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7年11月20日

設身處地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3:7)

聞說聘請牧師要看兩件事,一是牧師的書房,二是師母。看書房知道這位牧師看甚麼書,是否不斷努力;看師母知道他與師母的關係如何,好師母讓牧師如虎添翼,師母不合作就事倍功半。我做了牧師後特別認識到師母的重要,因為教會中一半是女士,而且接觸家庭、長者也需要師母幫助!

夫妻是人間最親密的關係,也最容易起衝突,如何才能相親相愛?這段經文特別提醒我們要懂得體恤,就是要有同理心,體貼妻子。「按情理」就是要懂得設身處地去為別人設想,衝突的發生,常常是因為觀點與角度的不同,男人理性,女人感性,男人重實用,女人重關係。觀點不同,優先次序不同,得到的結論也不同。若不設身處地,就不能看見、同情對方的想法,不能也不願讓步。

夫妻之道也是立身處世之道,夫妻知道如何相處,也就能與他人相處。

~黃天賜(作者是教會主任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71120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7年11-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