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7年11月29日

口角之爭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

夫妻口角,常是因講話不考慮對方的感覺而引起,然後變本加厲,有時受過高深教育的夫妻,不敢動輒就動手,於是運用高深的智慧,想出最能傷人的話語,語不驚人死不休,務要把對方傷得「體無完膚」,比動手更不留情。

如果我自己沒有這樣的經驗,就講不出這樣的話了,因此現在我看到夫妻吵架,就把「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這句話,用特大字體打印出來,請他們貼在牆上,讓他們能常常提醒自己。這句話也是一個傳道人多年前送給我的。

當然,出口傷人不只是講話習慣的問題,更因內心有許多黑暗與不平,光靠控制自己的口是不夠的,所以雅各說:「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雅3:14、17)

人裡面是甚麼,發表出來就是甚麼,人多親近神,被神所改變,裡面減少了苦毒,言語自然就變得溫和了。

~黃天賜(作者是教會主任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71129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7年11-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