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7年12月29日

不能妥協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但1:8)

被巴比倫擄走的以色列少年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被萬裡挑一選入宮中開始了同化教育,被換成異族名字,學異族文化和語言。當國王將自己的膳酒賜與他時,他立志不沾那些被異教祭過的食品,免得沾污自己。在世人想像裡,能與王同飲同食豈不美哉,更認為吃喝又何礙自己的信仰。這個故事就是在提醒我們,在強烈地想同化我們的罪的世界面前,我們要謹小慎微,防止妥協。

森林裡有一棵400年樹齡的紅杉樹毫無預兆地突然倒在地上,是甚麼原因導致如此呢?專家檢查發現,有一群小小的甲蟲潛伏在樹皮下面,一點一點地從裡面吃掉了樹的木質纖維。從外表看樹很健康,實際上裡面已經空了,最終轟然倒下。但以理從十多歲到90歲左右去世,都生活在一個以異教為主流的文化中,服務於好幾朝異教帝王權下,信仰的挑戰何其之難。他潔身自好敬畏神,對罪毫不妥協的精神應作為我們一面立志的鏡子。

~錢志群(作者是本刊及《中信》月刊主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71229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7年11-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