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7年10月21日

雙重文化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徒13:1-2)

第一世紀的教會,在文化、種族、語言等方面是十分多元化的,而且信徒的社會階層,甚至政治理念也很不一樣。然而,福音卻能使他們摒棄樊籬,走在一起承擔共同的使命。

初期教會第一次差派人去外邦傳福音是在安提阿,這教會中的領袖來自不同背景和文化:稱呼尼結的西面,解經家推想他極可能就是幫耶穌背十字架的人,他綽號尼結(「黑」的意思),反映他可能是黑皮膚的非洲裔。馬念則是與王室成員一同長大的,屬貴族階層。巴拿巴是來自塞浦路斯的利未人後代。他們都是猶太裔,但因為在外邦社會中成長,故既瞭解猶太人的傳統,同時亦適應外邦人的文化環境。

今天北美華人信徒也有著雙重文化的優勢,但願我們在宣教上也更開放給神差遣和使用!

~徐道勵(作者是傳道人,本刊編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7102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7年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