天天經歷神,與神有親密的關係,這是在事奉中得喜樂和盼望的秘訣,也讓人更易了解自己的恩賜及限制,欣賞別人的恩賜及長處,共同搭配,有美好的見證。

五、身心健壯

宣教士不只要有美好靈命,恩賜充沛,還要操練身體。若健康欠佳,就會力不從心。身體是聖靈的殿,要避免被那惡者攻擊,最要緊是要榮耀神。

中年宜加入差會嗎?

我們夫婦倆正處「空巢」期,多年在教會事奉,一有機會便參加短宣,看到工場宣教士實在辛勞,需要更多的協助;因此,我倆同心將餘生獻給主,願到工場傳福音。我先生已完成基本平信徒神學訓練,我在旁聽部分課程。經濟上我們可自給自足,教會也以禱告支持。但在思量中,我們考慮到應否加入差會成為宣教士,抑或可以自由傳道方式到工場事奉。盼望能得到在差傳工作上的前輩指引。

龍維耐醫生(香港「同路坊」總監):我為你們夫婦感恩,願把下半生獻給主,且積極裝備自己、進修神學、參加短宣、在母會積極事奉等等,相信你們已是信徒的榜樣。

不錯,你們能自給自足,也有教會禱告支援,若留在本地按恩賜事奉,得教會肯定是可能的。我身邊就有不少這樣的帶職事奉者:醫生、教師、生意人等。但你們若跨出國門往外地宣教(又稱跨宣),不但人地生疏,還有文化、語言等事物要適應。中年人的優點是人生經驗豐富,弱點是不夠隨機應變(彈性);因他們的生活習慣、對事物的觀點都已定型,不易更改,改起來也費心力,挫折感不輕呢!

若你們打算到已十分熟悉及常去短宣的地方,又有親友在那裡定居互相照應,覺得在那兒長住也沒大問題,那就先去一年半載看看情況。去之前最好接受跨文化訓練,也不要一開始便把目標定得太遠,一步步來,這樣的作法又叫「漸進福音移民」。

大約三年前我有位宣教學徒也是中年人,願放下一切去中國宣教,後來卻去不成,因為女兒要生孩子,他們過去幫忙,捨不得孩子,宣教的念頭就打消了。因此,你們最好先預測一下,將來會不會有這一類可能的情況?不少人提早退休以「獨行俠」的方式進入宣教工場,後來還是加入差會,因為畢竟差傳不是簡單的事,工場上的突發事件也很多,獨力支持很不容易;何況還有危險,萬一遇劫、內戰、天災等,誰去支援你們呢?故不妨多走訪不同差會,細閱他們的刊物,約見差會同工,資料多了,禱告時神的心意自會向你們顯明。願主幫助你們不久能踏上工場。

應當如何選擇差會?

我已清楚神的呼召,亦得到教會的印證,因此現在我要面對的問題就是:我應當如何選擇差會?

洪雪良牧師(香港差傳事工聯會總幹事):首先,為你進到「已清楚神的呼召,亦得到教會的印證」這一階段感恩。現在需要確知的是,在你的領受中是否已有特定的服事對象(群體)或工場?你對差會功能的認識有多少?因為你的答案會影響對差會的選擇。

簡單說,差會就是差派你的差傳機構,是你與宣教事工的橋樑和在宣教工場的領導者,亦是你與支持你的教會和個人之間的聯絡員。有些差會以群體為宣教對象,有些差會則在某些工場已有長遠發展,並有宣教士駐守。有的是國際性差會,宣教士與同工來自不同國家、種族和文化,團隊人數較多,組織也較完善。有的是宗派差會,只接納同一宗派的為成員,但也有接納不同教會的。現今華人教會正在發展不同的宣教事工,有本地和國際性差會,規模大多比西方的小,但文化上與你較近,理論上較易溝通和適應。

不同類別的事工對宣教士的要求也不一樣,重要是能否配合和發展神給你的恩賜和抱負。通常差會不會主動邀請你,你需要認識他們,對其事奉宗旨、目標、信仰、政策、事工和工場有初步的瞭解,然後約他們在本地區的負責人面談,看看你跟這差會可否建立進一步的關係。

這一過程是雙方都要付上責任。差會方面會請你填寫申請表,藉此確知你的背景和意向,然後可能由一個甄別小組約見你,之前也可能請你做體格檢查和心理測驗。他們主要的責任是瞭解你的志向、負擔和恩賜,察看你的靈性、情緒、品格是否成熟和健康,能否與人合作,並是否認同及願意遵守差會的規則等。你則需要更深瞭解差會的各方面情況。雙方都要尋求和確定神的心意,你除了禱告外,也不可忽略屬靈長者給你的意見或幫助。願你早日踏上宣教之路。

黃劉雅璧(香港中信執行主任):感謝主,讓你已有清晰的宣教召命。選擇一間能與你建立美好配搭關係的差會,至為重要!

一、選擇差會:

你需要認同所選差會的異象和使命,差會也要認同主給你的召命,並有適合你的宣教工場/群體和宣教模式(如專職或雙職宣教),以配合你的恩賜。在神學觀點上,你是否有差會要求的裝備或訓練;你能否認同差會的文化,如事奉上重關係或重事工、組織上重級別或重平等、管理上自主性高或緊密督導、對姊妹領導及興起本土領袖的看法等。還有,差會的宣教士關顧及督導、問責、團隊運作、危機處理等是否與你的期望大致相同。

二、聯絡差會:

你必須以禱告伴隨整個尋找和聯絡過程,可邀請牧者和熟悉你的肢體與你同行,一邊聯絡差會,搜集資料和分析,一邊看主下一步的帶領,再按引導進一步了解差會,與差會同工詳細面談,一同禱告求問。主必按祂的時間,讓你清楚祂的心意。

你不可能找到一間完美的差會,因我們都帶著個人的缺點和盲點,所以在選擇和聯絡時要有開放的心,了解自己所需要的和主想你學習的,在不住禱告中以敏銳的靈看神的引導。

願主賜福你整個尋求的過程,藉此模塑你的生命,預備你踏上宣教之路。

(李文屏整理)

(原載《傳》雙月刊2015年159期)

(中國信徒佈道會─<差傳文集>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fnet/column.aspx?id=trpr20150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差傳文集>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