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7年4月28日

分裂遺害深遠

在凱撒利亞下了船,就上耶路撒冷去問教會安,隨後下安提阿去。住了些日子,又離開那裡。(徒18:22-23)

在讀到保羅第二次宣教旅程的結束,回到被差之「母會」——安提阿時,不禁想到第一次旅程結束時的情境,二者分別實在很大!第一次出發是聖靈的吩咐,有弟兄姊妹按手、禁食、禱告(參13:2-3)。這更是教會正式差派同工到外邦之地,是踏出實踐大使命的重要突破!故結束這歷史性的旅程時,保羅和巴拿巴召集眾人,興奮地述說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參14:26-28)。

但第二次旅程則是以爭吵為開始,分裂為終結。路加只記載教會為保羅作出發前的祈禱,沒有記載為巴拿巴的旅程祝福。甚至當保羅完成第二次的宣教之旅,成果是極大的,路加卻只用寥寥數字平淡地略過。雖然保羅經歷了不少神蹟:巫鬼被趕出、禁卒全家歸主、福音被傳到羅馬的主要城市如雅典、哥林多和以弗所,但成功歸來卻看不到甚麼慶祝。保羅與安提阿教會的關係已發生了改變;而安提阿教會本身也可能經歷了極大的變化。分裂的遺害實在深遠!

~陳明斌(作者是本會前總幹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70428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7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